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输掉了那么多的雪糕 体育课,天气很热,老师让我们男生跑三千米,女生在树阴下观看。男生都不愿意在女生面前丢脸,所以个个跑得很起劲。
我知道你不会永远坚强散文
我在操场上跑了一圈,就汗流浃背,于是向体育老师招手示意“救命”。体育老师一摆手:可以休息。我一个趔趄从“长跑”的队伍中“飘落出来”,差点儿就跌倒在跑道边的草坪上。树阴下的女生们大笑起来。我双手撑着双膝,弯腰且仰头冲女生喊,“丫头片子们,除了会傻笑,你们还有什么本事!”我挪到树阴下,继续贬低她们,“别看我只跑了一圈,那可也算得是‘大爷’了。你们这群柔弱小女子,有谁能跑上一圈给‘大爷’我看看。”
“郑桐,我要是能跑上一圈你咋办?”杜小薇一个箭步跳到我跟前,她似乎特别看不惯我的趾高气扬。
“你要是能跑上一圈,我包你们女生一人一块雪糕。”我拍着胸脯保证。
“我要是能跑上十圈呢?”杜小薇追问。
“你要是能跑十圈,女生们以后吃雪糕我全包了。”我根本不相信杜小薇能跑十圈,在这么热的大夏天。
杜小薇不再说话,径直加入到男生“跑步”的队伍。妈呀,杜小薇跑过一圈了,然后足足跑了十圈。杜小薇累得不轻,她被女生们搀扶着站在我面前,声音低语气却很强硬地跟我说:“以后,别在女生面前自称‘大爷’。”
我无话可说,脸红得像鸡冠,只好去买了二十二根雪糕送给她们。
她的心里充满阳光
其实,我一点儿不“愤恨”杜小薇让我输掉了那么多雪糕,并且以后的“雪糕债务”她还主动给我免除了。我非常佩服这个能在操场上跑十圈的“豪迈女生”,我甚至期望杜小薇能成为我的“老大”,我就当她的“小跟班”——当一个男生的意志被女生打垮的时候,总会本能地犯点儿小贱吧。
我千方百计说动老师同意杜小薇成为我的同桌。自从杜小薇成为我的“默认老大”之后,和杜小薇做同桌就成为我的一个“人生梦想”,现在梦想成真了。
跟我做了同桌之后,杜小薇的第一句话是:“不是冤家不聚头呀。”
“为了庆祝这次‘聚头’,也为了化解冤家之气,晚餐我请客,你想吃什么,随便点。”我真得想庆贺一下与杜小薇成为同桌的喜庆日子。
杜小薇同意。
在学生餐厅,杜小薇只要了一盘青豆,一碗稀饭,还有一个花卷。就这么点儿饮食,我有点儿失望,这也表现不出我的豪爽啊。
“咋才点了这么点儿?”我边吃饭边抱怨杜小薇。
“因为我不是‘饭桶’呗。”杜小薇冲我一笑,我感觉很灿烂。
我和杜小薇渐渐就成了朋友。
杜小薇四岁的时候,她爸妈就离了婚,她是外婆带大的。我很“小资”地问过杜小薇:“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的日子,伤心吗?”
杜小薇朗朗地笑过,然后说:“没感觉到伤心哪,外婆对我很好的。”
我接着问:“你恨爸爸妈妈吗?”
杜小薇还是朗朗地笑过,说:“哪里会有那么多的恨,我只是期望他们过得好。”
和这么坚强阳光的女生做同桌,埋在我心底的阴霾也渐渐消除了。前几年,爸爸和妈妈也分开了,我痛恨过,失落过。一提到家,我就感到自己是一个生活在暗无天日空间里的孤儿。我从来没有期望过爸爸妈妈过得好,甚至在心里期许他们会得“报应”。
杜小薇让我渐渐明白了什么叫心胸宽广,什么叫大爱无疆,什么叫心存善念。我对爸爸妈妈的“恨意”在杜小薇的影响下渐渐消失了,我学会了像她一样以宽容的视角看待爸爸妈妈的离异,学会了祝愿爸爸妈妈过得好。有了这样的视角,阳光就照亮了我的心灵。生活真的很美好,就像杜小薇说的那样:所有的曲折真的都能走过。
我知道你不会永远坚强
杜小薇两天没来上课,我有点儿心慌,怕是有事吧。我去问老师,老师悄悄告诉我:“杜小薇病了。”
“什么病?”我心里一紧。
“急性阑尾炎,在医院里刚做过手术,我去看过了。要不,你代表同学们去看看杜小薇,虽然她不让我把她的病情跟同学们讲。”老师跟我透底。
我心急火燎地去医院看望杜小薇。推开病房的门,杜小薇倚着床头,脸上居然挂着浅浅的笑。
见我走进病房,杜小薇喊起来:“呀,郑桐。”
“生病了也不跟我说一声。”我走上前,抱怨着。
“又不是什么大病,所以没惊动大家。”杜小薇一脸无所谓。
“不疼吗?”我倒是很紧张。
“疼啊,但能忍受。”一说到疼,杜小薇的眉头微微一皱,我知道她真的是疼。
“疼?为什么还这么开心,脸上笑得像是开了花一样。”我还是抱怨。
“我是不想让姥姥为我担心。我要是疼得哎哎呀呀喊,再加上咬牙皱眉的模样,姥姥得多担心我呀。”杜小薇跟我解释。
感动立即就涌上了我的心头,坚强的女生,因为爱和牵挂,所以会在痛楚里绽放欢笑。
我问:“姥姥呢?”
“去给我买营养品去了,我不让去,她非得去……”杜小薇说着,声音里有几分颤。
我坚持要留下来陪杜小薇一会儿。
杜小薇说:“回吧,别为我担心,好得快,很快就能上学去了。”
杜小薇坚强得像是一座山。
一转眼,我和杜小薇做了两年的同桌,传来了不幸的消息:杜小薇的姥姥去了。
杜小薇躲进自己的宿舍,不上课。我跑到杜小薇的宿舍,敲门。没有人开门,我继续敲,一边敲一边喊:“杜小薇,我知道你在里面,我知道你难受,开开门好吗?”
杜小薇打开门,冲我说:“我没有难受呀。”随手又关了门。
我更难受,不知如何安慰杜小薇。我就坐在宿舍楼下等。等了好长好长时间,杜小薇下了楼,她看到了我:“你一直在这里等?”
我说:“是的。”
“为什么要等我?”杜小薇问。
我说:“我知道你不会永远坚强。”
只一句话,杜小薇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下来,她甚至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号啕大哭。我任由她靠着我的肩膀哭,并不在意周围的人投来那么多的异样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