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打来电话,说是舅舅病了,想去看看。我说,去就去吧,这种事情也不需向我汇报吧!母亲吭哧了半天才说,家里有点钱,我想都取上,你姐姐不愿意,我才问问你的。
母亲的心情,说我理解吧,可有时也真的琢磨不透。她和舅舅是同母异父的兄妹。在那个贫穷的年代,靠着相互扶持而生活下来,这是不争的事实,就像我们姐弟一样。在我少年极度敏感的眼光里,舅舅对大姨家的儿女明显比对我们姐弟要好些。母亲却不这么认为,总在我们面前念叨舅舅的好处:
你舅舅他可不容易呀!
别瞧他总板着一张脸,可心善着呢!
你忘了?五岁那年得了痢疾,不是你舅舅来了把你背走的,那可花了不少钱呢!
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我们姐弟始终是抱着一份敬畏的感恩之心,不敢有丝毫怠慢,有空就要去舅舅家瞧瞧。可多年来,表哥表姐们却很少来看望他们的这个穷姑姑。这种情况,我们姐弟都心知肚明,只是没有说出来而已。自然,姐姐不愿意,我也不愿意。
我没有考虑事情的对与错,原以为就这样过去了。可当天晚上姐姐又打来电话,才知道舅舅是得了不好的病。在农村,头疼脑热不算病,吃点药就过去了。要说谁的病不好,就好比被判刑一样,没有多少天了。
十月二十八日,我踏上了回乡的客车,颠颠簸簸五六个小时来到县城的姐姐家里。此时姐姐已改变了口气。她说,原计划不告诉你的,可又怕有个那等,连最后一面都见不上。舅舅也很不容易,一辈子累死累活的没享上点福,我和大姐陪妈去的,至于妈放下多少钱,就随她吧!
母亲也絮叨上了,一遍一遍的诉说舅舅对我们一家有多好,把二十年前的点点滴滴都翻了出来,语气里颇有一番抱怨的味道。我说:妈呀,你就别说了,我现在就去还不行么?
那有晚上去瞧病人的,还是明天去吧!
写到这里,我急于要表达一种心情。我们往往生活在一个世俗的圈子里,总在用一种等价交换的思维来支配自己的情感。生怕吃多大亏,生怕付出不能及时给予回报。可是当你一旦失去、一旦悔悟,就什么都迟了,失去的永远不能回来,剩下的除了悔恨,还能有什么呢!
一早,我给大表哥打电话询问了一些具体情况。大表哥说,你离的远,就不要来了。我说现在就在路上,再有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医院。住院部是一座十二层的大楼,上下午探视时间来往人员比较多,电梯口排队的人拥挤不堪,我便攀着楼梯跑了上去。大表哥正趴在电梯门口的窗户上向下张望。
“秃的哥”
听到我的叫声,他迅速扭头朝我粲然一笑,我还以为你要坐电梯呢!舅舅的病情我已很是清楚,不知该说些什么,我们相跟着默默地朝病房走去。
病区里静地可以听见心跳的声音,偶有一两个人通过,也是显得那么神色匆匆。舅舅半卧在病床上,鼻孔里插着导流管,身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就要靠着这根细细的管子导入体内。手背上插着的针管正输着消炎的药物。他的面色苍白,神色显得那么无助。“舅舅”二字喊出,想要说的话再也说不出来,我们就这样默默的对视着。这就是我那坚强的舅舅吗?自父亲去世后,他可是我们这家的主心骨呀!有决断不了的事情要问询的人,有生活上的困难要求助的人,有憋屈的事情要倾诉的人!此时的舅舅多像个受了委屈的孩子,他可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瘫痪在床的舅妈还需要他来照料,外公的尸骨在外面扔着,还需要他来收拾。我们像鸟儿一样长大了,翅膀硬了,就看淡这个亲人了。现在想来,我们以前那些自私的想法是多么的龌龊呀!
“舅舅听说你要来,他可高兴了,硬要起来坐上一会。”旁边的大表哥哑着嗓子说。其实我刚上楼梯就注意到了,他的眼眶是满含热泪的,现在竟然不由自己的流了下来。“你这俩哥糊弄我,说是胆结石。当时我就觉得不对,做个小手术还用全身麻醉?我得了胃癌,不行了!”舅舅说话的神态是那么平静,就像是在谈论一件极其平常的事情。大表哥却已是哭的泣不成声。
“舅舅,你就什么都不要想,把心放开些,好好养着,现在医疗……”我不知道说这些话有什么意义。舅舅的体能很虚弱,刚说几句话便已是气喘吁吁,不得不钻进那散发着药水的棉被里。
我不知道,一向坚强的大表哥为什么竟像个孩子一样哭哭啼啼的。而连看书到动情之处都会偷偷抹眼泪的我却如此淡漠。告别舅舅,我逃也似的窜了出来。
坐在回去的公交车上,我的眼睛忽然模糊起来,眼泪禁不住的往外翻涌。我怕被人看见,赶忙低头用手擦拭,可不争气的眼睛就像一眼山泉,不受控制的恣意流淌。于是,我不在做任何努力,流吧!就让它为我清洗心灵的阴霾,挽回即将扭曲的品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