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夜晚挽着丈夫的手臂,走在拱桥的树荫里。便会感觉到人到中年,更加想念一起散步的日子。
但愿他能守在我身旁散文
年轻的时候,因为柴米油盐而吵闹过;年轻的时候,因为花前树下而深情过。但当你到了一定的年龄,往往更加珍惜现在的感情,稳稳地,因为一切都有了,儿女也长大了。
走着走着我们就到了荷塘边,听着蛙鸣,看着盛开的荷花,我想说:“此生有你真好!”他也会深情地回望我,绅士地伸出走来,吻了我的手道:“你永远是我的小公主,小宝贝!”
以前我会觉得很浪漫,现在我会觉得好恶心,我想我老了,我都会羞着脸说:“老了不死的,孩子都多大了,还叫我小宝贝!”
年轻的时光不再来,我也戴起了老花镜,而他现在看报纸也会戴起眼镜。想着那时候的他多帅气,多阳光,而自己也是多么的漂亮。长着一个可爱的脸宠,此生能遇到他,是幸运。
那时候我们没有房子,也没有车子。他只是刚出来奋斗的小伙子,我也是刚毕业出来的小姑娘。但是为了自己的事业,不断地奋斗着,希望有一天能出人投地……
我从来都没想过自己的家庭有一天会走上小康的脚步,但是遇到他,我此生无悔!
谈恋爱的时光很美,也很短暂,我们只谈了一个月便谈婚论嫁,那时候也一贫如洗。每每台风来袭,外面的响声很大,里面的房屋也动荡不安。我总会抓住丈夫的手道:“老公,我害怕!”
他总会亲着我的额头道:“宝贝,要乖啊,只是地震,一下子就过去了!”那时候会相信纯真的爱情,再苦,再穷也要活下去。
很快,第二年到来,我生下我的儿子,儿子像极了他。但是困难重重,因为家里的小孩吃奶粉都要吃掉一千多人民币,而在十几年前,每个人工资只有一千多。但是仍然相信了爱情,相信亲情的魅力,便坚持下来。
只是,我的脾气也越来越暴躁。我时常会向往别人有大房子住,大车子坐。我开始怨恨我的丈夫。怨他没给我留下什么东西,他终于为了满足我的愿望,带着大行囊去创业。
他的离开,一下子让我的生活空荡了好多。我每次打电话给他,总会听到工地上轰隆隆的响声,他投身工程行业了,就是因为我想要大房子。
刚开始,我又不习惯这样失去他叫我宝贝的心理。整天念着他能再叫我一声,但这样的生活实在无法实现,因为他每天都忙着,渐渐地电话也少了,我以为我的丈夫有外遇。
后面,断了音讯,我一下子陷入无边的恐惧当中。我怕他有了外遇,我怕他要离开我。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三年,我开始长大了。学会了煮饭、洗衣服、带孩子,更学会了如何到外面去工作,去打拼,好像儿子就是我的命根子一样,丈夫还是没有了消息。
2009年的一天,突然一辆奔驰停在我们家门前。我惊了一大跳,这时儿子已四岁,围绕着那车子,看了又看。忽然儿子大哭起来,我回头一望,原来是自己的丈夫,他已经不再是阳光的男孩子了,而是满脸苍桑。他的脸已不再精致,脸上的肉开始松了,老化了。我摸着他的脸才明白原来丈夫只是去奋斗我想要的东西。我赶紧叫儿子喊爸爸,儿子哭得更大声,我们仨抱在了一起。
当全村的人看着那辆车缓缓地开进开出,多么羡慕我。我也觉得等待是有价值的,而且父母也因此长了脸。我一下子感觉比谈恋爱还好,原来现实的物质是多么地重要,而这已经背离了我们曾经恋爱时的山盟海誓。我还沉浸在蜜罐中,丈夫又要选择离开。因为此夜我跟他说:“隔壁王嫂的儿子去国外了,赚了好多的钱!”
我说着无意,他听着有心。第二天,他又开始准备出国的手续。我不明白到底是我错了,还是他错了,我嚎啕大哭。我不要我的丈夫离开我去拼搏,我只想他呆在我的身旁。但是此时的他却说道:“男人应该志在四方!”
我突然想起了一个故事,就是一个女孩子总是望夫成龙。刚开始,她希望丈夫有一天能考到本科;而考到了本科,又想让他考上硕士;考上了硕士,又想让他念博士。最后他读完了博士也离开了那女孩,因为他找到了更加适合他的女孩,因为另外一个女孩不会强迫他做任何事。
这让我很害怕,这天晚上我炒了几道好菜。丈夫吃得很香,我一边擦着他嘴角的油,一边叨念道:“老公,要不,我们不出国了,没有赚很多钱也没关系,现在我们都有车子了。”
“有一天,我们会老去,没有房子住怎么过,爸爸妈妈要住哪里?”丈夫吃得满头大汗,我拿了把扇子给他摇起来。
“你看咱家连空调都没有,以前我们地震你都会很害怕,如果真的有一天大地震,我们这房子肯定会倒掉的。我手续都办得差不多了,你等我!”丈夫边说边擦了擦自己头上的汗,我没有感觉到他脏,我觉得他很敦厚,很能干。
离别的日子渐渐近了,有了第一次的离别,这次我比较淡定。我送他到飞机场,老公这次还请了司机,一起开着那辆奔驰到飞机场。原因是他怕我迷路了,因为他上了飞机,到时候没人送我回来,故请了司机,可以原路带我回来。
我很感激丈夫的安排,但是,我现在不物质了,我只想他呆在我身边。看着旁边的小孩都有父母的陪伴,我更想那夜吃饭,我紧挨着他,虽然他身上都是汗的味道。我闻起来却很香。但当我要求很简单的时候,日子却越来越复杂了……
自从老公走后,几年都杳无音讯。村里的人也开始笑话我,笑话老公跑了,原本坚强的我也开始脆弱,每天都会感伤自己一个人照顾着这个家。
又三年过去了,这时候儿子七岁了。老公第一次汇钱回来,我们家房子有着落了。他买了一大幢与我。我没想到那幢房子上只记着我一个人的名字。我一下子惊喜地要晕过去了。我从来都没认为有一天我会有新房子,但是眼前的情景让我明白了是真的。
这时候,出国的人越来越多了,村里的老老少少都出国做生意去了,我又念叨着我也要做生意。但我没跟丈夫讲我想出去做生意,因为家里老老少少,这样的愿望只能是想着。
可是有一天,突然我查了天眼,却发现了他留给我的东西。原来我的信用额度会那么高,无论我做什么生意都会有巨额做后盾。里面竟然有我的名字,还有他留给我的股份。看到这,我再也不想做生意了,我只想好好在家里,住在大楼里,照看着我们的小孩。
他外出打拼十几年,留给我的都是别人羡慕的东西,但是我们聚少离多,唯有不变的是心中那份情。也许我本来就很简单,所以当时会想跟着他;也许他很复杂,所以当时就想给我很多。但是,现在我们老了,我身体也慢慢发福,他也是。
但他终于想回家了,有一种爱叫且行且珍惜。但愿我们没有的时候会想着两个人聚在一起便是福,离别的时光很难熬,即使想碰到那手指都难。
现在终于能挽着手看日出、看日落。但是他再喊我宝贝的时候,我已经老了,时光不再回来。我好想几十年前他能一直守在我的身旁。回想那一个人扛起生活重担的日子好可怕。
但他总是说:“一切都是值得的!”
他总是很有主见,而现在我们两个都老了,该有的也有了,但是却没有激情与冲动了。也许有一种爱叫且行且珍惜,珍惜眼前人,珍惜我们所拥有的生活才是最实在的东西。但是那曾经的柴米油盐的争吵又是为了什么呢?人总是很矛盾的,总是会去羡慕别人,但是真正自己拥有了,也还会再去羡慕别人。羡慕年轻人谈恋爱时的甜蜜时光,可曾想人家也羡慕我们什么也有了。
我拉着丈夫的手,走在海滩里。他的手苍老而有力,而我的却柔软如当初。难道这便是丈夫想要一生给我的东西吗?我不解,但我偎依在他的身旁的时候,只希望他不要再离开,其实如果真的什么都没有了,有他在身旁就是最好的。有一种爱叫且行且珍惜,因为时间买不回来了,他是伟大的,不借自己变老来换回一切我想要的东西。可我想说:“老公,其实有你在身旁就够了!”想着想着,我更加紧地拉住了他,但愿他能守在我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