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七岁遇见的女孩,我的第一个朋友,我曾经为这段纯纯的友情停留,曾为你停留……”
——题记
明月是玉烟的第一个朋友。
玉烟是个不漂亮却很孤单的女孩,她没有朋友,没有玩耍的伙伴,她没有自己感情的小屋,每天只是寂寞的在宿舍,教室两点构成的直线上游荡。她喜欢去操场边的花园边看花,她在这些美丽或不美丽的花间穿行,听着寂寞的声音,一滴一滴,如她的呼吸。
寂寞是一把剑,它划破玉烟往日平静的心境,她终于厌倦了这种没有生机与活力的生活了。她开始与同学接触,交往,她感觉到她周围的气息开始变得温暖,但她的心底还是寂寞的声音。她喜欢看小说,因为小说里有明媚的世界,温暖的太阳,阔阔的海风,还有,还有那纯纯的友情,直到有一天,她遇见了她,她叫明月。
她坐在操场中的秋千上来回摇摆,好开心的样子。她看见了玉烟,很亲热地向她打了个招呼:“老大姐,你好啊!”玉烟吓了一大跳,心想:我有那么老吗?她居然叫我“老大姐”。她很生气的说:“你怎么没礼貌啊,我才十七岁,我还很年轻,怎么能叫我‘老大姐’呢?叫‘大姐’还差不多”。明月“哦”了一声,装作明白了的样子,重新打了声招呼,“你好啊,老大妈”。玉烟被气得使劲咬了几下自己的嘴唇。明月嘻嘻笑着说:“再敢提意见,我就叫你老奶奶,不信啊,试试看哦!”玉烟气得没办法,嘴噘得能放住一只瓶子了吧,心里想,有意思的坏女孩。
明月摸了半天才不好意思的拿出了一个镜子递给玉烟,一撇嘴说:“你自己看看吧,好寂寞好老的样子”。玉烟自己看了看,吓了好大一跳,的确是一张布满忧愁与寂寞的脸。明月把镜子收了回去说:“一定是你经常不开心所致,以后经常出来晒晒太阳,吸吸新鲜空气,像我这样子。关于晒太阳,呼吸清新空气我是非常有经验的,哪里有什么不懂直接问,别不好意思啊。”新鲜呀,没听说过晒太阳和吸空气还有什么讲究啊!玉烟想。“那你说说吧。”“其实很简单,当太阳出来的时候,你就出来,对着太阳开始晒喽,只要世界末日没来,你就大口的呼吸吧!”玉烟笑了,这个充满阳光的女孩,还真挺有趣的啊。这样子,玉烟和明月成了朋友,她们经常逗逗嘴啊,聊聊天啊,随着时间的消逝,她们成了最好的朋友。
玉烟是很冷漠的,明月是很热情的;玉烟是很忧郁的,明月是很快乐的;玉烟是很无理的,明月是很温柔的;玉烟是很安静的,明月是很淘气的。这只是表面现象。有时,玉烟也会快乐,明月也会无理;玉烟也会热情,明月也会冷漠;可玉烟却不会温柔。两个很不同的人在一起会怎样呢?当然经常吵架,偶尔,她们也打架,不过,每次受伤的都是明月而不是玉烟。玉烟很生气,而明月却不愿意哄她,她一甩手将玉烟一人留在了空旷的操场上,玉烟一个人对着月亮哭,眼泪一滴一滴掉下来,玉烟想了想就不哭了,没人哄,自己哄自己算了,她坐在操场中央,对着天空中眨眼的星星,对自己说:“玉烟,不生气了,以后要懂得自己爱护自己。”说着说着,就破涕为笑了,脸上还有阳光呢。其实,明月没那么狠心,她躲在松树后远远的看着玉烟,看到她自己哄自己开心,想过去哄,可又不好意思。第二天,她会装作什么都没看见的样子,她找玉烟玩,玉烟很好哄的,睡一觉就不记明月的仇了,看到她还是好开心的样子,她们还是互不了解,但她们互相惦记着对方。
有一天,明月用忧郁的眼神看着玉烟,半晌,她说:“我要走了,去一个很远的地方,你有什么要对我说吗?”“我的爱像一把剑,会为你遮挡风险,前方的路上,祝你好运”。玉烟说完就转身跑了,她没有勇气再呆在那儿,她知道她的泪水会决堤,她不想她看到她流泪。
好多年过去了,明月思念着玉烟,那玉烟在思念明月吗?
在一个萧瑟的秋天里,明月回来了,她没有找到玉烟。玉烟已在三年前得病走了,这个寂寞的女孩,在青春二十岁的门槛上竟没跨过去。她走时,想见明月一面,可她没见到,她给明月留了一封信,因为她相信有朝一日明月会来看望她。明月拿着信,轻轻地拆开了它,里面有一朵开得正盛时采下的百合花和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我十七岁遇见的女孩,我的第一个朋友,我曾为这段纯纯的友情停留,曾为你停留……”。
明月拿着信,轻轻地放在胸前,这是她的宝贝。她走在秋天落寞的街道上,她哭了,为了玉烟哭了,可没有人会看见她哭了,因为,因为天下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