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罗熙照例起床梳妆打扮了一番,她与木子和少君约好一起吃中饭,准确地说是一个月前就约了,木子喜欢按自己时间事先计划好,时间长了,了解她的性情,只要她安排好时间地点,少君和罗熙基本是随叫随到。她们是同乡,住在老家不同的小镇,过年回家在车上认识的,工作又凑巧都在深圳,就加了QQ,一来二去,大概也相识了十几年,木子和少君都在深圳成家立业了,就罗熙还是单着,每次见面,免不了都要被她们数落一番,久而久之听得也有点厌烦,是不是要求太高了?为什么还不找对象?再不找年龄大了就更不好找了,找了也生不出孩子,女人总归是要有一个靠山的等等,罗熙每次都配合地点头,说说得有理,然后她们就开始聊孩子老公。
也许有一天,我们终将与生活妥协散文
每次见面除了吃吃东西,聊来聊去无非都是老公孩子,渐渐地罗熙都不太想赴约,但又碍于面子不好推脱。这会儿,除了罗熙莫莫地啃着眼前的鸡爪,桌子上的人都在说话。热热闹闹,红红火火。
坐在正对面的是木子,是个有钱的家庭主妇。木子左边的是董小敏,是一家商场的部门经理,嫁给一个香港人,是木子的朋友,一起吃过几次饭,今天木子在路上碰到她就拉她一起来了。罗熙右边的是少君,做财务的,长得一付精明样,人也是贼精得很。至于罗熙,性格孤僻的市场行销员,她的性格跟她的职业一点都不搭。
“最近有没有找到合适的男人?”木子说。
“没有,没意思。”罗熙说。
罗熙也不是不想恋爱,可能因为工作的关系,生活圈子比较小,偶尔也会碰到感觉不错的人,也一门心思想好好谈恋爱,而他们只想上床,可她又不想就这么将就妥协,她其实并不害怕在深圳生活的焦虑以及别人的说三道四,她更害怕看到自己妥协的样子。
“总是把眼光放得这么高,是行不通的,年纪大了,还是要面对现实。现在大把的00年后都开始抢男人了。”木子说。
“人家是耐着性子找条件好的金龟婿,你是咸吃萝卜淡操心。”董小敏一脸的优越感,有意无意地整了整手边的红色PRADA手提包对木子说。
罗熙都不懂说什么好,只觉得“金龟婿”三字听起来特刺耳,还有董小敏脸上流露的优越感,也让罗熙莫名其妙。木子私下告诉她们,董小敏的老公一直在外面搞外遇,甚至在深圳有个女的还帮他生了一个儿子,也不知道董小敏知道不知道。罗熙觉得没有女人会不知道自己男人在外面乱来搞的,只是不说破罢了,不是害怕失去优越的经济来源,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选择自欺欺人罢了。
“结婚还是有好处的,生个小病都有人照应,一个人有个伤风感冒的自个喝凉开水去吧。”木子不屑地说。
“对了,我在后海买了一套房,以后去你那边就近了,哦,不过我们也不住,应该还是会租出去吧。”木子又对罗熙说。
“这不是第三套房了?你看你,不用做事,每个月都可以领到不少租金。”少君羡慕地说。
“租金能有多少?那点小钱我才不在乎,都给我老公了,女人抓钱就抓大钱。”木子一脸豪气说。少君与罗熙面面相觑。
“我女儿最近想学古筝,有好介绍的吗?”少君问。
少君是个学霸,复旦大学毕业,什么都想做到最好,生了一个女儿,今天报这个学习班明天报那个学习班,画画唱歌演讲下棋样样精通。少君总说国内现在的教育差强人意,将来还是要送她女儿去英国升学,所以基础要抓好,起点高了,以后选择的机会就会多些。
少君最近换了新工作,她进入一家中等规模的服装公司当财务经理。被入取的第一天,少君就向罗熙她们汇报,说她们老板肖正男长得好帅,四十七八,穿阿玛尼蓝灰色西装好迷人,她兴致勃勃的,她显然对肖正男的热情大过这份工作。
接下来的个把月少君每天都向她们报告,她哪天遇上老板在哪喝咖啡,一位很漂亮的女人来找她们老板什么。。。
“他真人跟电视上的明星一样迷人,跟我聊天,一点架子也没有。”少君兴奋地告诉罗熙和木子,她好象被肖正男迷住了。
“是单身吗?”罗熙说。
“这么帅,怎么可能单身?经常来找他的那个漂亮女人可能是他女朋友。”
某一天,少君就突然不再提肖正男了。罗熙她们都以为少君终于进入工作模式,稍为安心。
饭吃到半途,少君的手机响起,她立马接起电话离开她们往饭店外走,接完电话回来。
“我老板找我!”少君笑得相当甜蜜,她老板竟然在周末时间找她。
“他找你干什么?”
“他说刚出差回来,问我有没有时间跟他喝杯咖啡。”
“他约你喝咖啡?”木子说,“这事不简单,你们有那啥?”
“或者……或者他喜欢我!不过。。。应该也没啥,就是喝杯咖啡。”少君说,行为却似乎准备接受追求。
“我先走,他现在来接我。”
罗熙她们隔着饭店玻璃窗目送少君坐上肖正男的奥迪绝尘而去。
“她老公会怎么想?”董小敏气愤填膺地说,眼神深不可测。
深夜,罗熙接到少君的电话。
“他刚送我回家,我们在深圳湾散步,他吻了我!”少君兴奋地告诉罗熙。
“那李健怎么办?”李健是少君的老公,是一间公司的销售总监。
“他还没回来,指不定跟哪个女老板还在某酒店应酬呢。罗熙,我越来越发觉,一个人一生中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际遇时会爱上不同的人,甚至会爱上当初不屑一顾的人。”
“他是你的丈夫,你不会愧疚。”罗熙有点遗憾,毕竟他们曾是一对金童玉女,人人羡慕的伴侣。
“我不欠他什么,我最美的青春年华都是给他的,在他最落魄的时候我为他放弃了留学机会,如果有愧疚也只是对我女儿愧疚。”
那一夜,罗熙有点小确幸,尽管婚姻生活她不了解,但,也许单身也不是一个最坏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