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自己散文
读懂自己,方可读天下
人生如书,读不尽。人生如景,解不完……
我们总在不知不觉中打心底里笑读别人,读别人的骄傲,读别人称不清自己几斤几两,无端放大自己的优点或极度消沉悲观……
古有一句话“读人时反思自己”。愈是读别人缺点的时候,愈应反思自己、读自己,以取长补短,使自己不犯与别人同样滑稽的错误。
人有一双眼睛,生来可以看世界,读别人。而要看自己也只能在镜子中看到自己的一面,这一面也是朦胧而不真实的。在解读自己时,常常有不少人总是戴着“放大镜”无限放大自己的优点;对于缺点,更喜欢用一双老花眼模糊而抹杀之,这个时候用的最多的方法是“自欺欺人”,首先不愿意自己剖析自己的人,永远也读不懂自己……
读不懂自己的人,更喜欢把自己装在美丽的泡沫中,即便这种泡沫根本无法遮挡什么。因为,不敢读自己的人,首先是不愿面对真实的自己。
读不懂自己的人,往往自怨自艾,由偏激导致懒惰,由冲动转向消沉,把一切不如意都归罪与客观事物上。同样用的是自己的躯体和名字来镶嵌人生风景,但是风景里多了一片悲凉和叹息……
只读别人不读自己的人,命中注定成功与自己有些邀远。即便是偶尔愿意读自己,也未必准确。那个活生生的真实的你,躲在成功与失败的背后,只有静下心来,用心去触摸碰撞!
读懂自己需要勇气和毅力。因为读懂自己决不是一时的冲动与断章取义的剖析,它需要不断的叩击灵魂,把自己放在不同的环境中对比自己的理智与冲动,愚蠢与聪明。读懂自己还需要时时处处与人与事参照,也只有经常分析鉴别,相比之下才能在内心产生恐慌,形成心理压力,从而诱发竞争的意念。所以,要将读人与省己时时结合起来。
如果说读别人是与人类智慧对话的话,那么,读自己则是摆脱蒙昧的理智途径。能读懂自己的人,都具有自知之明。自身的长短自己心里最清楚,也只有这样,才能将“别人赞我,与我未加一丝;别人损我,与我未减一毫”的境界相结合起来。从而淡泊名利,泰然处事!敢于解读自己的人,是敢于面对现实的人。这样的人心态平稳,遇事不惊不喜。善于认知自己的人,才能更好地认识别人和世界。说到底,其实是一个个人的认识问题。所谓的“读人莫如先读己”、“要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风景”就是这个道理。现实中,我们常常站在自己的角度,站在自己接触的范围,站在自己画的那个圈子里去看别人,看世界,看万物。(励志电影 )那么,谁能定义世界,谁能定义人类?谁又能去定义自己呢?所以,假丑恶、真善美,绝对不是一个自己所能定义和解悟的。也就是说,生活中遇事一定要有大我精神,把自己的眼光无限放长放远,不断在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想问题,把不同的结论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看清别人,读懂自己,才不致于走生活的弯路!也只有读懂自己的人,才可以有一双敏锐的目光洞察世间万物。
总之,一个人,只有先认知了自己才可以去读别人,才能够去读别人或天下。可以试问一下自己,当你读别人的时候,是否带着自己的观点,自己是否己经有了是非的答案?这个时候你己经读了你自己。因为你己经用了自己的道德标尺去衡量了别人。答案的精准与否,完全取决于自己的认知度。
有一句话“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说的就是人们常常把自己放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下,看不清自己,这就需要我们时时把旁人当作一面镜子,与他们沟通,善于聆听他们的点拨,才能更好地让自己切近成功!而不善于甚至不敢解读自己的人,永远与真实的自己隔着一堵厚重的墙,这是一种巨大的悲哀!因为读不懂自己的人,首先就没有一个清晰的标尺去领悟别人和衡量世界。
事实上,读懂自己很难,塑造一个好的自己更难。在我心中,读懂自己就是要用纯洁的心去塑造自己。读懂自己,就是要不断地与自己谈心,要与自己过意不去,在成功的时候总结失败时的教训,在失败的时候查找成功时的经验。让自己无时无刻都要保持一个理性的头脑才可以更加理性而全面的读天下。
只有读懂自己的人,才能真正读懂人生大书,因为这部书的作者是自己,读者也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