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起来,我就踏上了通往舅舅家的路上。
今天的天公不作美,即刮风,又下雪,一阵狂风吹来,卷着地上的积雪恣意飞旋,毫不客气的迎面扑来,顺着脖子直往里钻,顿时我全身臃肿,似乎一下子就发福了。在这样的天气往返十五公里,可不是件好玩的事情。即没有诗人笔下的那份浪漫,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份惬意。可是今天必须前往,明天就得回单位上班。
舅舅这个人面恶心善,在小辈面前老是板着一张面孔。尽管母亲常常提到他的好,我却对他却有点惧怕,内心深处还有那么一丝恨意。
舅舅和我家很少来往,一年中难得见几次面,而且大都是母亲前去拜见。记得那次来时我还没有起床,他往床上瞟了一眼,面带不悦的说:你看这一家子过得是什么天气。我什么也没说,连个招呼都没打一下,其实在他面前也不敢说什么,忙穿上衣服,悄悄溜了出去。在外面玩累了,经过窗户准备进屋时,听见里面正在说话:“当初我妹妹往这嫁的时候,我就不愿意,现在你又这样了,你让她怎么过呀!”舅舅正说着被母亲拦住了:“哥,你就什么都别说了。”当时我的年龄虽小,却牢牢地记着舅舅说的这句话,对他的成见也就更深了。现在想想,那是兄妹之情言不由衷的体现,虽然说的难听,却是真真切切。不过他就是这样,从嘴里冒出一句话,能在地上砸个窟窿,让人无法接受。可是,他在我家面前总是扮演着雪中送炭的角色。多年来,姐姐和我过年时穿的衣服,春天种地的化肥薄膜,冬天烧火的煤炭,甚至父亲去世后的棺木都是他准备下的。在我结婚那年,按照当地风俗,彩礼要一万多,零零总总算下来,大概两位不够吧!在村上能借的都借了,却还差一大截子。不得已,母亲打发我去舅舅家看看。当时,我心情极度复杂,去吧,害怕他的絮叨,不去吧,确实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你说平时他都板着一张面孔,这次不定又要咋样了。可出乎我的意料,当我说清来意时,他就像个小孩子似的,一反往日的态度,自言自语道:总算成人家了。然后从床头柜拿出一捆钱递给我说:先拿去用,不够再说,不怕,没有过不去的坎。之后我才知道,舅舅当时手边也没有钱,那钱是从银行贷款特意为我准备下的。多年来,我时常对妻子说,要不是舅舅的帮助,说不定,我还是个光棍呢!妻子听后,则微微一笑,然后说,不要教育我,我也不是无情无义的人。
20xx年3月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那阵子,每天下班后我都要丢下一切事情坐在电视前关注事故救援进展情况。当井下生还人员被抬出坑口的那天深夜,手机铃声忽然响了,我没顾上看是谁的电话拿起手机没好气的问:嗯,你是谁。我是卖明(舅舅的名字),是舅舅给我打来电话。站在一旁的妻子悄声说,舅舅这个人还真有意思。不知咱的,挂断电话后,我的泪水忍不住流了下来。舅舅因我在煤矿工作而半夜三更地守在电视跟前,关注王家岭抢险救灾现场直播,让我深深明白,别看他平时板着一张脸,可他也有一颗柔软的心,小辈们能够平平安安才是他最大的期盼。
舅舅多年来无私地帮衬着我们,可他一家总是过得很好,让我无以为报。有时候,我曾自私的盼望着他能有点什么事情发生,好让我有报答的机会。农村有一句骂人的话:你真是个乌鸦嘴。是的,不久以后,舅妈得了脑血栓,一脚摔倒成了半身不遂,连话都说不清了。我虽然有空也常回去看看,但终归要工作,而且离得又远,不能有丝毫报答的机会,只能嘴里念叨念叨。想到这些,我就为自己的无能为力而愧疚和自责,更为自己那自私近乎无耻的想法而惭愧。幸而,舅妈的身体在一天一天地好转,医生说过,如果心情好,保养周到,站起来的希望很大。恍惚中,舅舅又在数落我的不是了,舅妈忽的从轮椅上站起来张口说话:你不要教训他,你黑着脸给谁看呀,你的这俩儿子要是没有你还不如他呢!
今天,我踏着茫茫大雪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在这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想起舅舅一家的恩情,顿时觉得天气不在寒冷,风雪不在堵路,迈的步子也大了起来,抬头一看,舅舅家的那座大红瓦房隐隐可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