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满月高高地挂在了天空,这样一轮极圆极满的皓月极为少见,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异乡的中秋的夜晚。如水的月亮把这座不大的城市及远近的山峦照耀得如同白昼。比白昼更亮的是一种透明的水绿色的光晕,在山间在草丛里到处流动着,很亮可是又很柔,而柔中却带有一种冷冷的忧伤。
异乡的中秋夜散文
然而在这样迷人、温馨的节日里,她却紧锁眉头,一个人独自徘徊在达丙大河边坑坑洼洼的公路上。河里哗哗流淌的河水,在如同白昼的月光里泛着层层鱼鳞。从天而泻如水的月色,凉风习习吹拂着。露耳的短发在风中微微颤抖。路边的稻田和草丛里不时传来青蛙、蛐蛐的叫声。河岸两边一片一片金黄的稻谷散发着浓郁的稻香。而她面对如此迷人的美景,却一个人在独自抽泣。
她抬头看着那一轮极圆极满的皓月,失声痛哭。“这么美的夜,你叫我拿什么心情来欣赏你?你说啊?躲债逃跑的父亲,孤独无依、看够亲戚们冷言冷语,仍然独自一个人撑着我们的家的母亲。过了今天,不知道明天在哪的我。在这个万家团圆,家家欢声笑语里,你让我拿什么心情来欣赏你的美?”她撕心裂肺的哭声回荡在迷人的山水之间。豆大的泪珠连成串,从她那白皙的脸夹滚落颈部,又顺着颈部流至此起彼伏的胸部。
而不管她如何的撕心裂肺呼喊,河水依然在唱它自己的歌;风依然独自跳着舞,跳至她身边时顺便抚摸下她的短发;稻谷依然在窃窃自语;青蛙、蛐蛐仍唱着只有它们自己才懂的歌,唱了歇,歇了再唱。仿佛在这么美的夜里,只有她一个人是多余的。她抬起右手拭去了脸上的泪水,停住了那伤心的抽泣。她知道不管她哭得如何死去活来,生活依然不会有什么改变。她只不过想发泄一下而已,至少这样她心里会舒服些。
她从河边返回到她跟几个从其它地方出来打工的女孩一起租住的,农资宾馆的第五层的会议室里。她走到出租屋门口,正准备推门进去,屋里传来和她租住在一块的小柔跟她父亲打电话的声音。她刚紧收回了迈出去的脚和正要推门的手。她呆呆地站在门口听着小柔和她爸说话:“爸,快到我十七岁生日了,您得给我买礼物,要不然您拿一千块钱给我,到时我自己买……”听着小柔跟她父亲撒娇的声音。听说小柔是她家里最小的,而且读书初中还没毕业,就跟着同乡跑出了来,由于在家娇生贯养的,在家父母都依着她。出来啥也不会做,整天跟些不三不四的朋友吃吃玩玩,钱没了就打电话跟家里要,日子过得挺潇洒的。
站在门外的她心里却是五内如焚。听着小柔娇滴滴的声音,又要钱又要礼物的。她那刚停了不哭的、不争气的泪水又嘻哩哗啦的滚了下来。她哭着向右手边的露天阳台上跑去。平时,在没事的时候,她最喜欢站在这个阳台上眺望远处的山峦,听听风吹过时和她说的悄悄话。闻闻从风中迷漫过来的稻香,稻香是家乡没有的味道,因为家里附近都没有稻田,所以也就没有稻香。
露天阳台上齐腰高的墙上镶着一圈五颜六色的彩灯。她跑了过去,右手啪的一声打在了一个红色的彩灯上,彩灯瞬间碎了一半留在了墙上,一半被她抓在了手里。“生日,我那逃债的父亲会记得我的生日吗?我那可怜的母亲又会记得我的生日吗?他们不会记得,他们连自己的生日都不记得。他们只知道自己向来懂事,从来不会让他们操心,就像他们不知道在家时,自己被狗咬过几次,被洪水冲走过后被一块大石截住才免于没被冲走的事,他们不知道也不记得。”
她知道不管她如何埋怨,所有的事还是不会改变。就像今晚的月色一样,不关她如何伤心,月依然还是很圆很亮。她慢慢松开了握着碎玻璃片的右手,只见一小块碎玻璃插进了她的无名指里,恰好插在了一根细细的血管上,整只手都已被鲜血染红,而且血一直在往下滴。她抬起左手拔掉了插在无名指上的玻璃碎片扔在了地上。已风干了泪水的脸上却多了一丝比哭还难看笑容。
“这就是我刚满十七岁的中秋夜,在异乡五层楼高的屋顶上,握着一只沾满鲜血的中秋夜。不过还好有月亮,有稻香;还有青蛙和蛐蛐在为我歌唱庆祝。”她一个人站在阳台上苦笑着自言自语。
月色却仍然如水,晚风依旧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