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做了个梦,梦里的自己在坐火车,要去的地方是自己很有以前梦到过的一个地方,但是这些地方的名字是在三维空间里没有的,而且梦中的时空位移特别大,似乎有神秘力量在看着你。
梦里的梦中散文
而每当自己在梦里突然有了独立行为意识,便使自己努力寻找一个日历牌,看看梦里的时间到底是哪一天,但是多年未果,往往脑子一有意识便醒了。
有时静下心来思考梦里的东西,真有一种“庄生晓梦迷蝴蝶”的感觉。有时梦中会看到另一个自己,陌生有熟悉,便会想到底谁是我、我是谁?还有就是梦里见到的人怎么会有独立的思维意识,那你在限时中见到这个人时是否会有见过感觉,如果没有,那这两个人是不是各自独立的?这些也就想想吧,万一真参透了,时空或许就混乱了。
左与右、是与非之间会不会有种错位的中间带?
所谓困局
有一句话,当初听起来不可思议也不敢相信,“走着走着就散了”,现在回忆起来却又是真有一番味道。当年的那个小圈子就这样开始逐渐独立、分散、各自为圆。
久不动笔,气散神乱,自然会达到的提笔忘字的“至高境界”。
柳绿桃红,莺飞蝶闹,无情无趣怕是修成“色与空”的正果。
盈虚有数,天高地迥,岂是我等沧粟所能左右。
流水逐花,兴尽悲来,乃是万般芸中所困其中。
不久前,跟身居东欧的冬君小聊,谈起文字、书本、回忆、未来却是别有感慨的。冬君是对我影响颇深的一位亦师亦友的至交,当年初至邯城矿府,对文字颇不感冒,对古现汉语互补理睬,对文概美概不能理解,后来是冬君的一首只有三句的梨花诗触动了我,原来生活是可以这样的,大概是过了两年后,我在不经意间才以“美景良辰独自哀”补齐了那首诗,却也是到了分流季。
上次跟冬君聊起美学,他建议读一下《金刚经》,养心。世人烧香拜佛多半在于一个“求”字,愿佛祖眷顾,菩萨高看,可是佛祖一开始说的是:因信正觉。半轮沧海上,一苇大江东,佛家讲究度化,三界、涅槃都是虚无,佛祖不是叫人人都是拜他、求他,而是树立一种善念,通过觉悟去践行,所以又说,佛是觉悟了的众生,众生是没有觉悟的佛。
若要修行不要刻意在于流式,古人说,袈裟未着愁多事,着了袈裟事更多。无论是究竟涅槃的不二法门还是因信得救的原罪说,都不是多带几串佛珠和多念几遍圣经所能解决的,反倒觉得一癫一痴一逍遥是本色,那始终逃不出物种属性就是进化,。
那一年
每每想起童年,都是美好的、难忘的。
童年时代的经历对一个人成长是贯穿一生,深远持久的。
二十年前,1995年,背着母亲缝制书包走进向往已久的育红班,那时半年学费是20块钱,那时的思维意识是单纯的,无世界观、价值观的佐判的,但后来发现那会儿课堂上学的东西却是受益无穷的。
那会儿,老师是无所不能的,语言、算术、美术、常识、健康等等诸多课程都是一个老师教的,那会儿育红班里也只有一个老师。“喝开水,好处多,身体健康有营养……”、“小竹桥,摇摇摇,有只小熊来过桥……”、“千锤万凿出深山……”信息量大却又是如饥似渴的。
那会儿,讲文明的人绝对是无上光荣的。
那会儿,老师每天都要检查洗手洗脸的。
那会儿,小朋友说谎是“罪的恶极”的。
那会儿,逃学听起来是“十恶不赦”的。
那会儿,一盒蜡笔的价格是五角五分钱。
那会儿,标准的作业本子的四线田字本。
那会儿,算术作业本是大演草和小演草。
那会儿,打架倒是司空见惯的,却又是促进友谊的。
在村里的老人看来,那会儿的育红班也是神圣散发着光辉的。老奶奶每次见到我就问:“今天上书房没?”,如果没去就不是好孩子的。那会儿还不明白“上书房”的意思,后来才知道一种动名词意义上的解释“上私塾”,另一种名词解释是满清皇子皇孙读书的地方。
1995年,市场经济调整的第三年,计划生育常抓不懈,村子里重新分包土地,土地使用权30年,村子里的墙上写着:解放思想,黄金万两,但随之而来是提留税、农业特产税的叠加。
岁月向前,流水逐波,1996年,我成为了一名大班的儿童,这一年学的第一首唐诗大概是:离离原上草,一岁有枯荣。
1996年,大队部的村务公开上出现了“九五”计划,后面的栏目是财务公开、电费公开……后来,生源锐减,合村并点,村里的育红班就定格在了照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