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过鲁豫的一篇演讲,感触颇深,自己虽然没有亲眼见证过北京过去的几十年,但是也从未想过会与这个城市,这个中国的首都、国际大都市有这么多次的亲密接触。
相信很多南方人跟我之前一样,想着在南方呆着挺好的,北京雾霾多严重,但是不得不说,北京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如果这辈子没去过北京,那是一大遗憾。作为一个南方人,在北方上学,给了我接触北京的机会,每一次放假或是返校的时候转车就是我的机会,每一次这样难得的机会我都会好好珍惜,而这个城市每一次带给我的都是满满的活力与力量。在北京,我可以看到发展的光芒,可以感受到它对每一个人的包容,可以听到国家有力的心跳。
不得不说,我爱这个城市,当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时,便已经觉得自己就是这里的人,每一个地铁站的站名听来都觉得如此熟悉,建国门、崇文门、国贸、天通苑……似乎上辈子就住在这个地方。
我去过北京越来越多的景点,故宫博物院、圆明园、天坛、鸟巢……我羡慕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他们有这么好的机会欣赏这些美景。我还羡慕他们有这么文明。当我第一次来到北京时,在圆明园玩到了傍晚,突降暴雨,我和爸爸赶紧跑到了门口保安的值班室里,这里面早已挤满了人,但是保安丝毫不介意这些湿漉漉的人们跟他挤在一起,占用他相对私人的地方。后来雨小了一些,一位好心的阿姨开车将我们送到了地铁站,我们才坐地铁回到了宾馆,这位阿姨也丝毫不介意多载上几个人,不害怕我们把她的爱车弄脏,一路上我们交流得挺愉快。
在这里有为梦想拼搏的年轻人,有饭点里忙碌的送外卖小哥,凌晨四点就已经开始辛苦工作的清洁工,逢年过节从来不休息的警察、消防员,还有在科研室里边昼夜辛苦的科学家,是他们让这个城市变得温暖,同样北京也给了他们巨大的包容,你可以在这里立足,可以在这里追梦,没有人会阻止你。
在这个城市我们彼此都是陌生人,从各自的人生匆忙路过,记不住对方的模样,但我们之间都彼此尊重,在这里没有人会嘲笑你,在这里只有与你一样卑微渺小但拥有强大梦想力量的人。
这一次,从南向北,我再一次踏上了这条返校之路。我深知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即将从温暖的春天到回到寒冷的冬天,意味着那些绿油油的高山将变成盖满了皑皑白雪的平地,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不能看见竹子不能看见油菜花,吃不到麻麻辣辣的火锅。
刚一上车,只见车厢里都是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大学生,他们或来自211,985或来自普普通通的二本、专科院校,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返校。车上能听见熟悉的家乡话,能看见车窗外星星点点的樱花树和田野里的油菜花,一切似乎都很好。
但是渐渐地,眼前的山川不见,油菜花不见,隔着窗温热的感觉也不在了,更多的是来自窗外的寒冷空气。看见窗外黄土高原千沟万壑、雄浑壮阔的黄河已没有曾经的激动了,更多的是希望能真正有一天站在这一片土地上,而不是隔着车底。
夜色渐浓,虽然车外的温度越来越低,但是我正从一个个有温度的城市路过,繁华的夜景令人向往。对面站台上年轻人正奔跑着上车,旁边有人正静静地抱着一本书看着,有人带着耳机嘴里念着英语来练习口语。忽然想起来电影《芳华》,我们每个人不正是在度过自己的芬芳岁月吗?我或是对面车厢里的那个他,都是自己芳华里的主角。
耳边不停循环播放着一首歌,认真地老去,“别错过年轻的疯狂,时光很匆忙,别错过日落和夕阳,不论在哪里呀……”
鲁豫在演讲中动容地说:“四十年前,我们不知道北京会变成现在这样,现在谁也不知道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北京会是什么样子。但是我们知道,未来北京的样子,那个决定权,在今天我们每一个人的手中!”
我希望有一天,不再是与北京擦肩而过,而是成为这个大城市里渺小的一员,追逐自己的理想,与国家肩并肩,感受这个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的中国的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