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 美国一个州的电视台曾经举办过这样一个节目,电视台送一个人去外星球冒险,电台要求这个人随身只能携带一个永不充电的无线通信工具。在完成所有任务后,电视台将会引导冒险者从一条秘道载誉回归地球。全美国的年轻人都争抢着报名,但最终坐上飞船的人只有一个,他的名字叫文森。
和大多数报名的人想法一样,文森绝不相信电视台有能力将人送入一个外星球,那无非是一个虚设的外星场景,实际上他依然呆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所以文森相信自己会轻易完成任务并重载誉归来,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只是当到达目的地后,文森发现自己竟然不记得是如何来的,一路上飞行了多少时间,他甚至不记得飞船的样子。
任务的完成极其惊险,甚至九死一生,但这并没有难到文森。文森一直怀疑自己是处在地球上的某一隅,但是他从来没有见到任何生命的迹象,就连维系生存的食物也只有在完成任务后才能按照电视台的指引找到。而且这星球的一切景像他从未见过也从未听说过,太阳有时半个月甚至半年也不会升起,夜空中永远看不到月亮。特别是每次他接到电视台的电话时,他回话后要十多分钟才会听到回复,他曾经问过为什么等待的时间那样长,电视台告诉他那是因为距离的原因。所以他有时也很茫然:我到底在哪?难道真的被送到了外星?
最后一个任务完成时已是五年之后,文森如释重负,因为根据游戏规则,加州电视台的人应该告诉他回家的路。那应该是一艘飞船突然降临,带自己回家。他这样想。但电视台的人却告诉他在沙漠的尽头有一间房子,进入房子后他会看到另外一扇门,打开那扇门就可以回家了!
文森历尽千辛万苦才走到沙漠尽头,他看到了那座房子,现在终于可以回家了!他心中一阵狂喜,迫不及待地走进房子,真的还有一扇门!只是,当他把门拉开时,来时的兴奋与喜悦荡然无存。门外面根本没有路,门外面是悬浮的太空,蓝色的星星飘浮在空中,还有冷风。这一脚踏下去,是坠入万劫不复,还是成为太空的浮尘?文森不敢想象结果。
这莫非是虚构的场景?文森这样安慰自己。但门外侧没有把手,也没有其它可以借力的工具,一不小心就会失足跌落。为了慎重起见,文森决定先伸出一只脚探路。他紧紧抓住门,将左脚向外向下伸出去,脚下什么都没有碰到。文森有点绝望,那一刻他相信自己的确被送到了一个外星球上。
这时电视台告诉文森,这条秘道开启的时间只有半小时,如果他不相信这是回家的路,他可以选择放弃,但下次回家的机会一年之后才会出现。
“回地球的路我们到时会通知你!但是路不一定是真实的!你需要自己判断!”他想起来时主办方说过的一句话。
原以为外面停着一艘可以载自己回家的飞船,没想到门外面竟然是无垠的太空。文森不敢拿生命作,他选择了再坚守一年。只是他没有想到的是,一年后回家的房子建在高山顶上,当他筋疲力尽爬上山顶走进房子,再打开另外一扇门时,他看到了一年前的太空景像。
文森几近崩溃,开始后悔当初的决定,为什么硬要选择一条不归路?
这样的悲剧重复了四次,不同的是每次房子建造的位置,相同的是开门后都没有路,只有漫天闪烁的星星,还有风。文森近乎绝望,但他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放弃,因为他不想死,他想活着回家。
第四次放弃后,电视台告诉他如果第五次还没有踏上回家的路,那么他将永远被放逐在那个星球上,因为秘道将永远关闭。而且第五次的路得自己去找,因为电视台也不知道在哪了!
文森再一次在沙漠中挣扎前行,这时妈妈打来了电话,说她和爸爸还有妹妹都非常想念他,希望他早点平安回家,而且相信他一定能成功做到。而让他泪流满面的是女朋友的电话,她说你快回来吧,我一直在等你回来娶我!
文森又一次进入五年前到过的房子,又一次打开那扇门,他望着太空上的蓝星星,心中涌现无尽的悲哀。
“你有权选择放逐!我们将会保证你一生的饮食,还可以送一台电视和电脑给你!”电视台并没有劝说文森鼓起勇气,似乎还有诱使他放弃的嫌疑。
这时一阵冷风吹来,文森心中突然机灵了一下:太空中怎么会有风?而且前四次也都有风吹,只是没有这一次强!这绝不对不是在外星!文森笑了一下,我为什么前几次就那么傻呢?想到这里,他开始笑了,他果断地向外伸出左脚,接着在虚空中迈出右脚。让他惊讶的是自己并没有急速下坠,也没有飘浮起来,而是在空中漫步。二分钟后他走出黑暗,眼前是沸腾的人群,电视台的主持人,他的女友、父母还有妹妹都跑上来拥吻他,他才发现自己竟然走上了加州电视台的直播台。
其实文森从来没有离开过地球,那些场景都是在一个无比巨大的封闭空间精心虚构的,所以他看不到月亮,通话的时间也有电视台故意延长的,目的就是为了迷惑他,让他相信自己离开了地球。而他也没有离开十年,前后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但一个人在一个日夜不分的空间,在无尽的孤独之中,会不自觉地以为自己已经生活了很多年。
只有那回家的路是假的,那门外面的确没有路,一只脚走出去是虚空,但如果二只脚都踩下去,一条由计算机控制的巨大的传送带会及时升上来接住你,并带你回家!
这个冒险游戏其实考验的就是一个人在长期与世隔绝的情况下,是否还具有足够的信心和判断能力,只要能够清醒地感知风吹也就能够判断太空是虚设的,只是一个人在信心缺乏时往往会失去正确的判断能力。
人往往容易在困难面前失去信心,进而怀疑自己最初的正确判断,最终走上一条错误的不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