海边的卡夫卡读后感
随着成长,我们渐渐认清这个世界,虽然不如当初向往时想象的那么美好,甚至还有点残酷无情,让你感到无助,但是请铭记自己的珍贵,铭记自己的意志与渴望。
“某种情况下,命运这东西类似不断改变前进方向的局部沙尘暴,你变换脚步力图避开它,不料沙尘暴就像很配合你似的同样变换脚步。你再次变换脚步,沙尘暴也变换脚步——如此无数次周而复始,恰如黎明前同死神一起跳的不吉利的舞。”
选择写一篇村上春树的《海边的卡夫卡》读后感。我是犹豫了很久的。自己有很多地方都读不太懂,一些故意表现的手法我也不能够体会尽其中的深味。但是这本书的情节、情感以及文学方面都吸引且打动了我。更多的,是想给这位十五岁离家出走的、迈入“沙尘暴”的田村卡夫卡(化名)记录下什么,或者说,我自己所理解的卡夫卡兄。
这部小说有两条线,甚至还有时间轴上的区别,看似毫不相干的少年与老头,又有着微妙的联系。我自然无法准确概括,简单点说,便是:十五岁生日到来的时候,少年离开家,去远方陌生的城市,在一座小图书馆的角落里求生。少年离开家,来逃避父亲的类似“俄狄浦斯王”的诅咒,诅咒却更变本加厉地降临在十五岁的少年上。
“预言总是如黑乎乎的神秘水潭出现在那里。平日静悄悄潜伏于某个人所不知的场所。一旦时机来临,它就无声无息地涌出,冰冷冷浸满你身上每一个细胞。你在残酷的洪水泛滥中奄奄一息、痛苦挣扎。”
少年父亲被老头杀害后,血却全溅到相隔万里的少年身上,诅咒开始接二连三,以极其荒谬的手法灵验,甚至不惜将现实与梦境相混淆。
“我不想杀人,也不想被人杀。”
少年选择迷失在山林,并由两位日本逃兵的亡灵带入异界(在我看来异界就是进入堕落的最后边界),在没有时间的异界中又选择重返人间,最终又回到到东京继续上学。
如果少年留在了森林尽头,那便是他放弃成长、放弃责任、放弃救赎的具象化。十五岁的少年,从拒绝社会到融入社会,从放弃责任到回归责任,走向新生,我不知“勇敢”一词用得是否恰当。
村上春树的序言我反复读过,有几句颇值思索:“之所以想写少年,是因为他们还是可变的存在体,他们的灵魂仍处于绵软状态而未固定于一个去向,他们身上类似价值观和生活方式那样的因素尚未牢固确立。然而他们的身体正以迅猛的速度成熟,他们的精神在无边的荒野中摸索自由、困惑和犹豫。我想把如此摇摆、蜕变的灵魂细致入微地描绘在fiction(小说)这一容器中。籍此展现一个人的精神究竟将在怎样的故事性中聚敛成形,由怎样的波涛将其冲往怎样的地带。年龄在十五岁,意味着心在希望与绝望之间碰撞,意味着世界观在现实性与虚拟性之间游移,意味着身体在跳跃与沉实之间徘徊。我们既接受热切的祝福,又接受凶狠的诅咒。于是我们领教了世界是何等凶顽,同时又得知世界也可以变得温存和美好。”
小说中的少年所经历的种种,是不会在现实中发生,但又有着很多少年的影子。而这本书,我体会最深的便是“认清这个世界,然后去热爱它”。
每个少年的成长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少年渴望独立、坚强的同时,又在害怕未知的残酷。一边拒绝成长的同时却又在时间的催化下不知不觉变了样子。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成长经历吧。而各种或心酸难过或温暖难忘的独特的回忆,成为构成自己的元素,确定一个个内在的独立特殊体。有些人在极夜的冰原上迷惘了,有些人在翻来覆去的碰壁中沉默了,有些人因为自己的路照明而重见阳光,有些人一直都在春天的花园里百花齐放。
回到沙尘暴,这是因为,沙尘暴不是来自远处什么地方的两不相关的什么。就是说,那家伙是你本身,是你本身中的什么。所以,你能做的,不外乎乖乖地径直跨入那片沙尘暴之中,紧紧捂住眼睛和耳朵,以免沙尘进入。一步一步从中穿过。那里面大概没有太阳、没有月亮、没有方向、有时甚至没有时间,唯有碎骨一样细细白白的沙尘在高空盘旋。当然,实际上你会从中穿过,穿过猛烈的沙尘暴,穿过形而上的、象征性的沙尘暴。但是,它既是形而上的、象征性的,同时又将如千万把剃须刀锋利地割裂你的血肉之躯。不知有多少人曾在那里流血,你本身也会流血。温暖的鲜红的血,你将双手接血,那既是是你的血,又是别人的血。
而沙尘暴偃旗息鼓之时呢,你恐怕还不能完全明白自己是如何从中穿过而得以逃生的,甚至它是否已经远去,你大概都无从判断。不过有一点是清楚的:从沙尘暴中逃出的你已不再是跨入沙尘暴时的那个你。是的,这就是所谓沙尘暴的含义。
少年先是在逃离诅咒,再到接受诅咒。或许每个人都是被贬下凡的天使,无数的密密麻麻的如蜂窝式的诅咒已在你的轨迹中悄然设下。我们只能等待时间的推移,并在诅咒中尽量保持自己的纯洁与可爱。又或许每个人只有经历岁月中的磨难才能有成为神的资格,才能有独挡一面的能力。岁月长河是红色的,无数失败者深红的血液已染尽这里,但又没有办法,都是在这里长大。
“缺乏想象力的狭隘和苛刻、自以为是的命题、空洞的术语、被篡夺的理想、僵化的思想体系——对我来说,真正可怕的是这些东西,我从心底畏惧和憎恶这些东西。”
要我说,若是人生堕入黑暗、愚昧、自以为是,不如不来这一世。这个充斥着各种元素的世界,哪怕身处扭曲之中,也不能让自己的目光变钝、谈吐变粗糙、行为变劣制。贫民窟中能出球王,黑人居住的地方能出州长,这是真正的勇敢、坚强与茁壮成长。
随着成长,我们渐渐认清这个世界,虽然不如当初向往时想象的那么美好,甚至还有点残酷无情,让你感到无助,但是请铭记自己的珍贵,铭记自己的意志与渴望。每个人都曾像田村卡夫卡(在捷克语中,卡夫卡意为乌鸦),每个人都需要努力回到属于自己的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