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电话散文
那天中午,我是带着十分沉重的心情给父亲打电话的,原因是我不想让父亲伤心,也不想让自己伤心。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上午十一点左右,在老家一中学里当老师的我二叔的儿子,也就是我的堂弟给我打来了电话,说要跟我商量一件事:“说什么我的父亲跟三叔因一些小矛盾,十几年都没有说话了,现在老人们年纪都大了,说不定那天说没就没了,不能老这样下去呀!他要从中说合。再说马上也要过春节了,在过年期间他要找一个合适的机会,邀请两位老人一起坐坐,好化解他们彼此之间的小怨恨,希望能得到我的帮助,给大爸打个电话,好好劝劝,说合说合。”
我说:“我父亲和三叔之间的小矛盾,说起来也很简单,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解决起来不会是那么简单的,也不会是那么顺利的,一定会有很大的难度的,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的。因为:一是两个老人的脾气大家都知道,都是有点倔,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很难听进去别人的话;二是时间太长了,两个老人同在一个庄子上居住,两家离得又是那么近,都十几年没有来往了,也没有说过一句话,彼此跟陌生人没啥区别的。
如今,想要使这样的两个人一下子冰释前嫌,他们宁肯坐在一起吃饭,但也不会彼此之间说话的,这事急不得,得慢慢来。”可堂弟是个急性子,他又说:“今天中午就去我家,找我的父亲,要好好劝说劝说,同时叮嘱我说,中午时间给大爸打个电话过来,我俩一起劝劝。”想着堂弟撮合两位老人如此急切的心情,我也不好意思说什么,答应中午时间一定会打电话给我的父亲。
可是,堂弟并不知道父亲的身体状况。最近一两年来,父亲的耳朵背得很厉害,所以我每次给父亲打电话,父亲基本上一句话也听不上,只是因为知道我的电话号码,见是我打来的电话,光说自己好着,不要牵挂,并叮嘱我好好干工作,就匆忙地挂断了电话。但是,堂弟的话,我又不得不听,否则他就会说我不关心老人们的事。
带着有点纠结的心理,十二点一刻钟,我拨通了堂弟的手机,跟堂弟说了两句客套话之后,就叫我的父亲接电话,堂弟立马把电话给了父亲。我说:“阿帝(土族语,父亲之意),堂弟给你说得事情,你怎么看?”父亲那边说:“你说什么?我听不见。”急得堂弟在旁边直喊,叫我再大声点。于是,我又对着话筒大声地喊起来,可是父亲还是那句话:“我听不见。”就把手机给了堂弟。于是堂弟无奈地对我说:“抽个时间下来,我们一起当面好好劝劝老人家。”我说:“现在是年底,上级各部门马上要来考核了一年的工作了,我又在办公室里,手头工作很多,等考核结束了,再说吧!”于是,一次以电话说劝的方式,就以这样的结果而告终。
其实,怎么说呢?几年以前,父亲看着身边的人,都有手机的时候,也梦想着自己拥有一部手机。那年腊月回家探望父亲之际,父亲不经意间就流露出了这一愿望。于是,为了满足父亲的愿望,实现他拥有手机的梦想,我便给父亲买了一个功能比较简单一点的手机。父亲虽然有了自己的手机,但也没几个人给他打电话,只有我的两个姐姐和我,隔三差五地给他打个电话而已,但父亲害怕把手机费给用完了,每次接听我们的电话都是匆匆忙忙,从不说多余的话。这两年,父亲随着年岁的增高,耳朵更不好使了,背得有点厉害了,父亲的手机基本上就成了样子货。
我每次打电话过去,父亲就开始自报家门:“说一切都好着,不要牵挂,好好干工作”,就匆忙地挂断电话。所以,如今我给父亲打电话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不是不想打电话,只是不想让父亲伤心,也不想让自己伤心。父亲也许了解我的心情,这一两年来,也一直不主动给我打电话。有时,我也在想,要是父亲有一点文化,能认识几个字,那该多好呀!虽然耳朵听不见,但可以用眼睛看,我也可以发个短信给他呀!哎!这一切只是个假设而已,因为父亲根本就没上过学,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只认识几个“洋码字”(我们老家对阿拉伯数字的叫法)而已。因此,如今一有闲暇时间,我就回老家去看望父亲,因为我想毕竟父亲年纪大了,以后与我见面的机会就越来越少了,“常回家看看”,就是对他老人家最大最好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