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如之前村上春树的作品一样,令人难以读懂。刚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被其中新奇的故事结构所吸引,十五岁的少年为什么要离家出走?他出走的道路上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为什么一群学生踩蘑菇的时候会集体昏倒,日后又突然好转呢?为什么五十岁的中田能和猫说话呢?很多很多疑问在我脑海盘旋,我想知道答案。于是只好不顾一切地读下去……这一切都充满着神秘的色彩,好像这些都不属于这个世界,但是我又相信作者诉说的这些都是真的,我在寻求答案,我想知道这一切并不是作者的臆想,这一切肯定会有科学的回答。然而,我读完了这本书后也不知道这些答案。也许一本真正的好书并不是告诉你答案,而是让你自己去找寻,即使没有寻到,至少这本书让你一直在思考。
很久以前,在我年少的时候,也有过离家出走的念头。我相信很多人年少的时候都有过这种念头,只是我们没有像田村卡夫卡那么坚强,我们始终不敢踏出那一步,我们只是在心里想想,在心里渴望,在心里等待,最后也在心里灭亡。然而田村卡夫卡却能够勇敢地面对自己的内心,他想离家出走,于是他真的离家出走了,他是最勇敢的十五岁少年。少年卡夫卡的童年是悲惨的,母亲带着姐姐弃他而去,父亲对他许下残酷的赌咒(总有一天你会亲手杀掉自己的父亲并和自己的亲生母亲和姐姐交合),可以说他是从小生活在一个没有爱和阳光的世界,他的童年有的只是孤单和抑郁。所以这个十五岁的少年急于逃避现实,想寻求另一个不同于现实的世界。我很不明白为什么他的父亲要对他许下这样一个残酷的赌咒,这对于一个十五岁的少年真的过于残忍。从他父亲对他的赌咒就可以看出这个父亲是多么残忍,少年卡夫卡生活的世界是多么阴暗。虽然我们不似卡夫卡这样悲惨,但是我们很能理解一个少年成长时期极易产生的孤独、彷徨、与矛盾。我们一边渴望融入世界一边又渴望脱离这个世界,我们一边渴望着爱又一边抗拒着爱,就像小说中的卡夫卡一边抗拒着赌咒一边又亲手实现这个赌咒。也许这个世界上很多事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一如我们的心有时候不属于我们自己。有人说年少的时候喜欢赋词强说愁,也许并不是因为强说愁而是少年的心毕竟敏感脆弱,经不起太多的愁苦与苦闷。一旦有一些愁苦,便会被无限的放大放大,以至于无法承受,从而只好逃离。一切安好的我们尚且如此,何况那么悲惨的卡夫卡呢?
卡夫卡虽然恨自己父亲,但是他并不想亲手杀掉他,只是结局却并不如他所愿,究竟是不是田村卡夫卡亲手杀掉了自己的父亲,我们也无从得知,我想应该是的。只是这杀法有点神奇。我们说不出原因,就连作者也并没有向我们完整交代清楚,也许这冥冥中一切自有注定,田村卡夫卡就是杀掉自己父亲的凶手。十五岁的少年万万不会想同自己的母亲交合,但是少年卡夫卡却这样做了。究竟是十五岁的少年性欲太过强烈还是十五岁的少年太孤独太无助,急切需要一种爱来温暖?卡夫卡也不想同自己的姐姐交合,但是在梦里他却这样做了,与其说自己无能为力,不如说是自己放纵了心里的那个魔鬼。当然,因为年少,所以这些都可以被原谅的不是么?所以这里没有牵扯道德。十五岁的少年,他自己亲手实现了父亲的赌咒。
是不是所有的少年都要经历过一番出走才能成长,是不是所有的少年都要犯过一些错误之后才能明白生活的意义。就像有人说过的一句话,每个人都会走的路那就是青春的弯路。少年卡夫卡无疑是在走一条青春的弯路,他也无疑是在这条弯路上成长起来的。事情兜兜转转终究会回到点,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就不兜兜转转,因为这兜兜转转的过程中其实改变了很多,我们看到的似乎是同样的风景,然而看风景的心情早已不一样了。虽然最后卡夫卡又重新回到了父亲的老家但是我相信现在的这个少年已经和以前的那个少年完全不一样了,现在的少年才是最坚强最勇敢的,因为他的心中有种叫爱的东西。爱是能让人变得坚强的,能让人重获希望,当卡夫卡决定永远呆在森林里与世隔绝的时候,他的母亲佐伯却告诉她“我希望你返回,我希望你留在那里”,这个十五岁的少年是深深爱着佐伯的,不管他爱的是十五岁少女时的佐伯还是五十岁作为自己母亲的佐伯,总之他是爱着她的,很深很深的爱。所以他愿意留住她的记忆,所以愿意返回,愿意重新回到这个现实的世界。
在这本书同样重要的是一个名叫中田的老人,我是比较喜欢这个老人的。因为在他身上看到了人性的善良。他看似脑子不好使,但是他却能预知别人猜测不到的未来,他能和猫说话,他能呼风唤雨,这一切都是那么神奇……他看到一群猫被怪人琼尼。沃克杀死后用来做笛子愤慨不已,于是他把琼尼。沃克杀死了,他为了完成佐伯交给他的任务,坚持到死的那一刻。他有时候说话很可爱,他不明白孤单是怎么一回事,最后他安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我很难把老人中田和少年卡夫卡联系在一起,但是仔细一想其实他们又是那么相似。他们都在逃离,逃离这个残酷的世界,一个是内心受尽煎熬,一个是身体受尽煎熬。最后他们同样又获得了重生,一个静静地死去,一个挣扎过后获得新生。
少年卡夫卡的重生其实是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的,比如大岛,比如樱花,又比如那个叫乌鸦的少年……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呵护了一个少年的成长。
这个社会是矛盾的,有美好也有丑恶,有阳光也有黑暗,就像我们人本身也是一个矛盾的个体,一边抗拒一边接受,一边脆弱一边坚强。我们总是想极力看清这个世界,但是后来才知道你越想去看清这个世界于你就越模糊。我们总是极力去追寻完美的自己,但是后来才知道你越去追寻就越会失去自己。那个叫乌鸦的少年说“学会去接受吧!接受这个世界,不管它是美好还是丑恶,接受自己吧!不管你是有优秀还是愚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