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花开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这是我下班途经南苑小区门口时,几个小女生跳皮筋的声音。
马兰花开的散文
马兰花将我的思绪一下子拉到了童年,让我想起了那年,有关马兰花的故事。
那年七岁,村子里来了电影队,早早就听在公社上班的父亲说,要放映的是一部童话故事,名字叫《马兰花》。
那时,村子里并没有专门的放映室,只是在打麦场上拉一块白布作为幕布。早上,村子的广播就通知了放映时间了。下午,早早吃了饭,家家户户开始准备看电影了。
大人们会炒上一锅自家地头上种的葵花子,揣上两口袋,搬上小板凳与村子里要好的人,三个一堆,五个一伙地在电影放映前占好位置,嗑着瓜子,家常里短地闲聊着天;姑娘小伙们扎成堆,叽叽喳喳地玩笑着;小孩子们自然开心的像过年一样,绕着打麦场你追我赶的跑啊,跳啊,没有半会儿安静。
那天,正是刚打完了麦子不久,晚上大约九点多钟,电映《马兰花》放映了。记得清楚,是一部黑白影片,故事内容很模糊了。只记得有一座马兰山,山上住着神仙叫马郎,有一对孪生姐妹——懒惰的大兰和勤劳的小兰,还有一只贪婪的老猫。马郎有一朵神奇的马兰花,可以让勤劳勇敢的人愿望得以实现,马郎把那朵马兰花送给了小兰。老猫想得到神奇的马兰花,于是,便控制了懒惰的大兰,利用大兰将小兰骗到小河边,想要小兰头上的马兰花,小兰不给,狠心的老猫便将小兰推下了河。马郎知道后,发动小动物,与老猫搏斗,最终,老猫得到了应有的惩罚。马郎用马兰花救回了小兰,马兰山上又溢满幸福的歌声。
小时候,心里只有好人和坏人之分,对喜欢和厌恶也表现的特别明显。不像如今,人到中年,许是经历了太多的世事沧桑,已对世间的炎凉,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只记得当时,认为老猫是坏人,恨透了它,恨它把善良美丽的小兰推下河;对大兰也是极讨厌的,认为大兰骗自己的亲妹妹,不是个好人;看见那只为救小兰勇敢地和老猫搏斗,献出生命的小鸟后,泪便是潸然而下了。那只老猫最后被小动物们追得上窜下跳,无路可逃时,又开心地拍着手笑。
那句口决: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也从此印在脑海里,马兰花也成了心中神奇的花。
但,对于马兰花是什么样子,却一直未曾见过。只是听父亲说,马兰花的生命力很强,经狂风暴雨的摧残、洗礼,依然会婷立在高坡上。
我所居住的小村,有一条小河叫叶河,绕村流淌。村子尽头有一片占地五六亩的树林,小河便从林间横穿而过。在小河淙淙细流的滋润下,树林里,野草丛生,树木葱郁、枝叶茂密,常有野兔、狐狸等小动物出没。
父亲和母亲极反对我进那片林子。我只要出去玩,便要叮嘱,不许去那片林子,林子里有蛇。不知是吓我,还是真的有蛇。
听到蛇,那昂起的头,吐出红信子的丑恶模样,就让我惊恐万分,我是万万不敢去的。可我的邻家哥哥朝阳却常带着几个胆大的男生,在林子里钻来钻去。
有一天,下午放学早了些,朝阳哥哥站在离我不远的地方,很神秘地跟几个小伙伴说:一会儿,我们到林子里去玩,我在那里看见马兰花了,我们摘几朵回来,馋馋女生。那时,正是电影《马兰花》放映不久,同学们谈论马兰花最起劲的时候。
一听马兰花,我立即来了兴趣,把父亲母亲的叮嘱早忘记了,赶紧拉住朝阳:朝阳哥,那树林里真的有马兰花?几个小伙伴随声附和,拼命点头。那你带我去找吧,朝阳哥。我央求着。
朝阳哥坏笑着,说:你爸妈知道我带你进林子,会告诉我爸爸的。朝阳哥从小失去了母亲,父亲对你管教很严,动辄便会小柳条“伺候”,可朝阳哥哥照样顽皮,常带着一群小伙伴闹腾,也包括我。
我不告诉他们就行了,你带我去吧,我不说是你带我进的林子,只说是自己去的,这样可以了吧?我拉着朝阳哥的衣角,摇晃着。从小,比我大两岁的朝阳哥对我就很好,他一直都以大哥哥自居。看见我央求他,又眼泪汪汪的样子,便点头答应了。
我们五六人便向小树林走去。
那是一片很大的林子,走进去,我就摸不着东南西北了。里面有柳树、杨树、胡杨树、红柳……更多的是沙枣树。枝叶葳蕤,遮住了天空,阳光也只能从树叶的罅隙,零零星星地照进来。偶有干枯的树木,才会有大片宣泄的日头。许是常年不见太阳,树林里很凉,树叶落了厚厚一层。
我兴奋地奔跑时,朝阳哥告诉我,落叶下,暗藏着动物挖的坑,不小心会掉下去。我听了,伸了伸舌头,很谨慎地跟在朝阳哥身后。
进了林子,小伙伴们,便四散去找马兰花了。朝阳哥却一定要我跟着他,许是怕我真的在林中迷了路,或是被什么伤到了。我们俩往林子深处走,寻找朝阳哥说的的马兰花。
在靠近小河的一棵最大的沙枣树下,看见一丛苍绿的“剑”状叶片,从厚厚的落叶里伸出来,细细的几根茎,顶着几朵淡紫色的花。那花有淡淡的清香味,远看煞是清新好看。
朝阳哥,那个是不是马兰花?我边问边向那朵花跑去,却不想,花丛旁的落叶下有一个坑,我一下子栽了进去,脚踝钻心地疼,泪水马上流下来了。再加上害怕,我在坑下大声地哭着。因为坑很深,落叶很厚,转眼,我便埋进了落叶里,我拼命用手扒着落叶,露出脑袋,想往上爬,因脚疼使不上力,怎么也爬不上来。
朝阳哥哥也慌了,喊小伙伴们。许是伙伴们走远了,没有一个人应声。他只好使出最大的力气,把我从坑里拽上来,朝阳哥哥也累得躺在坑边上,喘气。
转眼,天黑了,林子里什么也看不见了。我的脚踝肿起来了,不能动。朝阳哥哥想背我回家,却因为刚才用力拖我上来,没了力气。我和他只好坐在那簇花丛边上。
林子里的夜晚是可怕的,树梢上,不时听到猫头鹰的叫声,把树摇动的“簌簌”乱响。远处,落叶下也时不时发出“沙沙”之声,让我想起母亲说的蛇。看那树木,仿佛一下子又变成了猛兽向我扑来,我吓得缩成了一团哭泣。
朝阳哥拉着我的手,说:别怕,别怕,有我在。我却能感觉到,他也是害怕的,因为他的身子也在发抖。
那几朵花儿,却在我们身边,兀自怒放着,将花香送给我们。朝阳哥摸索着,为我摘下一朵,放在我手心说:不哭啊,你忘记看的电影《马兰花》了吗?电影里的小兰是最勇敢的,她连老猫都不怕,你不是最喜欢小兰了吗?听了他的话,我止住了哭声,将那花放在鼻子上嗅。那花的清香味便扑面而来,那香是淡淡的,不浓郁,不腻人,是恰到好处的香。
我把花儿捧在手心,对朝阳哥哥说:朝阳哥,我们就当这花是马兰花吧,我们也念那口决,说不定爸爸妈妈真的会来。
于是,我微闭着眼睛,和朝阳哥一起念: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然后我又抽噎着说,我想爸爸妈妈了,我想爸爸妈妈马上出现。然后,嘴里不停地咕哝着那口决。也许累了,我慢慢靠在朝阳哥哥怀里睡着了。
因为放学没回家,父母很着急,挨家找那些经常在一起玩的伙伴们。从他们口中,朝阳哥的父亲和我的父母,知道了我和朝阳哥哥还在树林里,便拿着手电筒找我们。
找到我们时,我和朝阳哥哥依偎着,睡得正香。父亲抱起了我,朝阳哥的父亲背起了朝阳哥。后来,父亲笑着告诉我,我睡得迷迷糊糊的还在他怀里念,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
回到家,父亲将我放在床上,我却醒了,手里还捏着那朵花。父亲从我手中拿起那花,在灯下看了看,又嗅了嗅说:这是马莲花,也叫马兰花,叶片很有韧性,常被菜农割下来,捆绑蔬菜。马兰花是喜阳的植物,怎么会在阴凉的林子生长,父亲也闹不明白。
第二天,我硬要父亲进树林挖了一丛株回来,栽在小院里。
我虽然扭伤了脚,还是每天会提着小桶给马兰花浇水。可没几天,马兰花的叶子还是枯萎了,花茎也干枯了。我想这马兰花一定活不成了,便又央求父亲去林子里挖。父亲说:先等等,每种生命生长时,都有适应的过程,也许它在野外生长惯了,不适应这里的水土。它一定会活的,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一定能成活,要相信它。还叮嘱我,不能每天浇水,要隔三五天浇一次,不然马兰花的根会腐烂。我听了父亲的话,重重地点头,减少了浇水的次数,期待着马兰花的成活。如此过了两周,马兰花真的奇迹般地抽出了新芽。
第二年,六月间,栽在院子里的马兰花,便开出紫色的花朵,香气飘出很远。也随着一年年,越引越多,花儿也越开越多。我们几个小伙伴,常围绕着马兰花,念那口决。
十二岁那年,离开了小村,马兰花留在了老屋。后来,回去过一次,老屋已宜主,马兰花也不见了。
之后,只在菜市场,看见过马兰叶片,用来捆绑绿色叶子菜,很结实,怎么扯都扯不断。马兰花,却没有见过。
几年前,姐姐和姐夫闲着无聊,在乡下弄了两亩地,种起了温室菜棚,都是些无公害蔬菜。我也把菜园子当成“避暑山庄”,隔三差五地开车去转转,帮姐姐伺弄菜。
前年春天,种植油麦菜的田埂上,不知怎么就长出了一棵马兰花。起初,苗很嫩,柔柔黄黄的,在春风下,摇动身体。姐夫以为是杂草,便锄了。
过了两周,又冒出了新芽,姐夫又锄了。随着天气变暖,管理菜棚的忙碌,那棵被当作杂草的马兰花,也被人遗忘了。
转眼到了夏天,那是个周六,我和爱人来到姐姐家。
我每到姐姐家,都是开心的,因为乡村的风,总让人有种远离喧嚣的感觉,总让人的心回归宁静。那泥土气息,又让我像回到了童年。我承认,我是喜欢泥土味的,我是喜欢乡村的。
我赤着脚,走在田埂上,便与田埂上的马兰花相遇。
我欣喜地发现,原本只有一株的马兰,也只有半年时间,就发成了一丛,还伸出了一根茎干,上面顶着一朵含苞待放的花儿。那花朵,半开半合的,像极羞涩的样子,随风摇曳。我喜上眉梢,蹲下身子轻嗅,因未开花,没什么香味,但样子却像极了小时院落里的马兰花。
在地里摘西红柿的姐姐说:这马兰花真能长,都不知被你姐夫锄了多少遍了,锄了长,长了锄的。后来你姐夫也干脆不管了,任它生长,长老了还可以绑菜,也省得你们买塑料袋,制造垃圾。
我笑起来,说:姐,你记得那《马兰花》的电影吗?我反正觉得马兰花挺神奇的,以后你告诉姐夫不锄行吗?我喜欢马兰花,淡淡的紫,多优雅啊,看着就好看。
姐姐也笑,嗯!怎么不记得那电影,就是因为那电影,你喜欢马兰花。不过,这马兰花越发越多,越发越快,我怕引到地里来,菜长不好。
它一定不会进地的。我嘻嘻笑着说,席地坐在马兰花旁,看姐姐把红红的西红柿放进菜篮里。
那年秋天,姐夫便把已经长老了的叶片割下,晾干,用时,就在水里浸泡一会儿,等湿透了,拿起来绑菜,又结实,又实惠,也不用买塑料袋了。
三年过去了,半个田埂上都是马兰花了。可是,也真的奇了,马兰花虽然引的很快,却不往田里延伸,也只是将田埂长成了半堵矮墙……
“该我了,该我了……”一个梳羊角辫小女生的笑声,将我的思绪拉回,我仍然笑着,站在不远处,看几个孩子。
几个女孩儿嘴里在说:马兰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
我却笑着在心里默念: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