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在庞大的漩涡,几欲想逃,却又被恶狠狠地拽回。
从出生的那刻起,人生便逐渐演变成一种悲剧。除了家庭的支离破碎,童年也是苦不堪言。几番挣扎地爬起,又不争气地跌倒。心底的疑团愈加地扩大,恐慌愈加明显。似乎这是人生的一种诅咒,与生俱来。被赋上神的恩赐,却走得如此艰难和坎坷。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电视剧的台词,成为每个人走进这漩涡钱的真实写照。
所谓的无可奈何,在转折期突显。人来人往的大街小巷,陌路人从你身边擦肩而过,或驻足停留。你的千言万语,哽住咽喉。你的不满,从一腔怒火化为一潭死水。你别无选择,只因同在一个漩涡。分不清谁是同路人,谁是异路人,只能不停地往前走。最后相信了“日久见人心。”浑浊的空气,注定不会是一片清明的蓝天。人也好,人心也罢。谁能够在这混沌的天地,保持一丝高雅纯洁?
(二)
恋爱的戏码,正热火朝天地上映。琼瑶的情意绵绵,金庸的江湖儿女。可能有时哭得肝肠寸断,有时又变得紧张刺激。偶像剧、韩剧也来凑热闹,反正一天24小时,总会轮番上演。只需几点零食,几包纸巾,做好奋战到底的准备就行。
有人怀疑爱情的可靠性,最终走向现实虚掩的大门。爱,是什么东西?只要自己的未来吃饱穿暖,过上丰衣足食,甚至是奢侈的生活,其他的又有什么关系。所以,越来越多的人讲究门当户对,相亲,也成了生活中的配角。有时,一段真心的爱摆在彼此的眼前时,因为家庭背景而又停滞不前,导致两人争吵不断。可是又舍不得彼此,若没有在一起的勇气,何必绑住对方不让他走呢?
这时,我相信了一句至理名言:长痛不如短痛。
(三)
朋友一两个,叫做知己;多起来后,拓展为交际圈。交际圈,顾名思义就是交流人际的圈子。你不管愿不愿意,总要生活在一个团体之内的。但是,选择哪个圈子,这便是你的自由,尽管偶尔也会遇到被踢出局的下场。
人心叵测,对于每个人都适用,尤其是陌生人。所谓的陌生人,有几种概念:本来就是初次见面,不知道他的名,他的姓;不是初次遇见,但是不了解他的背景;表面很熟,其实你根本不喜欢,是他自作多情。以上几点,纯属个人见解,却也是我对真实生活的片面了解。自己要时刻提防,特别是工作的时候。人家对你好,并不一定出自真心。若你要投桃报李,也要选择百分之百安全的举措。免得被人出卖了,才后知后觉。有时,人最多的是人前一套,人后一套。表面对你客气,有说有笑,暗地里说你坏话,揭你伤疤。谁知道呢?
凡是要小心谨慎,步步为营,给自己留条后路。
(四)
防备心过甚,也会引来诸多争议。比如,最火的一个问题:路上遇见摔倒的老奶奶,你扶还是不扶?
若换做以前的我们,肯定毫不犹豫地回答:扶。可是现在的我们反倒没了勇气和胆量。本来老人家有难,到最后可能演变为自己是受害者的境地了。好心好意,在别人嘴里被诬蔑成是狼心狗肺。几经波折,最终恍然大悟,这是个骗局。爱心泛滥,也成了一种过错。
我们到底该相信谁,我们还能相信谁?那么多的是是非非,谁能够给个正确的标准去衡量。弱小的力量,原本是不用质疑的。现在反而犹豫不决,甚至狠下心肠。
相信,现在值多少?一张人民币,一个铜板,还是一文不值?很多事情,很多人,都值得我们反复推敲。寻找真相,是最可靠的方法。
假面天使
她以纯洁之身降落到人间,她拥有天使的脸孔,天使的心肠,却没有天使的翅膀。宝蓝色的瞳孔,东张西望,忧郁的眼神穿透云层深处的干涸,似喷泉在阳光下欢笑,“叮叮咚咚”,清脆的笑声里是清澈的,没有一丝杂质。她旋转在蔚蓝的天空之下,飘逸的长发,混合着清新的花香,一圈又一圈,仿佛不知疲倦。
某天,当噩耗来临,所有人猝不及防,卷入一个黑色的风暴。她来不及闪躲,也来不及看清周遭的情况。恐惧,前所未有,侵袭她的所有感官。她挣扎,她害怕,她蜷缩在角落啜泣。颤抖的睫毛,有晶莹的泪珠,她知道她已经尽力了。昏昏沉沉地睡去,她做了一个很漫长的梦。
梦里,她光着脚丫在鲜嫩的草地上奔跑,她的背后有一对洁白的翅膀,她自由自在,去触摸太阳的光环,去亲吻小鸟的羽毛,唐阿紫云朵柔软的怀里,哼着优美的曲调,周围是羡慕的眼光。爸爸妈妈把她捧在手心,月亮阿姨给她唱摇篮曲,哥哥姐姐陪她玩耍,她是最幸福的小天使。
梦醒了。爸妈不见了,哥哥姐姐消失了,就连绿草也变成无边无际的沙漠。她再次睁开眼睛,天空还是一样蓝,云朵还是那么洁白,水声还是那么动听,人们依旧面带笑容。好像之前的风暴,全是她的错觉。她揉揉眼睛,这是真的。她心头的大石总算放下了,生活又恢复到了之前的宁静祥和。
在人类的世界里,她是孤单的,她需要找到自己的人生向导,可是她不知道怎么做。她在原地手足无措,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了,她还是站在原地。那天,她遇到了他,一个同她一样的男孩。他黝黑的侧脸,透露着倔强,左耳的钻石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第一眼看见他,她便被他的画吸引。那时,他正专心致志地画画,她悄悄地挪动了自己的身子,来到他的旁边。好美,那是一个女孩,嘴唇抿成一条线,可是她的眼睛很漂亮。她穿着一身白色的连衣裙,就像天使一样。她静静地欣赏着,却不知道男孩一直抬着头注视着她。“那是你。”简短的三个字,一下子让她慌了神。他说,这是她?“那是你!”他再一次重复了一遍。这次,她不得不相信了,画里的女孩是她,原来他一直关注着自己。她的心里,开始下起了桃花雨,漫天的粉色,埋藏了少女的心事。犹豫了很久,她最后轻声地问了一句:“我可以看你画画吗?”她屏住呼吸,等待他的回答。他浅浅地微笑,说:“可以。”她欣喜若狂,因为这是她在这个陌生的世界里认识的第一个人,他愿意跟她说话,乐意与她分享。
以后,她每天都会在同个地方,等待他的到来。他每天很准时地来这儿画画,画图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自然柔和的背景,是她熟悉的场景。里面会有熟悉的身影,那便是她和他。两个人洋溢着纯真的笑容,皓白的牙齿比星星还亮。她经常听他讲述他未来的梦想,他想当个画家,用手中的画笔和颜料绘出她的家乡,绘出第一无二的国度,受万众瞩目。他还想成为一名出色的导演,将来的某一天她会成为他电影中的女主角。他兴奋地说着,她耐心地聆听,仿佛受到他的感染,她的嘴角不自觉地上扬。这个美好的小屋,喷泉旁成为白鸽的天堂,她永远不会忘记,这个男孩为她构建的梦想。
可好景不长,男孩不再来了。她不敢相信,梦会远离。她四处寻找他,但都杳无音讯。她不相信,他会离她而去,曾经诉说的梦呢,难道都是骗人的吗?她记起之前曾经在一起的一段对话:
她自然而然地问:“我们是朋友吗?”
他不语,她低头沉思。
之后,他说了一句:“这样挺好的。”
一开始,她没有明白他话里的意思,但现在她懂了。他从来没把她放在心上,他们只是彼此眼中的风景。
她漫无目的地游荡,被挤进拥挤的人群中去,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她觉得每个人都好陌生。熟悉的脸庞,却不再是熟悉的眼神,熟悉的性情。人们已变得莫然,对她冷眼旁观,对一切变得急功近利。争吵、抢夺,接二连三地发生,原来冥冥中这里的一切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她没有发觉罢了。瞳孔的光亮渐渐地黯淡了,由宝蓝色变成了棕褐色。此时,她就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不再爱笑,不再爱说话,整个人变得死气沉沉。她已学会处变不惊,应付那些琐碎的事。穿梭在人群里,她默默无闻。
她的模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开始习惯了戴着面具,这样她可以像个正常人,可以不用遭受别人另类的目光,她可以少受点委屈和伤害。而她做到了,但她回不到过去了。望着灰蒙蒙的蓝天,她仍怀念她曾怀念的昨天。
一个女孩,守在喷泉旁,手足无措。就像过去的她一样,此刻她却怔在了原地,不敢迈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