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经常照镜子,因为忙更多因为对自己没有信心,害怕照过镜子后再出去,会影响一天的心情。于是每次出门之前,我必然是不照镜子的。现在我终于懂了,喜欢照镜子的女人大概都认为自己长的还可以,否则就一张那么大地儿的脸,照来照去有什么意思呢?大概连自己都看不够,所以总是留恋镜子里自己的样子。
丑人的出路散文
我一向不自信,也因为在家里最数我长的丑。小时候,家人总是说我长的丑,所以那时候,我认为丑人是没有出路的。幸亏,老师告诉我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所以害怕自己将来没有出路找不到好人家,于是特别努力的学习。这真的是我从懂事起开始认真学习的唯一理由。那时候,我在班里个子最矮,天呐,又矮又丑,这可怎么活?于是我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学习上,后来发现相貌似乎没有那么重要,老师喜欢的只是学习好的学生。这一点我是深有体会的,那时候,我跟同学犯了同样的错误,老师对于我的“处罚”是轻描淡写式的,对于同学则是“严加相逼”。
上了初中以后渐渐发现,其实我并不是最矮的,因为我的个子再也不用被排在第一排了。对于相貌,则依然不是那么自信,我从来不照相,一是因为怕乱花钱,二是觉得这样的相貌照相简直就是浪费胶卷。初中时候,留在现在的照片,仅仅是初一时的一张寸相,有些面黄肌瘦的样子,看起来没有精神。当然人也不好看,既没有白皮肤,又没有大花眼,更没有高挑的个子。幸亏那时候我们比拼的不是这些,否则我会输的一败涂地,我的自信依然来源于优秀的成绩。
高中后,可能是上天对于我这样的丑人网开一面,增长了几公分个子。后来发现我比起别人倒也没有难看的暴牙,黑也并没有黑的发亮,胖瘦也刚刚好……用我不自信的眼光来看,原来还有比我丑的人!我曾经偷偷的回家问奶奶:“我是不是世界上最丑的人?”奶奶说:“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平常模样,长得好看的毕竟是少数。”奶奶的回答并没有打消我对自己丑的定义,但我似乎有了那么一丁点信心,我一直是自卑的。因为常常被家人认定为长的最丑的,甚至一度我认为自己丑的大概跟安禄山一样。我觉得自己依旧没有出路,于是更加用功读书。
上了大学后,同学们说我的个子还挺高,我一下子诧异了,原来矮个子的更多了,我真不算是最矮的,但认为自己还是在丑人的行列。我不打扮,不化妆,素面朝天,后来丑到没法子了才把头发勉强离子烫了,可以暂时遮住一些丑的模样,至少背影看起来不在那么寒碜人了。大学里的学习似乎并不能说明什么,不过我依旧努力,我不知道丑人除了读书还能干什么,更是担心没有单位接受我这样的丑人。有句话说,长的丑不是你的错,出来祸害人就是你的不对了。我一直谨记在心,所以从来不四处招摇,老老实实的待在教室或者图书室里,免得影响校容校貌。
参加工作以后,走的世界大了,接触的人也多了,渐渐发现丑与美其实并没有明显的界限。有的人长得美,但总是给人的感觉不是那么美。相反,有的人长的丑,倒是能给人以春风般的温暖。美丑既源于外表,更源于内心。美与丑并没有明显的定义,只是觉得见到美女,不由得连自己也要多看几眼,有的人真是美得让人嫉妒,生的如出水芙蓉,身段婀娜多姿,举止谈吐优雅,而且还有一肚子诗书礼仪,最重要的是还精通琴棋书画。而我自己,似乎老天给了一张不那么和谐的样貌外,然后就被遗忘在人间。
我不知道丑人的出路在哪里?曾经与人初次见面就召来万千恨,思前想后,找不到缘由,只能怪自己长的丑,不合别人的眼缘。想着科技那么发达,要不整个容让别人看起来顺眼一些,可是毕竟也没有那么大的财力和物力,所以只能丑着自己让别人看着难过。幸亏,还有一些化妆品和理发店,可以帮忙遮些丑,否则像我这样的丑人,是完全没有出路的了。后来听到一句话,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人丑多读书,人胖多走路。路常走着,但是书并不是经常读,为了让我这个丑人有一些出路,我开始发奋读书。古人也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定没错的,对,多读书,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读书,丑人的出路!就让读书来拯救世界上的我这个——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