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在意还是不在意,喜欢还是不喜欢,秃树枝灰头土脸死乞白赖地影满双眼、缀填卧室南窗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冬的遗言散文欣赏
冬就这样离去了。
在人们对春花烂漫的连连惊喜和热忱拥抱中,在微风熏染得心情发酵、散发着浓郁诗情画意的睡梦里,冬孤零零的离去了。
本就是个乏味的季节——除了带来了雪的润洁浪漫的那几天里,好像再没有能让人激动垂怜的时刻了。整个冬天,我躲在温暖的房间里看闲书,煲电视剧,睡懒觉,也并不是故意冷落这个坚硬冰冷的季节,而是根本没有赏冬的心情。
谁会喜欢冬呢?
冬依然如故,飒飒地走着荒原上,走在寒夜里,走在人迹罕至的大路上。毕竟是属于自己的日子,毕竟是属于自己的风格。但其实,冬也知道自己总是反衬着春的明媚,夏的火热,秋的风韵——自己只是一个反面角色而已。冷暴力,也许是人们心底里对你的真真的评价
他也没有想到自己会以冬的身份出现在这个嫌贫爱富的世界上。他也知道自己丑陋、干枯、乏味,但自己并不寡情呀。谁不想轰轰烈烈地爱一场,你死我活地享受生命的浩荡奇特呢?
有些人注定孤独一生,没有爱情。冬就是这样的边缘人。但边缘人并不是被淘汰的人,边缘人有边缘人的好处。也许,是调剂一下人们的身心呢,冬也感到心满意足。有时候,心愿小而具体,很容易被实现。但是,若是想要有些突破,就难上加难了。冬,只能作为调剂性的存在,万不能奢望那些高贵生灵的关注和喜欢。否则,可就是自寻烦恼了。
不是大家喜欢的主儿,就选择过凄零孤独的生活。总要安身立命不是?在人们的世界里,不是常说一句话吗?不是自己的不要强求。
冬,也是这么想的。但是,总有些不甘。
可是不能因为人们不喜欢自己就躲起来不是?冬按部就班地坚守着自己的职责,甚至想尽一切办法想讨人们几分喜欢,不是有暖冬吗?多少个多情泛滥的夜里,冬收起了大大的风囊,让夜静悄悄的。嘘——不是一般的静哟?而天幕上的星星也显得更加的水灵娇嫩。
再没有如此静谧奇特的夜了,除了童话里的故事。冬热热地盼着有人能够发现这美,这与众不同的美,这货真价实的美,自己一直在竭尽全力,只为了奉献这枚味道不同的果子。不过,结果冬是知道的,从来不会有奇迹。人们冷弃了冬的美丽的夜,贪恋着火炉,零食,还有一些荤段子,烈性酒。
日子从不停留,即使你不喜欢,日子一样要老去,死去。
冬死去了。因为,他太老了,太累了,太寂寞了。他走完了属于自己的岁月,在没有人喝彩的整个的旅程中,他只能靠摇晃树枝来吸引人们的眼球,有时候是歇斯底里地摇晃。因为,他真的要发疯了。
冬也只有自己的脾气。所以,发发狠,冷几日,也算是让生命酣畅淋漓一回。不过,总要手下留情,万物复苏的日子不远了,不能老这么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是该离去的时候了。
有一天傍晚,我躺在床上看电视,目光穿过敞着窗帘的南窗,又一次看到了光秃秃的杨树枝在悠悠地摇晃。突然想到,也许,这是最后一次看到它了吧。明天它就要挂满杨花了吧,再过几日,绿油油的心形的叶子就要翩翩舞蹈了吧。那么,谁还能如此直截了当地和这些毫不矫饰的枝干对话呢?想着自己整个冬季的冷落,一阵阵心痛袭来。我错过了一场最真的爱恋。
但,我想自己是过于悲观了。第二日,它还是会干净利索地出现在我的眼前,和以往一样。
在那些过去了的日子里,我陷入自己的生活或者是心事对它的陪伴毫不知情并且熟视无睹。现在,我终于意识到了。不晚吧?而且,我知道它陪伴我的日子是那么醇厚无华,干烈坚强。
第二日,一醒来,就看窗外。
一寸多长的杨絮挂了半树。已经不是昨日的样子了。它被春夺去了舞台,只将愈来愈模糊的背影留在那里。是和我告别吧?但是,明日,我知道,怕是连这个不漂亮的背影也见不得了。
我用眼里和他告别,也是和自己的昨日告别。
该离去时,总要离去的。所以,你会伤心于相爱的日子太过短暂,也许,是根本没有来得及相爱。人们总是善于错过,善于后悔。
冬是坚强的,从不会哭泣。冬是悄无声息的离去的。
但,你也不是原来的你了,虽然你尚在。也许,你早已迷失了自我,没有的少女的香醇,没有了柔软的心情,没有了痴痴的意念。你把自己变成冬,只是你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衰朽枯干,还以为风华正茂,姿态万千呢。
某日,你死去时,是连衰老都不愿再陪伴你的时候。你怠慢了衰老,当衰老离去时,你才重又想流泪伤心,不过没有任何的机会了。所以,趁着自己还是一位老人,好好享受老人的岁月吧。生命轮回,而你不再,有什么理由不珍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