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阳台门,带上几本书,坐在阳台上的桌椅旁,翻开书静静地看着。不知是过了多久,看倦了眼睛,下意识往左边看了看,恰好看到一个中年男子正拿着照相机拍着路旁的那一排我叫不上名儿的满树的红花。
春·再聚散文
突然心里咯噔一下,“这树开的花都已经这么红了!”再看看那树,也早已绿叶繁枝了。记得初来北方,入冬时的一夜冬风,竟吹落了一半树叶,再过两日,树叶便落得一干二净了,第一次感受到北方的落叶,不想如此的快。而今天再看时,东风也不知什么时候将绿叶妆上。
我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顺便点开了QQ,习惯地看看好友们的动态。空间里好友们各自晒出自己的生活,字里行间散发着他们自己的感情,诉说着自己的故事。手指继续滑动,老于发的图片映入眼帘。
照片中的他傻傻地站着咧开嘴笑着,身后是一排崭新的自行车,可以感受到此刻的他很开心,但我心里更多的是震惊,他还是做起来了?
前不久,老于找我借钱,那天我刚刚下课,正吃着饭就收到了他发来的QQ消息:“方哥,在吗?”
“在呢,咋啦!”
“借点钱!”他毫不客气,开门见山地说。
“好的,什么时候还我呢?”
“下学期。”
“不行啊!你下学期才还,我生活费就不够了!”
“你现在能借多少给我?”
“那得看你什么时候还。”
“你现在有多少钱?”
“3000元。”
“不够用吧?”
“有什么不够的,我一个人用没有问题,又不出去玩,又不谈恋爱。”我在后面加了一个大大的笑脸。
“回来要是让我看见你瘦下去了,看我不收拾你!”
“我知道了,吃饭的问题倒不用担心。”
“不信!”
“我跟你说你也不信,有空来我们学校看一看你就知道了。”
“行吧,我就不跟你借了。”
帮不到他的忙我的心里也很过意不去,但还是有点担心他,“你借钱干嘛呀?”
“买车。”
“你寒假不是去打工了?没够数?”假期我们曾经有过一次联系,他说想买一辆山地自行车,家里缺钱,考完试就和他表哥去了广东,甚至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他跟我说要去体验体验生活。
“不是,买车租给别人。”
“哟,你小子是想创业呀!”我的脑子里第一时间想到了小黄车,也瞬间知道了他想干什么。他发过来一个大大的笑脸,就算是回答了。
“加油哈,于老板!”
也许他还在为了资金的事儿忙着,并没有回复我。
第二天,我又收到了他的QQ消息:“方哥,200”很简单的几个字,我知道不到不得已他不会跟我开这个口,我没有多想,直接转了200块钱给他,他打电话给我说:“胆子这么大,你先打个电话确定一下啊!”
“怕啥,支付宝都实名了,头像也是你,能转给别人去?”
“怕万一出错了。”
“怎么可能那么巧!”
“怕万一就是那么巧呢。”他的语速很慢,声音也很小声,估计是这几天累的。
“行吧,估计你现在也忙,我也要看书,你先去忙吧!”
“你早点睡,看书别太晚!”他不忘啰嗦一句。
“我知道了!”
又过了一天,课间的时候我拿出手机,支付宝推送一条新的消息,点开一看,原来老于把那200元钱退了回来,“够用了?”我心里想着,但没有多想,毕竟要是问他的话可能会说不完,只当他的钱够了。晚上,他发来消息:“方哥啊,我老爸叫我把钱都给退了。”
“那你不做了吗?”
他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先不说了,这会儿挺忙的。”想到他还得把借来的钱都退回去,而且可能都是跟我一样一笔一笔的小数目,我也不好打扰他,只得回他:“好的,你先忙吧,早点休息。”
聊天结束,我想起我们的事儿来。高中那会儿,我们是通过小永认识的,一来二去就熟了,最后都以兄弟相称。我们三人里,老于个子最高,成绩也是最好的,可是进入高三,不知为何他的成绩迅速下滑。每天都在抱怨自己的上课状态极差,也不知道为什么一门心思想着挣钱的事儿。有段时间,他总是跟我说:“以后我们试试种玫瑰花吧?”那段时间流传着种玫瑰花致富的传闻,我一听就知道了他的想法,“想钱想疯了?”
“不是,你要多想想以后的事儿,老是读书没意思的,以后出去啥也不会。”
“那也不能啥搞吧。”
“人家能干好,不见得我们就是乱来吧。”
我没搭理他,之后他一有时间就去收集关于种花的资料,找到之后就会马上跟我们分享自己的收获,我们只当他着了钱的魔,并没有往心里去。直到后来才知道,原来他家那里就要修路了,不得不面临搬迁的问题,可是家里条件困难,政府的补贴只能算是杯水车薪。如果自己考上大学,家里又要面临一笔巨大的开支。生活,学习的压力无形地压在他的身上,使他昏昏沉沉,不在状态,却想着法儿地要挣钱。
“我把种玫瑰花的想法给我爸说了。”一天中午吃完饭,他跟我说。
“怎么样?”
“把我臭骂一顿,说我不好好读书呗!”
“有什么想法高考再说吧,”他马马虎虎答应了,我知道他家里的情况,也不好说什么,他答应了也就算了。却不知道他从哪里找来一个篮球,竟然连续逃了三天的课去打球了。起初我并不知道,是永告诉我的,还说别让我知道,我知道劝他没用,于是也逃了课陪他打球去了。老于知道我和永的意思,那天收了球,老于也没有再逃课。不过离高考只有两周了。
高考过后,我来到向往已久的北方,永在南方,老于留在了省内的一所大学。我们之间的联系也渐渐的少了。
看到他发的图片,我不知要给他说什么,自己一个人胡乱想着,他竟发来了消息:“方哥,我的生意做起来了。”
“我知道,看到你发的图了”我迅速回复了他。
“那是今天到的,第一批车。”
我吃了一惊,“第一批!你多少车啊?”从图片里能看出来,那一批至少也得有30辆车左右。
“反正不少,一句话说不清楚。”
面对手机屏幕,我也不知道此刻他是什么样的心情,在想什么。“行吧,那你好好干哈!”
停了一会儿,他接着说:“你没钱了就跟我说。”我这才知道,原来他不只是跟我说那件事这么简单,我微微笑了,“哟,当老板了,腰杆硬了呀!”
“不是,你在外面少跟人家借钱,没钱就找我或者小永。”
“我知道了,自家兄弟我不会客气的。今天开张没?”
“开张了,租出去一辆。”
“多出去宣传,让知道你们的人多一点。”
“我知道,不说了,先去忙了。”
之后的时间里,常常能看到他的动态,他的车行正在渐渐成长起来,最近和一家兼职平台建立起了合作关系。为他高兴的同时我也在默默祈祷,小黄车不要去到他的学校。
大概过了一个月,我正在看书,他发消息过来“有时间没?”
我立刻回复了他“有啊,怎么了。”
“开视频吧,聊聊”
我便向他发起了视频聊天,只是那边却一直迟迟未接,心里正犯嘀咕,他才接了,屏幕里出现了一张及其猥琐的脸。我笑了笑,他不好意思起来,“笑啥?”
“没啥”,我接着说,“怎么你问我有没有时间,自己连时间也没有呀?”
“我收拾收拾。”
“你见媳妇啊,还收拾收拾。”
“见你比见媳妇还难呢!”
我问起他车行的事,他也反过来问我,“那你有没有出去找事儿做?”
“我?没有!”我很干脆地回答。
“你也出去找点事儿做嘛,天天在学校里干嘛?”
“我还是好好看书吧!”
说到这儿,想起上节课里老师说的一段话:“我一向不主张大家过早地出去实习、找工作。大学四年,有什么比学习更重要,你毕业后几十年的时间也换不回这四年里的任何一天。你现在看重那些个经验,想着以后能比别人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如果你真的想从事某方面的工作,那你想要得到的只是早晚的事情,有什么必要非得现在去?你喜欢工作吗?那几十年里你能工作到吐血。”其实我自己很赞同老师的观点,但是我没有跟老于说起,我知道,他有着自己的规划,他的压力,他的心,他所看到的的东西,不允许他接受我们的这些想法,他的学习早已不是我所理解的意义,他的大学,他的人生也会有不一样的风景。
“老是学习有什么用?”他皱了皱眉头。
“我喜欢啊。”我笑了笑。
“好吧,我也不说你什么了。对了,有时间出来玩啊。”
“开什么玩笑,天南地北的,怎么玩?”
“过几天要去一趟北京,可以去看看你。”
“哟,老板来谈业务啊。”我继续调侃他。
他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你就别挤兑我了,就是单纯办点事儿。”
“好的,那你记得提前告诉我一声。”
“你也是个大忙人,还得预约是吧。”不想这回被他调侃了。
“不是,你来了我不得想想带你去哪好好玩玩,提前计划一下嘛。”
“不用这么麻烦,我也待不了多久。”
“你来了再说”
“行!”
结束聊天,我翻开他的相册,看着那些租他的车的人乘着他的车驶向各个地方,有朝霞晚云,山路公路,车轮上滚动着他的梦想,那些背影仿佛要将他的梦和他载向远方。那一刻,我想他也许真的会成功,那个为不知名的压力压抑着的少年正磨练着自己的翅膀,就要飞向远方,飞向更高的天空。
今天下午,我坐上通往北京的列车,去赴周前的约。算一算,我应该会早到一个小时,坐在车厢里,写着你。看看窗外的景,北国还是很少有像南方一样的连绵不断的山,有着它独特的风景。我将与你,南方的挚友,一起感受这不一样的,我们的第一个,北国的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