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中心散文
十一辆不同型号的车在蜿蜒的山道上行驶,透过车窗,天气阴沉,雾霾缭绕,一切都变得隐隐约约,模糊不清起来。羊肠山道的右面是高耸的山峦,左面是时而是深不见底的山沟,时而是沿河的河道,司机们小心翼翼的握着方向盘,不敢有任何闪失,因为他们的车上坐着十七名洛阳理工学院大一的学生,他们是支教志愿者,此时此刻这些车辆就是送他们到嵩县黄庄乡红堂村小学的,在那里他们要进行为期十五天的义务支教活动。
大爱无言的散文
随着山路的迂回,我们逐渐接近目的地。曾经听人说过,红堂村三面环山,临汝河,山清水秀,远离尘嚣,宁静怡人。我忽而想到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中的佳句来:“衔远山,吞长江,浩浩荡荡,横无际涯;朝晖夕阳,气象万千。”会不会红堂村也有这般景致呢?若是如此,那还真要感谢大自然的赋予呢!正在这时,我所乘坐的车在路边停了下来,司机打开车门。“学校到了,下车吧。”随着司机的提醒,我的思绪回到了眼下。和我同车的是五个男生,和他们一起下了车,一座小学的牌匾出现在眼前:黄庄乡红堂小学。
一进校园,迎面是教学楼,上下两层。校园的左侧是简单的餐厅,右侧是是厕所,站在校园中心举目,三面环山,山上雾岚氤氲,整个小村连同这小学,便被那细纱般的薄雾笼罩着。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接待我们的是小学校长孙校长。只见他,穿着再普通不过的白色短袖和蓝色短裤,脚上是一双透气棕色凉鞋,他的皮肤因风吹日晒变得黝黑,他的脸上带着淳朴的笑意,唯有那一副近视眼镜可以判断他和读书有关系。是的,在这边远的山区,土地贫瘠,经济落后,这里的一切都是淳朴的,都是真实的,都是不着色彩的。这让我非常感动。
我在思虑之间,学生们早已开始搬运他们的行李,学校为他们准备了两间宿舍,随着他们的身影,我来到他们的宿舍。他们的床是三块砖的高度砌成的床沿,上面紧凑的放着一条条狭窄的木条,木条上面是雨布。这便是他们宿舍的全部内容。也许,这是学校最好的招待外来客人的地方了。我突然有些酸楚。而后,又来到二楼的教室,那里的桌櫈全是破旧不堪,黑板是简单的黑板漆刷制而成,窗外,便是那层叠的石头构成的山体。望着窗外,我似乎听到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在这山间回响,回旋成一首动听的歌谣,在我的心头久久的萦绕。我似乎看到更多山区里的孩子们渴望读书的眼神在天空中弥漫,那眼神触动着每一个志愿者的神经。我似乎听到了孩子们在探索知识时那激动和欢快的跫音,那跫音在我的耳旁久久的低回。
我仿佛看到了那群可爱的孩子和朴实的老师们,他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和生活,我被他们的不怕艰苦的精神所感动。我想起了我所教的高中的政治书中说的一句话:“发展中国家,有三分之一的人还在挨饿。”这就是现实,我们国家正处于发展中阶段,发展依然是重中之重。我忽而又为红堂村的孩子们感到庆幸,毕竟,他们还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学校,让那些活泼的孩子们有书可读。然而,在这大山深处,还不知道有多少孩子们读不上书呢!
我忽而又被他们深深感动,他们是洛阳助学济困联合会的领导和志愿者们。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寻找到这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并通过自己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无偿的帮助,使这些弱势群体能够感受到春风的沐浴,享受到冬日阳光的温暖,他们就像雪中的炭火,黑暗中的光明。他们为这些大学生志愿者提供生活所需,而大学生志愿者又用自己那颗青春火热的心通过军训、趣味运动会、趣味课堂、汇报演出和户外课堂等内容。为这些孩子们传播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让这些孩子们具有更坚强的意志和战胜困难的信心。同时还教会他们更多做人的道理,这些孩子们虽在深山,但同样可以感受到大都市的气息。
发展中的我们,一直都在和贫穷作斗争,贫穷同时也是全人类的的大敌。由此看来,洛阳助学济困联合会的成员们,任重而道远。他们就像大地母亲一样,关注着他的每一个“孩子”,他们用绿荫让“孩子们”乘凉,用朦胧的雾纱给“孩子们”以无限的想象,用清澈的泉水,荡涤“孩子们”的心灵,用温暖的阳光为“孩子们”驱除寒冷,用山峦增强“孩子们”的坚强意志。他们所给予“孩子们”的是无声的爱。
大爱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