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事2
人们总习惯计划未来。诚然,在很多时候,一份好的计划对人们的生活工作有很大作用的,但如果总把时间花在“计划”上,也将一事无成。
托斯尼卡卡是举世闻名的指挥家。他到过很多地方,指挥过无数乐团,也见过无数达官显贵。80岁的时候,儿子好奇的问他:“你觉得什么是你一生中做过的最重要的事?”
“我现在做的事,就是我一生中最重大的事。不管是在指挥一个交响乐团,或是在剥一个橘子。”托斯尼卡卡回答说。
现在做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
我有一个同学最喜欢为自己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作一大堆的计划??我要在假期看完《红楼梦》,巴金的《家》《春》《秋》,还有现在要把余华的《活着》看完,再看郭敬明的《夏至未至》,还有还有《飘》也很好看吧,我还要看《飘》。不行!我一定要在今晚晚修后把数学作业、英语作业,前几周落下的几篇周记统统补上!!!真实计划周详,信誓旦旦,但很快他又会很快找到更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为自己未完成计划辩解。再多的理由,其实只能欺骗自己。
作为一个学生在课堂上免不了要做笔记,好记忆不如烂笔头,这是不争的事实。时间长了,学生只能从笔记中得到考试所需的知识。我不是老师,不知道老师是不是就喜欢那种一上课就埋头作笔记的学生。他们都很努力,很认真地写。单他们全部掌握他们所记下的知识吗?片片段段的抄下来,知道的也只是片段,记下上一句话,下一句也就错过了,如此顾此失彼难道不将一再错过?
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就必须全情投入,尽自己所能全情投入,仿佛此时此刻世上惟有此人惟有此事。
有人问凡高:“你的画里那一张最好?”
他说:“就是我现在这一张。”
几天后,那人又问。
凡高说:“就是我现在画的这一张!”
没错,现在做的事,现在能把握的事,就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即使你在剥一个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