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白的墙上,挂着一幅“大展鸿图”。画中是那令人神往的一幕:当太阳冲破地平线,金色的光芒洒在了无过无际的大海里,而冷绿的海水一次又一次吞噬了金色的亮光,而汹涌的波浪迅速抓住阳光,卷入黑暗的海水里。波浪不停拍打礁石,一只雄鹰展开了很具有力度的翅膀,拼命地拍打着,那一声音惊醒世间的尖锐的鸣叫。似乎是与汹涌的波浪在进行一场你死我活的战斗。
这是我爸最喜欢的画,起初我真不知道爸为什么这么着迷这幅画。后来,记得一次,我们一家人去天虹商场购物,我们也看到了一只用金铁雕刻而成的巨鹰,在商场里它是最闪耀夺目的,价格更是上万元的。我始初认为爸会喜欢,但没想到他会说:“还是家里墙上的那只好啊!”我真是疑惑不解,二丈和沿摸不着头脑,家里那幅画再多也就十多块钱买来的,不单价格相差远,连质量,颜色,神态也是相差十万八千里,怎么说也是商场里的好啊!看来我就不同意父亲的看法。当我问他时,他是这么回答的“商场里的鹰的眼神太温柔了,加上完全人工雕刻,毫无战斗力。而画里的雄鹰身在汹涌的波涛中,拼命和黑暗作着战斗,这是种野性之美,是壮美”。或许我也懂,是勇于战斗的精神。
最近,油价暴涨,连续十几天暴雨不断,为父亲的清洁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也亏了不少钱。每当父亲一回家,能看到的是疲惫的身躯,一身脏兮兮的衣服和恶臭。眉宇紧锁,脸上不再有两团黑黑幼的花绽放。手机响个没完没了,父亲那骤变的脸部表情,真难让人猜到是怎样的状况。
父亲静静的待在房里,从他深沉的眼里,我看见的只有竭立挽救公司和生意的毅念,他排徊不定,出奇的是父亲竟又呆在那幅大展鸿图前,做好像,想出了解决的办法。
虽然我不是大人,不知道大人肩膀上的担子是如何的沉重,更不能体会生意场上随时风险,但父亲教会我要有承受困难的勇气。
“没脸面对他们了,我该怎么办”。我不停责问自已。真是太糟了,由于我一时冲动,与同学发生口角,我居然无意打了她,老师都动怒了,回想老那冒火的眼睛,那郑重的语气说:“太不象话了,明天叫家长来见我”。我真懊悔当时的一时冲动。在父亲眼里我一向乖巧,而最近他生意也忙,我如何开的了口。
反正横竖都是死,我只好埋着头跟父亲陈述了一切。父亲脸色沉了下出。“父亲,我不想上学了,我不敢去”。我说出了最大胆的话。父亲站在画前说:“面对了有两个结果,一个好一个是坏。往往好坏之间一线之差。但逃避了,就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坏。就像雄鹰一样,它不为自已生命而战,那它只有死,简单好,有错就要认,先不管结果如何晓燕,你应该勇敢面对错误,相信他们会原谅你的一时冲动”。
第二天,我低着头真诚地向老师和同学道了谦。但没料到,那同学会说:“我原谅你,因为你很诚实”。大家都欢呼起来了。
父亲您说的对,我明白了:逃避不一定躲得过,面对其实并不是最难受,有时面对此逃避更容易解决问题。
此后,我也开始喜欢这幅“大展鸿图”,特别在受挫折之后,我会从里面得到解药。或许我也明白那幅画存在的重要意义,是疑惑的心灵想得到物的启示。
墙上的只是一幅画,而我们的心里却是一种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