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一场暴风雨,我降生在这个世界上,直到此时此刻坐在这里敲打着键盘。在这之间,我嗅过鲜花的芬芳,触到过泥潭的污浊,感受过阳光的温存,也拥抱过入骨的冰冷。曾经踏踏实实诚诚恳恳,也曾狂放不羁与天比高。我自认是个善良的人,有时却会因自己的麻木和暴躁而感到惊讶。我似乎还活在过去,认为自己还是个纯良的孩子,殊不知我也已经被我所憎恶的东西同化,变得和他们一样的污秽。
所谓成长散文
有一次和父母吵架后,冒着雨跑到一片小草地上,俯下身子对着它们哭。花随雨飘落,沉重的打击在地面上,我恍然间看到一位曼妙的姑娘撑着一把油纸伞向我走来,即使脸上带着仇怨,也美得无以复加。我伸出手,却接到几片恹恹若绝的花瓣。满地的花瓣被雨水平平整整的铺在地面上,我的心底升起一丝绝望,用手抚着这些花瓣,却再也不能让它在枝头摇曳了。不久,它就会变成泥土,变成它曾经鄙夷不屑的东西。那些原本喜爱珍视它的人们会嬉笑着从它身上踏过,优雅的去轻嗅新的花朵。
有一段时间,我会对着那些在风中摇摆的植物讲述我的喜怒哀乐,我一边说着,它们有节奏的律动,向我示意。有时候会觉得,只有它才能听懂我。唯一能听懂我的内心声音的人,其实也就只有我自己,或许,我自己也听不懂吧。人与人之间的完全相互理解的时代终究不会到来,岸本也是因为想不到要怎样才能实现,所以草草结尾对这个问题避而不谈的吧。我的心像是被开了一个大洞,透过这个洞,我瞅见了带土那张恐怖的脸,不屑中带着一丝绝望:“心里的空洞是永远不会被填平的!”
偶尔会觉得,人类其实卑微如草芥,我们的工作其实毫无意义,质量守恒,能量守恒,我们根本就没有创造什么,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像把砖从左边拿到右边一样的事情。被创造出来的只有我们的情感、信念和思想,而我们生存下去的意义就在于守护我们所创造的东西。可是它们又是这么脆弱,一戳就碎了。有时甚至不需要破坏,它们自己就无力地瘫倒、破碎了。
一次考试后,心情阴郁,散步时看到一座敞着门的教堂,走进去后发现没有人。正午的烈日照着破败的窗子,依然十分肃穆庄重,让人提不起坏想法,这或许也是它敞着门的原因。里面有两排红色长椅,我选了一张躺在上面,垫子很薄却很舒服,十分干净。闭上眼,静静地什么也不想,不知不觉的睡着了。
在梦里,我似乎去了天堂,那是一片美得无法形容的世界。我在那里纵情奔跑,尽情欢笑,那里的空气清新令人愉快,那里的阳光温暖而不刺目。那里的河流清澈,河边绿草成茵,那里有美丽的花,花间有蜜蜂嗡嗡的飞。抬头可以看到蓝天,飘着几朵纯白的云,有鸟慵懒闲散的从中穿过。那里没有举着课本嘶吼的老师,没有堆积成海的试卷,没有令人畏惧的考试,没有尔虞我诈勾心斗角。那里的人们没有任何欲望,他们只是静静的享受着他们的阳光、土地和水,享受着他们拥有的一切,也只享受他们所拥有的。
忽然头晕目眩,又来到了另一个梦境,大概这就是地狱吧,我一边想着,一边小心翼翼的向前走,却又抱着莫名的兴奋。这是一片看不到边际的由黄金构成的“沙漠”,这里的空气污浊令人窒息,除了金子和腐臭的死尸没有任何东西。我看到一群目光呆滞、麻木的人正在拼命往嘴里塞金子,最终倒下成为这一片“沙漠”的一部分。我快速穿过那些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不敢停下脚步,似乎我一旦停下,就会变得跟他们一样了。但这同时,我又感觉越来越疲惫,终于睡倒在了这里。像是一个古老的故事,我在无尽的黑暗里大声呼喊,乞求醒来。但转念一想,醒来之后,还会是那个让人绝望的世界吧,于是蹲下来抱着膝盖,不再言语。忽然头晕目眩,脑袋一沉,我要醒了啊,大概是刚才的想法作祟,我对醒来竟然怀着一丝恐惧,宁愿呆在这一片虚无中。
终于睁开眼时,已是日暮。我缓了一会神,环顾四周,教堂似乎不再显得神圣,我甚至不太想呆在这里了。推开那扇木门,伴着吱——的响声,我闻到了对面街道上扑鼻的臭味。还有那些推推搡搡、满嘴胡话的酒鬼,他们讨论着什么项目,大声的吹嘘自己可以从中捞取多少好处。
抬头透过污浊的天空,我看到了最后一缕光的湮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