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晴是混沌的,没有夏日里应有的静朗与清新,看不见日落,灰蒙蒙的亮在暮色照窗的时候,压抑着窒息的胸腔。心中期待着一种惊喜的出现,已经离开很久的彷徨,再次包裹着潜藏的盼望。
关了电脑,近乎用幽怨的眼神看了一眼屏保上的图片,关机前最后一丝闪亮掠过我的眼眸。或者,我真的沉迷了,沉迷在文字的天地,沉迷在那等待的天堂。而世事不会如愿,每个人的世界,都有自己的阳光,不是用心思可以度量。
点上烟,把辛辣用力的吸进肺里,还是跳出你埋怨的话;“少抽一点,就算为了我好吗”?那个时候,甜蜜在心头如烟般的扩散。此时呢?近乎贪婪的吸着可以燃烧我生命的苦涩,犹豫着,半截烟头还是按进了烟灰缸。
不舍的看看书桌上的电脑,孤独的包围中,转身出了家门。我知道,这是我一个人的夜晚,每个周末,心底都有惧怕的荒凉。
走在故乡的街道,一些变化让我惊讶。很久不出门,整日的用指尖编织一个无形的网,哪里有孤独的围绕,等待的漫长。灯火斑斓的城市中,我还是像个异乡人一样独自徜徉。
夏日的夜,没有天涯,一片暮色的围合,对谁都一样。或者,你我的城市除了距离的长短,截取的画面中都有相同的模样;人潮如流,灯火辉煌,有行色匆匆的路人,也有散步的悠闲。那个四月,并肩走在你的城市,七彩的霓虹灯,把一生照亮。
漫无目的的走着,心中竟多了安然,似闲庭散步,躲开一些人为的寂寞。车灯在快速流动的闪忽里,时而明亮,时而黯淡,一如尘世中生命的境遇。仰天长望,西凉月,照谁今夜的脸庞。
顺着解放路,人群渐渐的密集起来,转过前面的那条小巷,便是饮食一条街了。一些建筑,如我那日随你在钟楼下的转角,在拥挤的人流中闻到了空气中散发的香味。肚子条件反射一样的“咕噜”了一声,才想起中饭的时候,一个人面对着菜肴,没有任何食欲的孤单。原以为,忙碌的做好饭,和你在同一时间品尝思念的味道,可是,只是用半碗饭应付了一个人的午餐。
“烧烤啊,湖边特色烧烤,特色烤泥鳅啊”!一阵吆喝声吸引了我的目光,白炽灯下一溜摊位,坐满或者站满了来就餐的人。家乡的湖边稻田,在这个季节,该是盛产鱼虾的旺季。虽然这个春天的久旱抬高过集市上鱼虾的价格,可是在我西行的那几天,连绵的雨加上上游放闸,几天便把湖泊沟渠注满,一切恢复了如。在物价暴涨的今天,可能只有鱼虾,算是多数人家桌面上的美味了。
我站在摊前,看着老板挥汗如雨,在炭火的辉映下红扑扑的脸庞,那种快乐瞬间竟感染了我。饶有兴致的看着他用手中的芭蕉扇忽着跳动的暗红,铁架上的烤鱼,鱿鱼在滋滋的释放着香味。一个搪瓷盆里,摆放着二斤多清理干净的泥鳅,却无人问津。
记得小时候,常和哥哥偷偷的去郊区的沟塘捉泥鳅,等身上像个泥猴子似的把捉来的泥鳅倒在院子中的盆中,接踵而来的,便是母亲呵斥的跪罚了。后来教训多了,便把战利品裹上荷叶和泥巴,用火烤着给吃了。其实不是别的原因,就是害怕回去被发现后罪不好受……
老板看出了我的心思,马上极力推荐起他的手艺。本来也饿了,出来就是想一个人呆着,来久别的街道寻找旧时的感觉。十一年了,我熟悉的故土,为什么对我那么的陌生?
找了一个角落坐下,要了一碗三鲜鱼丸,让他烤了十条泥鳅,拿来一瓶白酒。潜意识中,一个礼拜都没有沾酒了,为什么,今晚有了一醉的欲望?
第二盘烤泥鳅上来的时候,一阵电子琴声音传来,一个矮小的男人,在前面拉着一辆木制的四轮车走了过来。那是很久都不曾见过的,一个木架子下装了四个轴承的土制推车,可拉可推。吱吱呀呀的声音在喧闹的繁华,不仔细是听不出来的。一个约十六七岁的女孩,膝盖挡在电子琴的下面,男人矮小的像侏儒,在后面推着。摊位的一侧,女孩歌声唱响的时候,所有嘈杂的声音瞬息静了下来。灯光下,苍白的脸没有血色,而谁也不曾想到,那简陋的音响里传出的歌喉,令所有人惊讶;
流连的脚步走遍天涯
没有一个家
冬天的风啊夹着雪花
吧我的泪吹下
……
走啊走啊走啊走
走过了多少年华
春天的小草正在发芽
又是一个春夏……
男人把女孩歪斜的身子扶正了一下,便拿着一个破旧的搪瓷杯挨个向吃饭的客人要钱。很少有人理会他,目光在女孩身上短暂的停留后,便依旧低头吃喝起来。
我一直的注视着那个女孩,她的身子似乎坐不直,一首歌没唱完,瘦弱的身体就缩了下去。用力的坐正,双手又在琴上熟练的弹奏,灯光下,一脸的汗水却无暇去擦拭。男人低头哈腰的在每个客人面前喃喃的说着什么,那一刻,我为那个女孩训练有素的歌声震撼了。
眼前前传来沙哑的哀求;我把目光转回。“求老板帮一下,女儿脊柱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本来是上艺校的,请你救救她吧”!
我再也吃不下去了,看着眼前这个穿着褴褛,脸上历尽沧桑的父亲,心中一阵颤栗。父爱如山,谁不爱自己的孩子?唱歌的女孩和我女儿年龄相仿,只是黄黄的头发,瘦小的脸,把所有的悲凉留在清脆的歌声中。没人看到她脖子上暴起的青筋,好像拼命的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唱好每一句。我不知道,是因为本来心境不好的原因还是什么,泪竟不争气的要流下来。迅速的结完帐,起身往女孩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