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是我发小。我小的时候,他家就在我家隔壁。我们做了很长时间的邻居。
他是舞者散文
那时,我们两家都住在一个小胡同里。小胡同里还有其他几户人家,家家都有一两个孩子。所以,胡同虽小,却很热闹。每天都有好几个孩子,手里拿着棍棒,跑来跑去,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一点儿也不冷清。我在孩子堆儿里是最大的,算得上是个“孩子头儿”,所以,有“发号施令”的权力:随便挑俩孩子,让他们手持“兵器”,大战数回合,直至分出胜负。我有时也亲自出马。我的年龄比他们稍大,力气比他们大,拿的棍比他们粗,所以,往往不出几回合,就能占上风……我们几乎天天这样玩儿,乐此不疲。但这种场合,王春通常是不参与的。他很少出门。有时,我从他家门口过,会听到里面隐隐约约传来音乐的旋律。听他妈妈说,他窝在家看电视上表演跳舞的节目,或是听几首歌。小小年纪,就和我们不大一样。
王春和我的关系是很好的。我们放学的时候,会一块儿回家,他在路上跟我聊的,几乎都是关于舞蹈的话题,聊著名舞蹈家黄豆豆,聊杨丽萍,他说黄豆豆在春晚节目《醉鼓》中跳得真高,真美;他说杨丽萍可以和美国舞蹈大师邓肯相提并论……我插不上话,一边听他说,一边唯唯的点头。
王春还很喜欢唱歌。唱张学友刘德华的歌,很有味儿。
记忆中,王春从小到大,对学习都不是很上心,但他成绩却一直都挺好,在班里名列前茅。这一点是很让我羡慕的。因为我在学习上下了很大功夫,成绩却一直上不去。我向他请教学习方法,他说他没啥学习方法,就是上课听听。说着说着,他就又和我聊起了舞蹈大师邓肯,聊起了黄豆豆。我心里暗暗叫苦,一边听他说,一边唯唯诺诺地点头。
后来,王春对我说:“其实,那时我根本就不会跳舞。我小时候没有任何舞蹈底子,只是非常喜欢看人家跳舞。我觉得真的很美。”
后来,王春家搬走了,搬到了城里。虽说离得也不大远,但我却不大能见到他了。后来听王春说,他一直保持着对舞蹈的热爱。这儿有两件事,都是王春亲口告诉我的,是关于他和舞蹈的故事。
第一件事:
王春上高二的时候,文理分科。王春非要报艺体班,学跳舞。通常情况下,都是成绩不行的学生才报艺体班,他们考正式大学很难,才打算走这个捷径。但王春的成绩很不错。他当年中考的时候,是我们县第56名(全县前1000名的学生,可以考上当地最好的高中——县一中),进了一中,还被分到最好的班,被学校当尖子生来培养。他进了高中以后,大大小小的考试,从来都是全校前50名,有几回还挤进了前10名。要知道,在一中前200名的成绩,就可以考一所不错的大学了。所以,他爸妈很为他的成绩感到骄傲。
然而,他却要报艺体班!他究竟怎么想的?
他爸妈气坏了,极力反对。
王春很倔。他被逼急了,离家出走……
最终还是他爸妈妥协了。王春哭着对他妈说:“妈,我是真的热爱舞蹈。”他妈叹了一声气,一句话也没说。
最终,王春进了艺体班,学跳舞。
第二件事:
王春从南京艺术学院毕业以后,相恋四年的女友,有一天对他说:“过几天你来我家一趟吧,见见我爸妈。”几天以后,他买了瓶茅台,又带了点儿水果,就去了。去了之后才知道,人家是找他谈谈结婚、工作的事。女友的爸爸说:“小春你毕业以后,就到我公司来吧,跟着我学做生意。这也是小希的意思。”小希就是王春的女友,她爸爸是一家服装公司的老板。王春说:“我不想做生意,我还要跳舞……”女友白了他一眼。女友的爸爸冷笑道:“跳舞能挣几个钱?王春你要知道,你是个大老爷们儿,是要养家的人……”王春还是坚持说他要跳舞,不做生意。气氛很尴尬……
女友很生气。闹了一段时间,问题还是解决不了,谁都不愿意让步。最终,二人分手了。分手的时候,王春对她说:“我爱你,但我更爱舞蹈。”
就在前几天,我们几个发小聚会。吃完饭以后,便一块儿去KTV。我一边喝酒,一边听他们几个唱歌。王春唱英文版的《我心依旧》,竟可以以假乱真。我听的高兴了,也喝的高兴了,就大叫一声:“春春,走一个!”王春喊一声“好嘞”,把麦克风一丢,外衣一脱,跳起了舞……看着他熟练的舞步,我忽然有些伤感:春春,你的路走得不容易啊……
热爱,原是最大的动力。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春春,走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