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八年,如今,我终于有勇气在笔尖下留下您迷人的脸庞,轻声诉说我对您的爱。
一份迟到的倾诉散文
昨夜,我突然惊醒。推开窗户,外面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无声无息地滋润着苍茫大地。我最是喜雨,这“滴滴答答”的声音,仿佛一个个跳跃的小音符,铺成了一曲动听的夏夜乐章。炎炎夏季,这场雨如同沙漠中的绿洲,让万物充满了希望。我仿佛听到了鸟儿欢快的歌声,小草破土而出的欢呼,大树欢快畅饮的轻叹。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宋代赵世秀的《有约》:
黄梅时节家家雨,
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
闲敲棋子落灯花。
这样的良辰美景,我却陷入了沉沉哀思。因为把我惊醒的,是一个忧伤的梦。
我梦见了逝去的亲人。
犹记得年幼的时候,我最喜欢炫耀的便是我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我从小跟着父母一起成长,长辈们却和我们住在同一城市,这座小小的城,拉近了我们和长辈之间的亲密,因此,我便是在老人们的宠溺中长大的。
童年的我,无忧无虑,健康快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家中孩子不多,长辈们把所有的爱都给了我们,但是,并没有把我们教养成一个个游手好闲,不思进取的纨绔子弟。
我们家族有着优良严谨的家风。
无论我们兄弟姐妹几人在家里怎样地闹腾任性,在外人眼中,都是那样的乖巧懂事。曾经叛逆的我,大声地质问过长辈们:“你们这样人前一样人后一个样有意思吗?我就要做自己!”时至今日,我依旧记得外婆那一番语重心长的回答,她说:“在人群中肆意妄为,别人不会觉得你天性率真,那是没有家教。每一个人在不同的场合,就得有不同的规矩做不同的事,就像在西餐厅使用刀叉而在中餐厅使用筷子是一样的。这即是尊重别人也是自身修养。”那时候的我太小,尚且不能明白外婆的用心良苦,却也懵懵懂懂,知道做人做事都得规规矩矩的。
外婆老来得女,有了我的母亲和小姨。因此相比同龄的孩子,我的外婆较为年长,可是,这丝毫不影响我对她的喜爱。
在我的眼里,外婆是一个才女。
如若用现代标准评判她,她离“才”字相差甚远。可是,在那样一个兵荒马乱的战争年代,能识字写字,知书达理,她就是当之无愧的才女。听母亲说,外婆的一个远方表舅是秀才,外婆从他的身上学到了不少知识,外婆的“才”便是他教的。
懂事后的我,爱上了民国才女林徽因,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外婆的身上隐隐约约有着林徽因的影子。因为,每当我读到林徽因的诗句时,我的脑海中就会呈现出外婆娇小动人的身影。
小时候的我特别崇拜外婆,因为,她会写一手非常漂亮的毛笔字。她写的每一个字都被我奉为艺术,特别是她自己的名字,龙飞凤舞的三个字——“张定良”,总会让我想到一个成语——妙笔生花。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白发文思壮,才为国贤良。
定国安邦,贤良淑德,这便是外婆的名字。
在我的记忆里,外婆永远都是那样的端庄大方。外婆有两个女儿,在重男轻女的封建时代很是受人欺负,可是,无论街坊邻居的闲言碎语有多么的不堪入耳,她总是一笑置之,从不记仇。她勤劳善良,严已律己,宽以待人。对待晚辈,总是孜孜不倦的教诲,从不打骂。我想,如果外婆生长在战乱年代,她必定是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雄。
她的修养在那个贫瘠的年代是那样的难能可贵。在我和弟弟的记忆中,她陪伴在我们身边短暂的16年,我们从未从她口中听到一句脏话,或者骂别人一句坏话。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她如同周敦颐《爱莲说》中描述的莲,圣洁而美丽。
外婆去世已近8年,她去的很快亦很安详,午后散步摔了一跤,这一跤把她带去了天堂。上帝对她很仁慈,让她没有痛苦地离开。从此,我便信仰了基督教,我相信上帝一定会善待去了天堂的她。
外婆是所有长辈中第一个离我而去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时至今日,仍然记忆犹新。
那时的我,完成了高中的第一次月考,那是我高中生涯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考试。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中国历史以来的最大一次地震。
2008年的深秋午后,善良美丽的外婆离开了我。听到这个消息的前一刻,我拿着刚分发的数学试卷开心不已。下一刻,姑姑的电话就让我坠入了万丈深渊。那是我人生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心如刀割,痛不欲生”。
小时候,外婆仿若我的标杆,我总是向着她的方向仰望着,追赶着,却又望尘莫及。我想,大约我这一辈子永远也无法与她媲美。
外婆去世后,我的标杆倒坍了。于是,我疯狂地爱上了文学。我翻看着一本本经典的散文小说,企图从其中的文字中寻找外婆那恬静的笑容,每一本书籍都有我潸然泪下的痕迹。所有的人都劝我放下,可是,外婆是我年幼时的信仰,仿佛一个人的心脏,放下了,心就空了。
我一直后悔,没有对她说出那最重要的三个字。
如今,我已长大。或许外婆无法永远陪伴在我的身边,但她的品性值得我用一生去学习并且传承。
我憧憬着,未来的某一天,当我有了自己的宝贝,我会拥他(她)在怀,微笑着和她(他)讲诉外婆的一生,然后骄傲地告诉她(他):“你有一个伟大的太姥姥,妈妈很爱她。”
我情愿化成一片落叶,
让风吹雨打到处飘零;
或流云一朵,在澄蓝天,
和大地再没有些牵连。
但抱紧那伤心的标志,
去触遇没着落的怅惘;
在黄昏,夜半,蹑着脚走,
全是空虚,再莫有温柔。
忘掉曾有这世界;有你;
哀悼谁又曾有过爱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