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能看到这本书,倒是偶然的缘分。原本不知村上春树有过这样一部作品,在图书馆没能借到《挪威的森林》,因而退而求之,便借了这本书。
我不知卡夫卡具体表示什么意思,大概是世上一切荒谬和无稽的矛盾吧!书上每一位人物大抵都带着这样的特质:憎恨父亲却最后选择回到父亲家的少年;少时优异却事故后不识字但能够与猫咪交流的老人;心理是男性却生理是女性的女性;热爱儿子却抛弃儿子的母亲……而在我看来,我们每个人都是卡夫卡,甚至人生本身也是。人本就是矛盾的产物,至于荒谬无否,我们谁敢说自己不曾过荒谬过,莫说由人走出来的人生了。
无奈这本书实在太厚了,内容实在太丰富了,以至于我觉得我读了两三遍后,也只感悟到其中的点滴罢了。每次看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第一次看的时候,被书中男主角——十五岁的少年所吸引,为什么他会选择15岁生日的时候离家出走,逃离了自己的家,一点都不留恋;为什么他跟他的父亲那么陌生,那为什么父亲又那么厌恶他呢?还有,为什么少年脑海里经常有另外一名叫做乌鸦的少年跟他对话呢?而越看就产生越多疑问,越看就越多形形色色的人物登场,他们无不一一吸引着我的目光。最令我吃惊,惊讶的是少年父亲对他说的于俄浦狄斯预言更恶毒的诅咒:亲手杀死自己的父亲,和亲生母亲以及姐姐交合。
更令我吃惊的还在后头,那就是事情正如父亲恶毒的诅咒慢慢实现:父亲被杀死了,少年却不能明确地表示自己不曾动手过:而少年遇到了和他分离多年的母亲并偷偷仰慕着她,最终也与她发生了关系;在少年离家出走的路上,他遇上了一位可能是他失散多年的姐姐的女性,并在梦中也发生了关系。在发生了所有的事情后,少年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的入口,在另外的世界,时间不是时间,每个人都不会发生生理的变化,都没有人应有的七情六欲,只是在那里活着,不需要吃饭,不需要娱乐。少年决定投身于那个世界,他觉得父亲恶毒的诅咒已经实现了,自己也被父亲破坏得不是自己,在现实的世界已经没有人牵挂自己,自己也没有留在现实的价值,因此,他放下现实的一切,走进了那个世界。
在另外的世界,他遇到了十五岁时的母亲——自己一直仰慕的少女。可是那位少女没有了过去的记忆,她忘了那位她爱的爱人,她忘了她一直守候的甲村图书馆,她也忘了现在站在她面前曾与50多岁的她发生过关系的儿子。她就这样活着,如同那个世界上其他的人类。在少年来到这个世界的第四五天,50多岁的母亲也来到了这个世界,她告诉少年一定要离开这个世界,趁着入口还没有关闭,而最终少年被说服离开这个世界,因为母亲最后跟她说:“过去,我抛弃了自己最珍惜的东西;如金,我一直在后悔。我希望你离开,我希望你能够留在现实的世界,记住我,记住我曾活在那个世界(因为每一个来到另外的世界的人都会慢慢失去自己在现实世界的回忆)。我爱你”
也许大家会觉得狗血,怎么她的一番话就会打动少年,打破了少年的绝望。但是,在我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竟然眼眶湿润了。我在想,当你以为世上没有人会爱你的时候,有个人对你说,他希望你活着,不仅为你,而且为她活着;有个人对你说;你是他最珍惜的东西,你还被人珍惜着,你不是孤单的;有个人对你说,他爱你,是的,他爱你。“我爱你”多么美好而幸福的一句话,在你寂寞无助绝望的时候,说出这句话,简直会让人重生,更不用说对方还是你一直在仰慕,一直在寻找的亲人。这样的温暖,这样的意识,这样的希冀,让少年走出了另外的世界。
而我多么幸运少年回来了现实的世界。如果他没回来,他就不会遇到那位可能是他失散多年的姐姐的女性;如果他没遇到她,他也不会知道她那晚也做梦了,只是,在他的梦里,他强迫与她发生了关系,而在她的梦里,他在迷惘,他在哭泣,她在安慰;如果他不知道她的梦,他就不知道父亲恶毒的诅咒并没有完全实现——他没有与自己的姐姐交合;如果他不知道父亲的诅咒并没有实现,他也还一定以为自己被父亲损坏得不是他自己,觉得自己没有留在现实世界的价值,于是一直沉沦在绝望与矛盾之间。可是,世界还是美好,它还是不忍心伤害每一个人,所以最后,没有如果,他回来,于是他遇到了他的姐姐,他知道了她的梦,知道了诅咒没有实现,知道自己还是自己,虽然曾被自己的父亲破坏过。但是,最后,他会会继续生活在这个世界,这个他活了15年却开始以自己意愿活着的新世界,更不论世界很美好。
是的,世界很美好,不忍心伤害每一个活着的人,尽管我们每个人都是卡夫卡,人生也曾那么卡夫卡,但是,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一定会有那么一个人,对你说爱你;一定会有那么一个人,让你相信自己能走出这样的生活,不再卡夫卡;一定会有那么一个人,让你真正摆脱卡夫卡。卡夫卡不可怕,因为总有那么一条道路会指引你离开他。世界就是那么美好,因为有那么一个人,那么一条路,还有,这样一个世界。
后话:这是通选作业,有点注重内容了,写得比较浅显,但是这本书真的是一本好书,另外,还有,另外一个话令我印象很深:“in dream begin responsibility.”(责任始于梦境),而在我看来,这里的“dream”指得是人的意识,人的潜意识,所以,这话可以理解为:责任始于意识。还有很多很多,希望大家能够看看,说了一下教,大家请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