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的母亲就去世了,是因为生下我之后没有调养好身体所以才去世的。而我是由我的父亲一手带大的。常常听亲戚们说的最多的关于父亲的一句话就是,你父亲带大你不容易,你要好好学习,将来好好报答你的父亲。
可是对于父亲我却感觉很陌生,父亲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干活,很少和我说话。他是一个人力三轮车车夫,每一天都要很早起床,给我做饭,送我去上学,然后自己再去路口载客。因为他嫌女孩子留长头发很难收拾,所以在妈妈去世第二年,我的头发就被他逼着剪短了,为了这件事,我还两个星期没有和他说话呢。但是夏天的时候,我的小伙伴们总是羡慕我的一头短发。每天放学时总能看见我的父亲和其他接孩子的家长一样站在校门口等我,只是不一样的是,他的衣服总是湿的,他的脸总是一筹莫展的,我们一路很少说话,即使是有,也只是问我考试的卷子发了吗,考了多少分?虽然我不像其他同学一样请得起家教,但是我的学习成绩却一直名列前茅,原因很简单。只要我考了第一,父亲就会在我的小口袋里偷偷的塞上五毛钱或者一块钱,作为我的奖励。对于我来说,即使是五毛钱,我也可以开心一整天,因为我也可以和我的其他同学一样,跑跑小卖部了。父亲对我的成绩一直严格要求,要是没有第一名,不要说五毛钱,就是一毛钱也是不会给我的。
但是有一次却是例外。那次我的语文成绩只考了七十多分,在班里排到了三十多名,我想:回家一定会挨骂的吧?还从来没有考过怎么烂的成绩呢。一想到爸爸听到成绩后肯定阴沉一整天的脸,我的心就跌落到了谷底。那一天我真的很希望他不要来接我,可是他却还是来了。知道了成绩,他的脸果然一下子就黑了:“把卷子拿来。”我颤抖的递过卷子,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一声不吭。父亲看了卷子后,沉默了一会儿,什么也没有说就载着我回家了。后来他再也没有提过卷子的事情。令我很意外的是,第二天起床,我在我的口袋里摸到了一块钱,我很惊讶的看着他,但他却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后来我看见他偷偷地拿着我的卷子哭了,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坚强的父亲哭了,我知道使他哭的不是我的成绩,而是我得了零分的作文——我的妈妈。
这就是我的父亲,我沉默寡言的父亲,我要求严格的父亲,但却是我最最爱的父亲。
父亲的皱纹
小时侯,我总以为世界上没有比母爱更伟大的了。妈妈可以带我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买我最爱吃的东西,我哭的时候她为我擦泪……可是,我至今才亲身感受到父爱与母爱同样伟大……
在我小的时候,父亲总是奔波于事业,对我很少过问。我曾经羡慕别人的父亲,他们可以辅导自己孩子,可以给他们物质上的所有需求。我,只能默默掉泪。
然而,自从我上初一,父亲对我关心多了,也严厉多了。他给我买了许多复习材料,跟着我同步学,既是我的同学,又是我的老师,在英语方面我帮助他,在数学方面他帮助我,我们互相学习,互相改进。父亲像变了一个人,那么的关心我,爱我,为了我,他与我学习到深夜;为了我,他与电脑挥手;为了我,他甚至辞去了许多酒宴……看到父亲斑白的两鬓,我的心在哭泣。
回想起过去,我对父亲有太多的误会。怨父亲不能多陪我,怨父亲不经常辅导我学习,怨父亲……太多,太多!此刻,我知道我错了。过去,父亲并不是不爱我,给予我的而是默默无闻的爱,不会张扬的爱。父亲给我讲故事,让我懂得怎样做人,他爱我;给我买许多玩具,他爱我;为了让我上学,他奔波事业,他爱我;在我跌倒的时候,他鼓励我站起来,要坚强,他爱我……现在想想,父亲为我,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的爱。
夜晚,躺在床上,望着皎洁的月光,想起父亲的皱纹,想起父亲的白鬓,我的眼泪不禁顺着眼角流了下来,一次次漫湿了我的枕头。
爸爸,我爱你,爱你的伟大,爱你的无言,你是我永远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