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都包括两个基本的自我,一是自然本真的我,一是人类社会关系中的我。
从生命的原点中立的来剖析和认知自我,便于我们从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中、从天地宇宙的自然中厘清自己,清晰自己存在的状态、价值和使命。
从宏观的角度看,万事万物都在宇宙的时空中依照自然的法则以个体的方式自然地诞生、成长并最终消亡,因此,在自然的范畴里,生命仅仅只是一个过程,是宇宙自然法则作用于个体生命的具体演绎,无所谓消极与积极的意义,先哲老子的无为观点,正是对生命宇宙原点的认知。
崇尚自然,是大的法则,问题的关键是,人类作为一个种群,其个体之间构成了一个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要探讨人类个体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当在人类社会的范畴中去研究和定位。
不管你生活在何种层次,以什么样的状态存在,个体生命的价值与使命,天生就是为人类种群的成长繁衍服务的。这种价值与使命不会因为个体是否意识到而发生转移和变化。
既然天生就赋予我们个体生命共同的价值和使命,我们就当积极去接受,违反它,就意味着我们将受到惩戒、受到制约。
这么去论述,似乎过于宽泛,难以让众多的人领悟。但是,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总则,作为现代人、作为现代的智人,你必须明了,换句话说,只有当我们认知了这点,你才有可能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清晰地找到自己的定位,而不至于迷茫以及迷失自我,也才有可能欣然快乐地实现个体生命的价值。
认清了我们自己同时具有自然本真的我和人类社会的我的两个属性,我们就能够既积极参与人类的社会活动,又不刻意去勉为其难,从而找到处理人和事物的中庸点,使自己变得越来越睿智,既能聪慧大气地站在宇宙自然的高点去看待万事万物,又能欣然乐观地俯首根植于芸芸众生的现实中。当然,我们更多地是生活在现实中,这是很中立的事实。
如何去做到每时每刻都欣然乐观地俯首根植于现实中呢?光靠我们认知自然本真的我和人类社会的我两个基本属性是不够的,我们还得具备随时调整两个属性我之间矛盾冲突的能力,使自我达到一种和谐的状态,和谐也是宇宙自然法则的一种表现,具有自我修复的功能。
我们首先来理解什么叫能力。能力的最根本含义是,调整和改变事物之间冲突使之归于和谐状态。更具体一些,能力在不同的范畴则会有不同的定义,比如说工作能力,是指我们所拥有的知识能量作用于我们所要解决的事项并取得预期的结果。实际上,能力是一个作用的过程。
在所有所有的能力中,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思维能力,思维力统领所有其它能力。
什么是思维力呢?思维力是我们大脑通过复杂而有序的思维活动来调动我们所储备的各类相应的知识能量并生发出无限多的构想和思路。思维力的强弱大小,取决于我们所储备的知识多少和知识结构,因此,学习知识并加以思考和组合,可以提升我们的思维力。
顺便我们来谈谈思维的三种模式:感性思维、理性思维和直觉力。
感性思维属于自然本真的我,是个体依据宇宙自然赋予我们的天生信息,来对个体周边环境与事物作出的思维反应。情绪属于感性范畴,感性思维属于天赋。而理性思维,则属于社会范畴。它是个体基于过往所获取的知识和经验对周边环境和事物做出分析和判断。直觉力又是什么呢?直觉力是个体所获得的所有所有知识信息(包括天赋与社会信息)在大脑中积累沉淀下来并形成一种潜意识,这种潜意识会对周边的环境和事物做出快速的反应和判断,直觉力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第六感。
思维的三种模式没有好坏之分,三种思维模式构成了我们思维的总体。只有三种思维模式都足够充分发展的情况下,才能最好地支持到我们的思维敏感度并有助于我们思维能力的提升。感性思维具有创造性,理性思维具有分辨力,直觉力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又不完全充分。过于感性常让我们情绪化、容易冲动,不利于社会属性的我与周边的环境关系;过于理性则显得呆板,缺少天真烂漫与情趣,更会阻碍我们的创造力;习惯于凭直觉来判断人和事物,则往往会失之偏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