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事3
快三年了,母亲独自一人留在故土,我与父亲居住异乡,一个家就这样分处两地。
父亲努力打拼,在这里买下一套房子,面积对于三个人都是绰绰有余,更别说我们两个人了——父亲显然是为了母亲也能过来做准备哩。
我推开了厚重的房门,开了灯,灯是暖色调的,而家却是冷冰冰的。
一周最期待的就是周末母亲过来,即使只有一天半的时间,家的味道也浓了许多,温度也持续上升。
这便是我的家,一个阴晴圆缺的家。
作为土生土长的陕南人,故乡的风土人情已然烙在了我身上,成为我一生的印记。母亲每次过来,我都会瞅准时机,不放过任何回味儿时味道的机会。她也会尽量满足我,给我带各种各样的吃食,见我兴高采烈地吃着,她的嘴边也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对于我来说,这些吃食早已成为了我一种惯例式的存在,一种回忆的途径。
母亲是一名教师,在她看来,一周最重要的时刻莫过于给儿子讲讲学习方法,讲讲人生哲理。这也是我最欢乐的环节,毕竟,这样的存在比起唠叨轻松了许多。每当母亲讲起来时,我便凑上耳朵仔细听,生怕放过一个字。
日子就这样期盼、相聚、暂别,又期盼、又相聚地过着。来这里前,是我与母亲住在陕南,而父亲身处异乡,也是这样盼望着周末的到来,我无比珍惜每一次团圆的机会。
最重要的事,是团聚,最重要的情,便是温暖,而这些便是家的开始和源头。
如此简单,如此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