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下午,我正在办公室忙着,忽然,从来不来我单位的丈夫推门进来。
婆婆病了之后散文
看见他手上拿着一张纸,我还以为是他订阅的报纸又发表了我的文章,他等不及了来给我报喜了的时候,就发现跟着他进来的还有我公公。
没等我问,丈夫就忧郁地说:“婶儿(丈夫的继母),子宫里长东西了。”
我赶紧让公公坐在沙发上,然后说:“别光着急,慢慢说是怎么回事儿。”
公公端着我给倒的水,喝了一口,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前一天,六十六岁的婆婆,没生过孩子的她,却发现从来没流过血的自己,竟然流血了。
惊疑的老两口儿一商量,没告诉儿女,两人先去九三农场局医院做了检查,医生看完了片子,说长东西了,建议马上做手术。
平时结实得很的婆婆,听了诊断,忍不住流泪了。
公公除了认定不能在九三做手术以外,也没了别的主意,便先带着婆婆回来了。
到我这里来,是丈夫带着转院单找我帮助去社保局办理公费医疗手续的。
听了这个情况,我也很焦急,但还是平和地对一脸焦虑愁苦的公公说:“诊断上写的肿物周边清晰,我婶儿这个年龄了,不论那长的东西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只要及时切除就没事了,所以,您也别太着急了。”
公公唉声叹气地说:“我琢磨想领你婶儿去沈阳做手术,不知道公费医疗能不能批?”
我说:“爸,咱不选择在当地做是对的,可是,为啥不选择哈尔滨非要去沈阳呢?”
公公说:“寻思沈阳有媛媛他们两口子和满昌他们能帮着忙乎,我这么大年纪了,跑不动了,护理不了。”
我直率地说:“爸,您这担心就是多余的了,两头儿女一大帮的,别说是让亲戚给跑,就是您能跑得动也用不着您护理。”
公公听了我的话显然有些缓解了焦虑,他说:“不是寻思你们都忙么?”
我和丈夫异口同声地说:“是忙,可也不能不管你们啊。”
接着我又说:“爸,怎么说我婶儿要做的也是大手术,必须得征求她那边儿女的意见,咱可以建议但不能给做主。”
听我如此提醒,公公把电话打给了婶儿的大儿媳妇,很快那边说是决定去哈尔滨。
地方定了,我就让公公和我丈夫坐等,我下楼去公费医疗办办理了转院申请手续。
然后的问题就是订车票的事情。
此时此刻,正是学生开学季,车票紧张得连到月底的卧铺都没有了,更别说当天和下一天的了,托了几个熟人都没搞到一张卧铺火车票。
为了不耽误婆婆的进一步诊治,我跟丈夫一商量,决定买长途汽车的卧铺票。
还好,通过一位朋友很顺利地就订了下一天夜间的卧铺票了。
继续在单位,我也没心思工作,过去跟领导请了假,就跟丈夫带着公公去了婶儿的大儿子家的烧烤店,因为,婶儿也在那里。
婶儿的大儿子夫妇还有她的二儿子都在,我见婶儿状态很正常,但我知道她心里是没底的,便跟大家一起,用诸如切除了就没事了的话安慰她,还给她讲了很多身边的正面例子
后来,丈夫的哥们儿找熟人联系了哈尔滨的医生。
最后的决定是,婶儿的二儿子带着她去,我公公陪着,我们等消息。
第二天,丈夫和我带着剁好的饺子馅儿,又买了几样现成的菜,去为公婆践行。
期间婆婆一直表现得很乐观,她调侃地说:“不疼不痒的,死了就当睡着了,没事儿。”
晚上六点半,大小姑子的丈夫开车将公婆一行送到客运站,我和丈夫因为有事没去送,就给车站帮忙订票的朋友打了电话,她表示一定尽全力安排好他们的座位,并且告诉我在清晨四点多到医院附近终点停车后,他们还可以继续在车上边休息边等到天亮。这些她都给说好了。
当我由衷地表示谢意的时候,朋友则说:“应该的,因为我有事情的时候你也同样关心帮助了我,而且从来没嫌过麻烦。”
早晨八点一刻,丈夫给公公打电话。
公公说原来联系的医生出国了,县医院的于大夫又帮忙联系了妇科的一位她的老师,正在给婆婆做检查。
医院床位紧张,公婆他们需要住走廊。婶儿的二儿子还比较年轻,苦一些,为了母亲能够忍受,可是,婆婆和公公一个是近古稀一个是已经过了古稀的老年人了。想想他们的难处,我又一次体会了什么是鞭长莫及,情不自禁地就流泪了。
公公说如果不能马上手术,可以去附近的宾馆休息,我和丈夫的心情才好了一些。
上班后,正好手头儿不忙,我就着住院手术的事情,又请教了很有经验的朋友,然后,给婶儿的儿子打电话。婶儿的儿子正在排队,他说都安排好了,让我放心。我说:“那辛苦你了,假如定下来手术,我们再去替换你。”
在住院部的走廊住了一个晚上,婆婆化验完了,决定做手术,他们三人就一起到宾馆住了。
据说,周三或周四就能做手术。
我给公公打电话:“爸,原来没想到会做手术,带的钱肯定不够用了,让老二办个卡,我可以先把钱打过去。”
公公说:“我们带钱来了,现在,还不用。”
我说:“那好,告诉我婶儿,别心疼钱。”
公公说:“她状态还不错,别惦记。”
我正在上班,大小姑子来电话,让我订票,说她和老小姑子以及婶儿的大儿媳妇去哈尔滨看老太太。
我立刻跟丈夫联系,问他是否能安排开工作,因为,我必须得去市局公出,暂时不能去护理婆婆。
还好,丈夫说他能去。
丈夫他们一行四人,坐了一天的硬座火车,赶在了婆婆手术前到达了哈尔滨的医院。
我也将原来给公公打电话询问变成了跟踪问丈夫。
当丈夫告诉我说手术很顺利,术后婶儿却说话都没力气了,子宫和卵巢都切除了,肿物有拳头那样大,性质待定。
我再一次流泪了,婆婆痛的是身体,我和亲人疼的则是心灵。
我真诚地祈祷婆婆转危为安。
从婆婆做手术时起,两头的儿女家,只有婶儿独身的小儿子没到病床前,其余,每家都有一个代表出面护理。公公这边以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为代表,婶儿那边以二儿子和大儿媳妇为代表。大家轮流护理着老太太。
术后第二天,婆婆就自己下床溜达了。
这是婆婆坚强的体现,同时也说明手术很成功。
婆婆正在康复中,只是还不能吃饭,只靠输液补充营养。
我由衷地期盼婆婆早一天可以进食,那样恢复就快了。
丈夫可能也是年纪几近半百的原因吧,连值了两个后半夜的班后,在他单位有事返回时,在火车上,接我的电话都是迷迷糊糊的。
由于手术的成功,由于婆婆的积极配合,很快婆婆能吃饭了,而且,医生宣布可以出院回家养着了。
三月五日晚,怕耽误六日早晨到火车站接公婆,丈夫将手机定了闹钟。
正好,我也公出回来,打算一起去接站。
丈夫说不让我去了,他跟好朋友闫老弟开车去就可以了。
我以没去哈尔滨陪婆婆觉得过意不去为由,表示必须得去接站。
可是,当我醒来时,发现天都亮了,知道错过了。
丈夫说:“可能你出差折腾得太累了,看你睡得很香,就没叫你。已把他们俩老送上楼休息去了。”
估计老人他们很辛苦,得给他们留出来睡觉的时间,上班离家时,我跟丈夫约定随时联系一起去公婆家。
上午十点多,我跟丈夫一起打车去朋友家的饭店拿求其代做的乌鸡汤。
朋友捧给我们热乎乎的两盒鸡汤,却说什么都不肯收钱。
在我们坚持给钱时,朋友还说:“你们两口子对继母都如此孝心,我做朋友的就该支持。”
我指着丈夫说:“不是我张罗的,是他。”
朋友却说:“这大冷的天儿又大老远的,你们两口子一起来的,这正是夫唱妇随,谁张罗都一样。”
话说到这个程度,再推辞显然不合适,我们只有在感激中恭敬不如从命。
十一
走到公婆家房门前,敲门。
开门的是公公。
以前,每次来,不管公婆谁来开门,另一个也会马上过来迎接。今天,婆婆却没出来,一想到理由,我的心就难受了。
进了屋看到婆婆坐在沙发上,尽管她看上去气色不错,也没怎么消瘦,还跟来探望她的我老小姑子的婆婆马婶儿谈笑风生的,可是,当我握上她的手,眼泪还是下来了。
婆婆对马婶儿说:“那天一听我做手术,在电话里她就哭了。”
为了不再勾起大家伤心,也避免乌鸡汤凉了,我赶紧跑进厨房去拿碗和羹匙儿。
给婆婆盛了一碗乌鸡汤,想喂给她吃,婆婆却接过去自己解决。
本来说先不吃的婆婆,在我们的劝说下,乐呵呵地喝了两碗。
我告诉婆婆什么大动作都不能做,别像以前那么不拿自己当回事儿。
向婆婆要换下的脏衣服,准备帮他们洗一下,公婆都说没有,公公还说:“小衬衣什么的,我能洗,不用你洗。”
而且,公婆不让我们忙乎,说主食米饭公公会做,菜可以让饭店送过来。
我和丈夫离开时,只有先给婆婆留了买补品的钱,公婆却说大家都没少花了,他们自己也有钱,不用留了。
在我们的坚持下,才收了。
临走时,我告诉公婆,有脏衣服了换下来放一边,也不要洗,等我周末过来收拾。
十二
二月六日晚,丈夫就将牛肉搬出来解冻。
七日早晨刚六点,他便起床去炖牛肉。
八点前,丈夫打电话告诉公公把米饭做上,然后,装了满满一保温桶喷香的炖牛肉,给公婆送过去了。
十三
结束语。
我相信,婆婆的身体,在她和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早日康复的!依然真诚祝福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