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决定今天晚上要早点休息,因为明天一早还要赶到外省的一家省电视台录制节目。
那家电视台频道在全国都很出名,而他做为主人公准备参加录制的那档访谈节目收视率更是热的出奇。能够被邀请上这挡节目的人物都非同寻常,都拥有一定的实力和影响力。
他早已经把节目主持人事先给他的访谈提纲准备的烂熟于胸。他明白,第一次在电视台接受访谈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自己今后的发展和提高意义深远,他一定要把握住。
洗刷完毕,正准备上床睡觉,手机却响起。接来一听,原来是那位著名的节目主持人——梁小姐。
敬业的梁主持仍然在为明天的节目做准备。梁小姐告诉他,她突然找到了节目更好的切入点,那就是他的那篇反响非常的文章《父亲的礼物》。梁小姐说她想要更深层的向观众展示他的父亲,用亲情来打动观众,以增强节目的感染力。为此,梁小姐希望他能提供一些他父亲的照片,而最好是他们父子的合影。
听到这里,他突然楞住了,心里一阵慌乱。
父亲两年前已经因病去世了,而他发觉自己竟然从来还没有和父亲在一起合过一次影!
他出生在西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小时候村里的贫穷和落后是城市人无法想象的。他的父亲老实勤俭,与人和善,一辈子从未踏出过那座大山。但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父亲却供出了附近村里迄今为止唯一的一名大学生,为此父亲起早贪黑,没日没夜的做活养牛,早早就累弯了腰,熬白了头。他在大学毕业后刚参加工作时,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收入少,自顾尚且困难,也无暇顾及家里。后来他通过自己拼命的工作,并在业余时间搞创作,几年下来,慢慢地生存状况开始好转。尤其在文学上的成功,使他出了名,有了钱,立住了脚。但成名后的他似乎更忙了,天南地北的到处参加各种笔会和演讲,回家的机会却更少了。
原来在回家探亲期间,他也曾劝父亲和母亲到他住的大城市去住,但父亲却总是以离不开那几亩茶园和两头老牛为由拒绝了。其实父亲打心里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最大的例证是,每次他要回家探亲时,父亲再三嘱咐他不要往家带东西,只把载有他写的文章的书捎回来一些就行了。大字不识的父亲根本就看不懂那些横平竖直的文字,那些书是他用来送给乡邻和亲戚的。每当父亲把书送人时,一脸的欢笑:“嘿嘿,这里面有我家娃写的字,这是俺娃写的书本本,你拿去可要好好看啊!”父亲脸上的皱纹因为欢笑而更加密集簇拥,开怀的笑声在小山村清新的空气中久久不散。
父亲是在两年前的冬天走的,当时悲痛交加的他一口气写下了那篇感人至深的美文。文章一经刊登,反响强烈,许多不认识的读者纷纷写信或打电话给他,向他的父亲表示敬意。
他明白,可以这样说,没有父亲,也就没有他的今天!
而他竟然从来没有想到过和父亲合一次影!
也许是他没有意识到这个保留纪念最简单的问题。也许是他太忙了。也许是父亲生前也从未提及个这个要求……
他的沉思和无语使电话那头的梁主持感到了费解,她不得不再一次委婉的询问他是否能提供这样一张照片。
而电话这头的他却已是愧疚化泣,泪流满面了。他仿佛一下子参悟了,他的那些所谓的“美文”与父亲的一言一笑比起来,是那样的空洞和虚伪,简直就是一文不值!此刻的他多么希望能用自己现在所有的一切来换取与父亲相守的一刻,哪怕是只有一分一秒!
“对不起,梁主持,明天的节目我不能参加了!”止住泪水,他对着话筒冷静的说。
这次楞住的是梁主持了,她还从来没有遇到过有人会主动放弃她主持的节目,好多人做梦都想上她的节目呢!
但节目的准备工作早就准备完毕,场景、道具、影象和参加现场录制的观众早就安排妥当,而且节目预告也早就播报了,好多的观众都等着看这一期节目,准备一睹他的风采呢!
面对主持人的追问和哀求,他只轻轻说了一句话,便关闭了手机。
第二天一大早,他驱车直奔城外。车轮在宽阔通畅的高速公路上急驶,他的心底流露出一股股迫切的盼望和思念。其间,梁主持多次打他的电话,肯定是想劝他回心转意去参加节目的,他淡淡一笑,不理不睬。后来的电话是公司老总的,他无可奈何的把车停靠在路边,接通了电话。
老总责问他为何请了假却不去参加节目录制。老总的语气是有些愠怒的,并且不解的问:“你现在到底在哪里?还有什么事情比参加这样一期著名的节目更重要的呢?”
他回答:“对不起!我现在正在回老家的路上,我要回家看看我的母亲。”
他顿了一下,“我认为没有什么事情能比抽空多陪陪父母更重要!”
——这也是昨天晚上他对主持人说的最后一句话。
电话那头是一阵突然的沉默。
过了一会儿,老总轻声的对他说:“好的,你去吧。路上注意安全。在家多陪母亲几天,记得别忘了代我向她老人家问声好啊!”
“谢谢!谢谢!”他的泪几乎又要淌出来了。
高速公路上车来车往,这两个男人对话的声音轻飘飘,柔似暖暖的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