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电话散文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题记
这是我想了好久的一个题目,总是写写停停。终归是一个“乳臭未干的毛孩子”,比不上像杨绛先生那样的大家,深情款款,洋洋洒洒地写出了感人至深的《我们仨》。我只能笨嘴拙舌地,搜肠刮肚地用我的文字来表达对父母的爱。我的文字也许感动不了许多人,可是曾经却感动了我的父母。母亲打电话告诉我,我的文章让他们哭了好久。自责之余也有开心,父母读懂了我的文字。我这篇文章的主角是我的父亲,如果不是那天母亲的电话,我也许已经搁浅了这个题目。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总是忙忙碌碌地在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奋斗,可是已经忘了远在家乡的他们已经老了,我们成功的速度永远赶不上他们衰老的速度。
电话的那头是父亲结巴但却饱含深情地声音,而电话这头的我早已泣不成声,那眼泪永远不听我的话,流个没完没了。这也是我从不和父亲打电话的原因,每次只要听到父亲的声音,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流下眼泪,无法控制。美丽的像一个童话故事,我和父亲好像被魔法师下了咒语一般。
“你不要有压力,放心大胆的学吧,学成啥样算啥样,不要怕,考上有考上的活法,考不上又考不上的活法,考上也是大学生,考不上也是大学生。不要考虑太多,过好当下就好。”我只能强忍着眼泪,不哭出声音,恩恩的答应着。我没想到这是我的父亲,我的农民父亲,我的没读过书没受过文化教育的父亲,能说出这么有哲理的话,在我考研压力最大的时候给了我的最大的鼓励。挂掉电话,我的泪水应声而下,是感动,是幸福,是愧疚,是什么我已经分不清楚,我只是觉得我应该继续坚持。
几年的离家住校生活已经让我练就了一副“铁石心肠”的本领,一个学期不回家也不想念,只是偶尔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我原本以为坚强的我会突然变得如此脆弱,眼泪顺流而下。我不知道我和他之间为何会有这么神奇的事情,难道女儿真的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吗?也许这就是血缘。
从不会发短信的父亲有一次给我发了一条短信,打开一看,只有一个“想”字,理性压不住内心的情感,瞬间眼泪夺眶而出,顾不上身边背题的同学投来的异样的眼光,哭得稀里哗啦。当我把这个故事讲给朋友听时,感性的她也哭得一塌糊涂,感慨世界上对我们最好的永远是自己的父母,为了我们,他们无怨无悔。我想,父亲对我们的爱,岂能用这寥寥数字表达呢?
只要我和父亲一起出门,总有人会说:“这是你女儿吧!长得和你一样样的。”父亲总是憨憨一笑。回家我和母亲说,我讨厌他们说我长得像爸爸,我才长得不像爸爸呢。爸爸也是憨憨地一笑。其实我想对父亲说,我愿意听大家这么说,因为我骄傲我有这样的父亲,尽管他不是一个大款,更不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知识分子,但他是我的父亲,他无私地培养我们长大,给予我们涓涓的父爱。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当一个人开始把回忆挂在嘴边的时候,那么意味着他已经开始衰老。看着眼前这个马上要年过半百的男人,想想曾经的他也是意气风发,风华正茂,也曾拥有过自己最美好的理想,而如今为了家庭,为了生活,为了我们,他已经变成一个老人。笨嘴拙舌的我无法把我内心的酸楚表达的淋漓尽致。现在父亲总是给我们讲他年轻时候的事情。我无法判断父亲关于他曾经的回忆是否觉得美好,反正在我看来,他的过去是那么痛。
父亲小时候,家里十分贫困,而且那个年代,靠挣工分吃饭。兄弟姐妹五人,父亲排第二,弟弟妹妹年龄小,养家糊口的重任只能落在他和大伯身上,可是大伯很偷懒,很多活都是父亲干。父亲是一个善良但是死心眼的人,他对待亲人的爱转化在他无穷的力量上,任劳任怨,从无怨言。久而久之,即使弟弟妹妹长大了,干活的人也只有父亲一个人,这也是为什么父亲是兄弟姐妹里个最矮的。听父亲说,家里穷的吃不起饭的时候,他和同村的孩子一起过河去卖破烂,为了多卖几毛钱,把自己的破裤子也卖了,等人家把破裤子放在院子里的时候,他们有翻墙进去偷了出来。虽然有些不厚道,可是可以想象那个时候的他是多么懂事。
父亲总教导我们,“孝敬老人天降福”,父亲对于孝敬父母真是尽到了一个儿子的责任,只是不知我的爷爷奶奶对父亲的孝心那么冷淡,那么不在意,我知道他的父母深深地伤了他的心,而他还是那执着的尽着一个儿子的责任。父亲说以前院子里有一个很大很大的沙丘,都是他一车一车拉走的。夕阳的影子里,那个满头大汗的他还在一锹一锹地铲沙子。
无论是我的老师还是我的同学,都觉得我是一个很倔的人。高中的班主任曾给了我这样的评语:“我是一个倔的可爱孩子”,我也不知道这算不算夸奖,我只知道这是我从父亲那里继承来的基因。我的父亲是一个很倔的人,他认准的事情无论别人怎么劝,也改变不了他的想法。而且他是一个心眼很实诚的人,吃亏上当一百次,也不长记性。有的时候我很生气,只是心疼他,一趟趟的白费力气,还不落好。
父亲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是我知道在他心里藏着一个伟大的理想,他曾经不顾许多人的劝阻,为了他的梦疯狂的努力过,虽然结果不是那么尽如人意,可是他依然在默默地努力着。他的付出曾遭到许多人的质疑和劝阻,包括母亲和我。但是我和母亲不一样,我懂他心里的那个梦,但是不赞成他为了那个梦,那么辛苦。尽管大家都觉得他是一个失败者,但我,他的女儿,始终觉得他是一个成功者。
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可爱的,善良的,倔强的,老头。
写着写着,儿时的记忆一件件从我的脑海中涌出,但是我在此不一一叙述,让它们永远珍藏在我的心中,让我独自体会父亲那沉重如山的爱。
现在我们已经长大,可是还没有力量接过他们肩上的重担,顶起家庭的大梁。已经老去的他们,依然为了我们而奔波着,付出着,而我们,只恳求父母再给我们一年时间,让我们积蓄力量。
至今,我仍不敢给父亲打电话,因为我怕我控制不住眼泪,让他担心。但是,爸爸,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