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在许多小家庭里,男人设有小金库,女人存有私房钱,已经屡见不鲜。这些“小蛀虫”们为了达到各自目的,双方可谓是斗智斗勇,各显神通。事物是辩证的,既对立统一,又互相矛盾。只要家庭“小蛀虫”演绎的是“肉烂在锅“的原理,另一方就不必要穷追不舍,再钻牛角尖了。
幸亏有只小蛀虫散文
以前,我对小金库是不屑一顾的,光明磊落的做人,坦坦荡荡的处世。个人认为,对于一个整体,如果有分支,设有小金库这样有意思吗?如果一家人各自开着小金库那还叫家吗?结婚很多年,我一直这么想。
后来,邻居来了一位老大姐,待人热情大方,也很健谈,拉起家常是眉飞色舞,样样精通,叙见闻是有声有色,形象逼真。我在一旁时不时我也插上一两句,遇到疑惑的地方,她也帮着指点迷津,给人带来一种愉快、温馨的感觉。聊完锅碗瓢盆的家长里短,很快进入了一个很多人都感兴趣的主题——男人的小金库。
说到这里,大姐神秘地问我,有几个账户,我一愣说:我要那么多账户干嘛?大姐立即判定我的私房钱是现金,而且数额不大。我说,没有私房钱,和妻子的工资一起放进抽屉里,谁用谁拿。我嘴上这么说,其实,心里清楚得很,家庭经济开支,妻子占百分之八十的受理权。
大姐用惊讶的神情审视着我,用爱怜的目光盯了我半天,叹了一口气,语重心长地说:“如果你特别要好的哥们儿子要结婚,你想送点贺礼,回去拿,要是拿不出来咋办?你就厚着脸皮去喝喜酒,觉得那样好意思吗?”
事也凑巧。不久,我们单位领导的儿子准备完婚。同事们都把这当成一个“密切干群关系”的机缘,像一张无形的关系网,大家尽力地张罗着。按照我在单位的职位,再参照人家的标准,起码也得拿1000块。回家以后,刚把这件事一说,妻子的脸立马就沉了下来。
“谁娶媳妇啊?”妻子故意拉长声音夹着挑拨性的语调问。
“我领导的儿子结婚。”我连忙回答说。
“我还以为是你儿子呢,你一月能挣几个1000块呀?”妻子的问题像连珠炮似的,炸得我毫无退路。
“你不是知道吗?我每月工资才1800多元,我们的存折放在一起,哪来那么废话?”我嘴上一边应心里一边嘀咕着,说着,说着,话到一半后,又把伤和气的另一半话缩了回去。
妻子说:“闹了半天,你还是明白呀,那你怎么不明白自己该怎么做呢?”
不能说妻子是横蛮不讲理的女人,她的话也不无道理,我们的收入微薄,照这样送,我们的日子还过不过呢?看她不愿妥协,掂量之后,我也没什么话可说。可被她那一通冷嘲热讽,心里总觉得受了点很委屈似的,特别反感,让我立即想起了那位大姐,她的主观意识——那才叫高瞻远瞩啊!
我无计可施,强打精神,给领导送了200块的贺礼,然后就推说那天有事不能去喝喜酒了。谁都知道,送这点礼金,在宾馆还不够吃一顿饭,自己越想越感觉这张脸没哪搁了。
事后,领导又在单位一个一个地送喜糖喜烟,到了我面前,我恨不得钻进地缝里。还好,领导特意多给了一包烟,笑容满面地说:“那天,就缺你这个能喝酒的人。”我还以为领导海量,没跟我做过多的计较,事情就算告一段落了。
然而,事情不是我想像的那么简单,随礼的效应很快就出现了。明枪易挡,暗箭难防。从那以后,安排我的工作担子是最重的,待遇却是最低的;我的工作业绩是最高的,劳模标兵却是他人的。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单位发福利的时候,把我和清洁工大妈划归一类,免费!100元的福利不算什么,关键是我被列入另类,心里愤愤不平,有冤无处伸。
我好像感觉到处都是势利眼。一次,我和妻子的妹夫一起去岳父家。妹夫大包小包拧了一大堆,老丈人接过烟酒脸上乐开了花。而我空手而来,一向不最露声色的岳母,这回的脸也拉得老长老长的,对我视而不见。这还不算,特别是饭桌上,真是杯杯先劝有钱人。
事情到了这一步,私房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听说,私房钱是从人类发明银子那年就有的,明白了这层意义,存起钱来,我的状态特别好,可谓是虾有虾路,蟹有蟹道。工资部分不能有多大企图,到了奖金这儿,就比较容易发挥。左一个50元,右一个100元。为了扩大小金库,对于家庭开支,弄虚作假,多报销。在老婆面前也不怕丢人了,嬉皮笑脸,不择手段,要点零花钱也要悄悄地存起来。更令人开心的是,哥们一起打小牌也有了活动资金,不用像一个要饭似的在老婆面前挨骂。牌桌上,尽力发挥自己的长处,被誉为常胜将军。
可是,乐极生悲。正当我春风得意的时候,可能是胜利冲昏了头脑,忘了世人警言:“贪心不足蛇呑象。”在一次赌局中,我连本带利全部奉还,还欠了不少债。真是悔之晚矣!在回家的路上,我一边走一边琢磨,这回怎么跟妻子交代呢?同时也想了很多招数,都觉的不妥。
“车到山前必有路。”男子汉大丈夫敢作敢当,我准备背水一战。
就在那天晚上输了赌局,深夜回家,我蹑手蹑脚摸黑进门,不想还是碰到东西,在那寂静的夜里,那响声格外刺耳,我的心里也怦怦直跳。很快,脑子转念一想,不如来个先发制人。突然,脑中灵光一闪,勇气徒然升起,干脆弄出更大的动静,“啪”的一声开亮大灯,乒乒乓乓,一路踢将过去。平时,我一贯温文尔雅,说话低声细气,这会儿倒把妻子吓住了。好半天,妻子才小心翼翼地问:“怎么啦?”我提高了嗓门恶声恶气地说:“别问啦,明天再说。”然后倒在床上呼呼大睡。到了天亮,一个男人在外打拼受气的故事,细节丰满,滴水不漏。
妻子是被我蒙过去了,钱可是自己挣的,输了谁不心疼?然后,找个借口,向妻子借了800元还了欠下的赌债。既然是借,总得要还给妻子呀,看着她每天唠叨着,我也挖空心思弄钱。这人啊,要是被逼上梁山,什么也干得出来。
世上无难事,就怕有心人。首先,我改邪归正,每逢周末,我就去给人家打工,做搬运,很快就把借妻子的钱给还清了。因为设有小金库,一直留心着。一年下来,我得心应手,钱真是好东西,有钱就是胆,这话一点不错,连喘气都感觉都轻松多了,不过这回我一点也不张狂,小心谨慎的过着日子。
可是,做贼人心虚,总觉得背后有人盯着自己。妻子越来越精明,就是背对着你,她的每一个毛孔,也能感受到谎言在微微吹拂。犹如一台精密的测慌仪,连苍蝇扇动翅膀的声音,都可以放大听清;连黑夜里那数钱的声波也能收集到她的耳朵里,更别说是光天化日之下那公文包里的私房钱。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不久,真的东窗事发。
“什么意思?”她从我包里掏出钱,冰冷冷地问。
“年—终—奖。”我睁大眼睛,从牙缝里挤出三个字,结结巴巴地回答。刚说完就瘫痪在沙发上。心想:我咋那么倒霉,辛辛苦苦攒了一年的私房钱,还真的当作年终奖都交公了。
“真不少!至少有5000块吧?”妻子喜形于色,信以为真。
“今年单位效益不错,多发了点,你收好吧。”我只能顺水推舟了,但面部表情是无可奈何,哭笑不得。
“吃一堑,长一智。”那小儿科的藏宝法是不保险了,我开始改变作战方案,把钱藏在单位。没想到,那盗贼好像也专门跟我作对,单位接连发生几次盗窃案件,虽然我无损毫毛,更不愿做此实验。思前想后,才意识到只有亲情是永恒的!主意已定,我就把钱藏在母亲那里,款子略大,再就是两个姐姐,效果居然不错,这叫藏富于民。当然亲娘教育了我好几次,姐姐也骂我不该这么做,终究都是我最亲的人,手指头也懂往里歪,没有一位去妻子那里揭发我的。我继续我行我素,胆子越来越大,5年下来,我的私房钱总额突破了2万元大关。令人欣慰的是,家里的生活水平居然没因为我这只“小蛀虫”而降低,妻子仍然蒙在鼓里,真是天衣无缝啊!
今年3月的一天,妻子下班回家,那神情像丢了魂似的,我就觉得不对劲,她晚上也不吃饭,不胜酒量的妻子,居然把自己灌醉了。起初,我还以为是小金库的事情暴露了,吓了我一跳。可是,仔细打量妻子那幅可怜样,谜底就有了一大半。我连忙安慰她,询问出了什么事?并扬起拳头,大有英雄救美的气概,随声说:“老婆,别怕!有老公在,大不了,我与他们决一死战。”这话一出口,妻子“哇”地一声哭了,说:“你要拿我当老婆,以后你就得养着我。”看着妻子梨花带雨,让人好不心疼,怜香惜玉是男人大丈夫的责任,何况是自己的妻子呢。
其实,下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她的心情特别不好。深更半夜了,她还在发着呆。我左劝右劝,好说歹说,还说了不少豪言壮语。到了后半夜,妻子才冷静下来,我们也开始规划着新的生活。妻子说:“要不,明天我卖菜得了,听说一天能赚30块钱。”我说:“咋们不卖菜,开个小超市。”妻子说:“你还没睡觉,你就说梦话了,弄一个超市得花多少钱?”我说:“我有办法。”
第二天,我把那3万块钱放到妻子面前,还向姐姐借了1万块,告诉妻子说都是向一个哥们借的,不要利息的,你就放心吧!妻子听了,对我哥们感激得不得了。这女人就是头发长见识短,到了这时候,妻子一点主见也没有了,只得按照我的计划行动,买设备,装修房子。一周后,小超市落成,在妻子的经营下,一个月下来,居然有了1300元的收入。
那天晚上,妻子小鸟依人似的偎依在我身旁,说:“真是难为你了。你白天要上班,回家还要给我帮忙,我一定好好做,尽快把钱还给朋友。”我忙说:“没事,我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只要你高兴比什么都强,我就喜欢看老婆笑。”说完这话,我一阵窃喜,心里说:老婆啊!你应该感谢我这只“小蛀虫”,如果没有他,开小超市谈何容易哟?
自从我有了小金库,还有更开心的事在里头,在妻子生日的时候,我可以毫不吝啬地请她吃顿大餐,颇有绅士风度的给她点一首生日快乐的歌曲。在情人节的时候,可以玩一次小浪漫,大大方方的给她买一束玫瑰,讨得美人宛然一笑。特别是在老妈面前,大小礼品伸手便是,也好多尽一份孝心。在岳母面前,我同样出手不凡,不是岳母看中了我的礼品,用她的话说,关键是有一份孝敬老人的心意,也深得老丈人的喜爱,逢人便夸。
我的小日子就这样顺水推舟,“小蛀虫”也如鱼得水。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其实,老公与妻子就是食物链关系。处理这种关系,要注意方法和技巧,善良、有责任感才是维持生态平衡的最好办法。善意的谎言就是生活中的润滑剂,使小日子过得浪漫有激情,快乐而又幸福。
"小金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实践出真知。认识来源于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如今,我继续存着私房钱,夫妻关系也翻开了新的一页。妻子的生意越来越好,看着她忙里忙外,我也很心疼,一有空就来搭把手。她的心情好了,我也觉得生活幸福多了。想来想去,幸福真的来之不易,幸亏有只“小蛀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