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预约,我来了,带着朝圣般的心情,虔诚的,奔赴你,如奔赴一个佛教圣地。
龙安,静好散文
不敢打扰你的安静,所以,我独自来了,刻意,不带任何同伴。
司机玩笑说:我陪你一起去玩。我笑笑,不言,算是婉拒,心语:哪能呢?龙安不欢迎亵渎。
无数次勾勒过你的模样,想象着我会如何在你的墟落、田垄、沟壑、溪流间缓缓的流连,追寻你曾经欢快嬉戏的孩童时代。龙安柚生产基地呢?又会有怎样的规模与现代?
文林村、龙安柚生产基地、乡政府……在谈论中次第展现,都缓一缓吧,只因我听说你还有一个最特别的名字。
“认真村,认真村……”我一路品味着,熟悉而自然的味道,静水流深的你,似乎这个名字理所当然应当是龙安最特别的村落。终于到了!那一个向左延伸的路口。坦途,直道,直线距离五十米的房屋,并不为难我这个路痴。怕惊扰你的安静,我不敢靠你太近,安静的站在路旁,目光轻抚这一片土地。墟落、田垄、沟壑、溪流,所有的构想都颠覆了,一条道路直指远方,柚丛掩映房屋稀疏,偶见柚丛摇动人影绰绰。四下一片静默的碧绿,偶尔一声人语轻响,安静的空气荡漾开一圈涟漪,如河面掠过一只水鸟。原来你的气质已由质朴蜕变为秀丽,以前的荷锄夕阳、老牛暮归已然远去,时光将你的容颜改变成了新农村的模样。呵,你是怎样的由一个光着脚丫的小屁孩,跑着跑着就长大成了一个内敛羞赧眉清目秀的少年?那条延伸了你美丽梦幻的小路,又是在怎样的爱怜、不舍与催逼的矛盾中,目送你通向未来的远方?
缓缓的,静静的,顺着你走出又归来的这条道路。那个为我指路的老人还在前方远远的走着,不紧不慢,摇出一份闲情。路遇的游妈妈,要放下背着的油菜秧苗,和善的邀请我去她家坐坐。我微微一笑,说:不了,你忙去吧,我等会来找你。荷塘边的大嫂,你的笑容让我找回了久违的芬芳!用枯枝来掩饰自己果实的荷啊,唤醒了夏季的生生绿意点点荷田!原来,这一切并不陌生!远眺荷塘尽头,我的思绪飞渡,西溪河的流水脉脉,龙安的孩童该多么幸运,能在你的恩宠与拥抱中嬉闹韶光!那远处交错起伏的群山,也留下了他们“山高人为峰”的倔强与豪情!
折回吧,还有那么多的牵挂等待。顺着游妈的指点,我轻松的找到了她。终于得知,龙安柚并非集团化,而是散布各户,龙安人不全靠柚子养家糊口,而是兼做其它。如此,龙安不就是一个闲散自由的居士么?虽然出乎我的意料,然,这答案似乎应当是最满意的。也适合我这个闲散人的臆想。试想,龙安柚集团化,哪容得那么多的龙安人利益均沾?而与声名远播的龙安柚毫无瓜葛的龙安人,又算什么龙安人呢!游妈是认真村的,五六十岁了,瘦小的个,辛勤的劳作。她家已经鲜有柚子,然与有柚子树的人家一样和乐安康。因为喜欢认真村这名儿,因此我将买来的柚子送了她一个,然后正式到认真村走了一走,虔诚而认真。不顾一些人讶异的目光,我自缓缓的,静静的,追寻着,浮现着:爽利攀爬摘取柚子欢蹦乱跳的孩子,嗔怪孩子忙碌不已的父母。还有衣锦还乡的游子,轿车缓缓驶进村子的安然,满头霜发出门笑迎的父母,携妻带子呼爹唤娘的后辈,其乐融融一幅天伦图景。
认真村,我读懂你的多少书页呢?
二哥说,龙安与大石毗邻。站在通往大石的路上俯瞰刚走过的方向,我看到了,条条阡陌,漠漠水田。那里,可否散落有龙安少年捉蚂蚱、挖黄鳝、挑野菜的足迹?我看到了,那层叠的屏障,延绵的山浪。那里,可否有龙安人对劳作的亲人声声呼唤缭绕回荡?
到乡镇去看看吧,这连接龙安内外的集散地。商店、市场、饭馆、麻将馆、派出所、乡政府、车站……生活必须,一应俱全。龙安人,有这小天地的祥和,与通往大世界的完整,还有什么不能安宁的呢?
琅琅书声在哪里?那奔跑而出的少年的身影,是龙安的过去?还是未来?二哥所说的老街与经年的学校啊,我将何时再来与你们相识相近?基地到了,你看那遍山静谧的柚哟!铺天盖地的绿,绿中透黄的果,不动声色的静,风采卓然,恬淡自适,自吸引脚步声声。浅薄浮华者相形见绌,蝇营狗苟者自惭形秽。
这,不正是我欣赏的风格么?
感谢你,龙安,你的静好,带给我无尽清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