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提雅(PATTAVA)是泰国著名的一个海滨旅游胜地,距离首都曼谷市东南154多公里。这里的阳光、沙滩、海浪、海鲜吸引着四方宾客。
情系芭提雅散文
在泰国的几年当中,去的最多的旅游胜地,还是属芭提雅了。仔细一回想,竟然去过6次了,自己也感到奇怪,相同的地方,怎么会反反复复地去。原来,每一次去,陪同的人不一样,每一次的感受也不相同。之前去的时候,都是当天去,当天返回,没有过多的停留。然,这一次去芭提雅,专门做了一个短暂的歇息,也许,是忙绿的心,过于疲劳,所以,才有了这个打算。 KONG 正好从缅甸回来,所以一起同行芭提雅。
清晨,天刚朦朦亮,KONG就起床了,他总是那么早。他说赶8点之前要到达曼谷的公司去一趟,有几张单子的货让别人帮忙提一下。很久都没有这么早呼吸清晨的新鲜空气了,屋外的三角梅早已露出了粉红色的笑脸,枝头的鸟儿也开始交谈了,就连邻家的小男孩都已站在门前的水缸旁,一瓢一瓢地舀着冷水在洗澡了,唯有我还是昏昏欲睡的样子。“你快点啦!”KONG打开车门,催我快点上车。
奔驰在乡村的晨间里,远处有一缕缕青烟透过片片树梢慢慢升起,那是人间烟火。公路边还未长高的水稻里,成群结队的叫不上是什么名的鸟在寻觅着食物。KONG说他们泰国人是不会去捕杀它们的,真为泰国人保护动物的爱心所敬佩!这时,从路口边又串出几只狗狗来;一只、两只、黑色的、棕黄的、白色的。狗狗过马路都是那么斯文,不慌不忙的,多么逍遥自在!可是,坐在车内的我,看得真是心急。KONG 减慢了车速,等狗狗慢慢过去。此时的东方,一轮红日已缓缓升起,远处田间挺拔的椰子树,仿佛点缀在天边,好一副人间美景,呈现在了眼前。天,放亮了,车,多了起来,人群也涌动了,安静的世界开始沸腾了。
到芭提雅游玩的人,十有八九都是要去芭提雅海滩的。
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在芭提雅海滩,除了观海之外,还享受海上运动项目:空中降落伞,海上摩托艇,香蕉船等。品尝海鲜也是不能错过的,阳光浴也是欧美人比较喜欢的,一条大浴巾,铺在柔软的沙滩上,紧接着就能闻见一股及其不习惯的护肤品的气味飘着过来。游客着装最突出的特点,处处都是,女子三点式,男子身着一条泳裤。五彩的太阳伞,一把挨一把;绿色的沙滩椅,一排连一排;欢乐的人们,一群结一群。这里是缤纷的世界,这里是欢乐的海洋,这里,仿佛又是世界的乐园。
KONG把工作上的事情妥善解决好之后,到了春武里,我们先去了他的姐姐家。芭提雅也是位于春武里府的。车子在一个工厂的公路边停靠了下来,他的姐姐家就在工厂的对面。沿路边有一排棕色的吊脚楼,一端支撑在公路的边缘上,另一端支撑在水里,水的周围还有很多的杂草。吊脚楼的后面还有一些稀稀疏疏的房屋,更正确地说,是一些用木板搭建的屋棚。KONG 走在前面,我小心翼翼地跟在后面。这用木棒在水里搭起来的路,实在叫人难行。从未走过这种路的我,犹如走钢丝的姿势,左右摇晃着,唯恐掉进水里去。真佩服他们每天能够在这上面自如地行走。没有几步的路,眼看就要到姐姐家的门前了,这时,一只狗狗从草丛里突然扑了过来,一口咬住了KONG的腿,紧跟在后面的我,吓傻了。之前,是谁说泰国的狗狗是不咬人的,是谁?
姐姐的一家人,理不清复杂的关系,加上一个“小不点”一共7口人。姐姐的女儿给KONG 拿来消炎药,先暂时给他涂涂伤口。坐在木板上的我,还回想着刚才的一幕,心跳又一次加速。其他人一阵忙乎;拿木瓜的,蒸笼里提糯米饭的,保温桶里装冰块的,外面木炭炉烤肉的,一下子盆盆灌灌,刀刀叉叉全部装上了车,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们也都爬上了车,KONG开着车,载满了一车人,像是一支赶海的队伍,朝芭提雅的海边奔去。
芭提雅的海,欧美人更加青睐。而泰国本地人则喜欢在比较清静休闲的地方游玩。一样的芭提雅海滩,却是不一样的氛围。KONG把车子停在了岸边的公路旁, 大家把车上的食物也都拿了下来。米黄色的沙滩,涌动的海水,还有人们五颜六色的服装,看似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这里没有空中降落伞,也没有海上摩托艇,只有香蕉船,更多的是像轮胎一样的救生圈。无论是在岸上还是在海里游玩的人们,没有一个是赤露着身体的,更没有看到三点式的女郎,和身着短裤的汉子。即使在水里玩耍的人们,也是长褂配短裤。我问KONG 为什么这些人不穿泳装下水,还要穿那么多的衣服? KONG说穿一点点的衣服是外国人,他们泰国人是不会那样的。我接着又问,那为什么又有那么多的人妖表演呢?KONG 说,看表演的也都是外国人,他们自己是不会去看的。一些相互矛盾的问题,我也始终是搞不明白的。
躺在沙滩椅上,旁边一把太阳伞高高的撑起,好像有人为我撑起了一片天空,心里竟是那样美,KONG坐在我的身边。对面的海,更多的是孩子们拿着救生圈在里面玩耍,此刻的海,仿佛就是孩子们天真的乐园。沙滩上的人们,多以家庭为主,一家围成一团,有的在观看着海面,有的在看着自己的孩子,有的躺在椅子上休息,有的吃着东西,其乐融融。羡慕泰国人的家庭,经常会到户外放松休闲,享受大自然一切美好的事物。“你看他!”KONG 轻轻拍了一下我的胳膊,让我看姐姐家里的那个小不点。原来,不知是谁把一个救生圈放在沙滩上,小不点自己坐在里面有趣地玩着,搞得满脸都沾满了沙子,那模样真是可爱极了。
当我被小不点的模样搞笑时,那几个年轻的孩子们过来给KONG 说,要和我一起去坐香蕉船,KONG 让我和他们一起去玩。前面一艘摩托艇,拖着香蕉船,飞驰在茫茫的大海中,我牢牢抓住香蕉船的把手,飞快的摩托艇,溅起的海水打湿了我们的衣裳,那感觉超级的恐怖,几次都差点被甩出船外,直到最后快到岸时,摩托艇暂停了片刻,然后又猛的开动,把我们全部倒入水中,等于下船上岸。不会游水的我,竟然扑通扑通地在海里喝了好几口水,才被他们拽上岸,仿佛恶梦一场。KONG 看着我说:“你这个笨笨,其实水很浅的啦”。我真晕。。。。。。
上了岸,姐姐已经把木瓜丝凉拌好了。之前的烤肉,糯米饭,还有路边买的烤鸡,超市买的冷饮等都全部拿出来让大家吃。此时的我,满身滴着水,那几个年轻的孩子也一样。大家围在一起,他们讲着刚才在水里的情景,都看着我笑了。我问KONG 他们笑什么。KONG 说他们笑我像小孩一样,在水里扑腾半天也拽不起来我,还抓住小帅哥的胳膊不松手。。。。。。这是我吗?我说。
和KONG的家人一起出来玩,总有一股温暖在,也总能感受到家的气氛。他们不大习惯于在餐馆就餐,往往都是自备食物,带上草席,很多时候都是围着席子盘腿而坐,简单地吃着家中带来的食品。大家在享受大自然的风光之时,同时也享受着家庭里的那份和谐、温馨的感觉。
黄昏时分,悠闲的人们都已纷纷离去。海,静了起来,没有了孩子们的欢笑声。浪,也减退了,望着平静的海面,那样的宽,无限的广,像似一个九旬的老人,又是如此的深沉。离开的那一刻,回头再望一眼这芭提雅的海滩,这里有我的情,也有我的爱......再见了,浪漫的芭提雅海!我想,我还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