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自己散文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广义的艺术,每个人的生命史就是他自己的作品。”—— 题记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在自己的人生中写下辉煌,抑或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也就是在你有限的生命之旅,留下闪光的足迹和无憾的回忆。是的,我们虽然不能左右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把握自己生命的宽度。我至深的感悟,先人的伟大与成功人生的钥匙,首先就是要真正读懂自己。
人从生命诞生的那刻,虽然,生活在地球不同经度和纬度的交织点上。但其人生是平凡的,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然而,随着生命的成长与延伸,特别伴随后天的自我完善、获得成功的几率、以及与社会、他人的和谐程度,人生价值的差异性逐渐凸显出来。
有的人在他的人生中从平凡到伟大。有的人在他的人生中从平凡到不平凡,有的人在他的人生中从平凡到平凡。诚然,一个人一生中平平凡凡,但不见得没有人生的价值。
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身居平凡的岗位,但他在平凡的人生中不断设计自己、读懂自己、超越自己。最终成为时代的楷模,绽放出人生价值的耀眼光环。
读懂自己首先要树立理想的追求,即只有明确自己人生的理想,才能确立你人生的轨迹。理想宛如一轮晨曦高悬在你未来的天空,永恒照彻你人生的前进方向。没有理想的人生就会举步渺茫,很难到达你所希冀的彼岸。
读懂自己要坚毅自强,一旦目标确立,就要义如反顾勇往直前。人生的道路并非都是坦途与彩虹,往往是崎岖艰险与风雨弥漫。为此,必须坚定信念,自强不息。历练在逆境中的坚韧,磨合在困惑中的恒心。当代的保尔张海迪以坚毅的信念,书写出身残志坚,人生辉煌的诗篇。
读懂自己要能屈能伸,善待逆境。回首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多少风云人物英雄豪杰皆为善屈善伸而立志成业,叱咤风云。是的,立大志以“屈”处事,成大业靠“伸”显才。人生总是充满着挫折与困惑,无论来自自身的,还是来自外界的。但关键要持有良好的心态去应对,要以执着的勇气去担当,以坚韧的毅力去拼搏。
读懂自己要正确估价自己,合理定位。人的智商总是有差异的,特别随着后天受教育的影响和所处工作环境的制约以及个人奋斗的程度等。其才能、作用、价值的体现不经相同。为此,无论是工作、经商还是对事业的选择。首先要对自己的潜能与经济状况予以科学的评估,然后在定位自己所追求的目标。不能超出自己的“极限”而期望值过高。要掌控自己,量力行事。否则,很容易沉沦于窘境而不能自拔。
读懂自己要执着求知,谦虚诚信。现代社会是科技,信息与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要使自己适应社会环境与同步。必须要不断的勤奋学习,务实的捕获综合知识与历练多种技能。否则,必然被社会所淘汰。
诚然,伴随社会的进步,要使自己和谐的融入社会与生活。首要的立足于诚信,老实做人,坦诚做事。
无论你是显赫的领导还是无名的草根,都应该持有一种谦虚的心胸。事实上狂妄失信的人,最终总是无立足之地。
读懂自己要坚守自信与树立勇气。在未知的世界中,我们要获得理性认识,每前进一步都充满困难的沼泽与失败的深渊。为此,这就需要坚定的自信和无畏的勇气。自信是人生的基石,勇气是战胜困难的杠杆。没有自信的雄心,就不能摆脱逆境中的困惑,没有勇气的尝试就不会有成功的喜悦。
读懂自己,亦要学会感恩与包容。情感是人固有的纯真底蕴,一个“情”字在大千的世界中充满着永恒。我们不仅要感恩于父母的养育之情,同时也要感恩于曾经帮助过你与付出大爱的人。我们每天都置身于生活中且更离不开与社会的交融。为此,必须要持有较强的相容度。要宽以待人,包容一切,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大凡有魅力的杰人,都具有感恩与包容的潜质。
我们必定是唯物主义者,应该承认人生的艰辛、世俗的困惑,工作的压力,生活的坎坷……
诚然,社会是一门课程,生活更是一张试卷。我们都要以自己的一生严肃而认真地去完成这份答卷。所以读懂自己就是你人生答卷最好的“参考书”。
也许人生辉煌的彼岸距离我们十分遥远,但我们只要真正读懂自己,就会在你的人生答卷中少些出错,增加“采分点”。从而,使你的人生之旅就会多些收获少些挫折,多些成功少些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