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九,我和妹妹两家一起回了老家。姐姐跟姐夫也带着他们的一对儿女赶了回来,弟弟则早几天就从学校窜回来了。全家人总算是集齐了,父母脸乐得开了花儿。
院落四处清扫得很是干净。墙边那棵奉献了两年果实的杏树,已经在寒风的吹打下没有了一片叶子;旁边两棵在春夏秋三季开得灿烂无比的月季,也光得只能看清楚每根枝干上的小刺刺了;还有那棵白玉兰,依旧静立在那里。当初,老妈看它只开了一朵说白不白说黄不黄的花朵,就要拔掉它,说不好好开花做贡献就别占住大好地方,不如种颗白菜萝卜啥的实惠。亏了妹妹力拦,说好端端的辛苦半天,种了棵与指甲草不同的花儿,怎可与烂菜叶子相提并论?这是有纯洁血统的花儿呢!好歹了条生命活下来了。情不自禁地又朝曾经的小狗窝望去,它的主人已经不知道进入了谁的肚子了后,又流向何方了。还是我那视钱财如一切的老妈,说那狗吃的东西跟它负的责任不成正比,着实浪费了粮食。于是,不给肉吃也就算了,连块剩馒头都不舍得喂,天天让那可怜的狗儿喝刷锅的稀汤水,那狗瘦得比猴都单薄。终究,连刷锅水都不舍得,几十块钱的给打发给杀猪的了。
厨房是我经常出入的地方,倒不是我多爱做饭,关键是这么多年了,父亲一直喜欢将菜洗好切好,等我来掌勺,美名其曰说我烧菜好吃,实际上他老人家也有偷懒的嫌疑。另外说句实话吧,我也真想表现下我的手艺,大家对我做的饭菜一扫而光的时候,那种满足感是很享受的。尤其爸爸,我做的菜不管咸淡、多少,到爸爸那里都是一律的“好!”惹得那几位家伙说老爸偏心眼子,就老二在他眼中好。嘿嘿嘿,被人嫉妒的感觉真好!
饺子一直是我们姐妹的事情,父亲却总是喜欢凑过来,还说当初他跟我妈结婚那会儿,面条都会擀呢,何况包饺子这等区区小手艺?说句心里话,父亲包的饺子真不能恭维,不但不好看,而且不好吃,瘪不拉叽的都没有馅,估计父亲打小没肉吃,至今都不舍得大肆用肉呢。我对着父亲这饺子撇了撇嘴,责令他在一边观摩我们的饺子,如果不虚心,就做好记号,自产自销。父亲孩童般的“嘿嘿嘿”笑笑说:“你们不吃,都是我的,我这顿吃不完下顿接着吃。”猛然想起父亲是最爱吃饺子的,歪了歪嘴后就由他去了。
晚饭吃完,老规矩:石头、剪子、布,谁输了谁去刷碗。每次总是老四输,别看他是我们家的宝贝蛋子,照旧干活没人心疼。我们这些人则开始准备战场,迅速占好有利地形。最爱玩儿的是抓“黑桃A”,两副牌两个黑桃A,就会有两个人是一伙儿的,由于不敢冒然亮出黑桃A,怕其他人群殴,就只能在手里握啊握的,若是只有一个黑桃A,还得盼望着找寻另外一位隐形战友,若是一人手里握了两个黑桃A,那就是中大奖了,嘿嘿嘿!指定被拍死“交粮”的(将手里起到的最好的牌交给别人),而且是赢的每人一张,轮到他那里就剩下十三点以下的牌了。我始终认为,打小我就是他们中间最聪明的一个,牌到手里我就会先算计能不能跑,如果没有黑桃A,我就老老实实的陪他们打,如果有黑桃A呢,我就开始想招如何快速逃跑了。惯用的伎俩依旧是:夹牌。我真是佩服我自己的“出老千”实力,竟然没有一个人发现,而且我的伪装能力超好,他们很难从我的出牌来判断我手里有没有黑桃A。太得意了,连续赢了好几把,也捎带我战友共赢了几把,战友为表示感谢,将我的手都握疼了。对方就惨喽,每人脸上贴的都是纸条子,上面还有我的得意之作:各类奇形怪状的动物图像。我哈哈哈!
看我们在一起吵着闹着,转了圈的撵着贴纸条,父母就在旁边乐的合不拢嘴。母亲一般都是将小孩带到她那里玩儿,怕影响我们打牌的思路。父亲则笑咪咪的坐在沙发上,开着电视也不看,却扭头来看他这几个儿女互相“斗殴”。这老头,也是喜欢看热闹的,家里长久的冷清,忽然闹腾起来让他很是高兴,往常的睡觉点到了也不去,支起上眼皮冲我们咧咧。
每当我一个人坐的时候,父亲总会凑过来坐在旁边。犹豫着说些家里的琐碎,个人的烦恼,对我们姐妹弟几个中某一个儿女担忧,前五十年后五十年的分析个来回,还会唏嘘着说些自己的将来,大都是他身体不好啦,如果有什么绝症要去深山老林里啊等等的话。我总是默默的听着。末了,总会安慰父亲:“儿孙自有儿孙福,何必担忧他们吃不饱穿不暖?谁又能养谁一辈子呢?每个人终要学着担起责任的。”“一把年纪了,还有什么困惑和烦恼呢?将自己的身体照顾好就是儿女的福分,都这么大岁数了,什么事情看开些,别去计较太多。”云云。我知道父亲希望儿女都幸福,也知道父亲不愿意拖累我们。所以,每每父亲说这些话的时候,我的心总是很湿润。
到了要离开家的时候,父母总念叨着带些这个捎上那个的,帮我们收拾东西时,恨不得将家里所有儿女喜欢吃的食物都带走。如果我们因为某种原因改变离开家的时间,推后半天或一天的,父母就立刻兴奋的跟孩子似的,让我看着心都发酸。什么样的年,在哪里过年,对我来说无所谓,重要的是能跟我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在一起团聚,感受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关上车门的那一刻,总是不忍心回头跟父母说再见的,我怕父母看到我流泪的脸,更不敢看父母那不舍的眼神和苍老的容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