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自己散文
人生是一部书,却很少有人读懂自己这部书。
——题记
如果相信命运,我应该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夫。可是,我没有这样,没有按照命运的安排,从来不因为生存的环境与需要而做什么,怎么做。我计划着自己人生,设计自己的生活环境,计划做什么,怎么做。虽然艰辛,虽然累,也有过迷茫和失望,但是,我做到了一个平凡而不平淡,有傲骨而没傲气的人。近五十年的人生阅历,我始终遵循着自己的人生轨迹,那就是少年的梦想,青年的理想,成年的构想。
我很欣慰,欣慰自己平凡的人生丰富而多彩。如果我的人生也是一部书,那么这部书的主旨是淡如水,坚如石。我不能改变社会,但我一定能影响身边,使身边的人们生活更积极,更阳光。
把书中的自己看成是他人的故事,不被一部书所局限。我让自己在书外解剖它,欣赏它,不断地丰富它。
我所以喜欢读书,是以成熟思想,是以丰富人生,是以丰厚自己这部书。我用心读家中的藏书,也细读身边人们的人生,还不时地反省自己,努力地读懂我自己这本书。
人这一生是在取舍中度过。出身不是自己的取舍,性别不是自己的取舍。积极阳光的人生,还是消极萎靡的人生,在于自己的取舍。笑迎朝霞是一道美景,随波逐流也是一到风景,两种不同的人生,是否积极的人生还是被动的人生,依然在于取舍,是取舍之间。人生都会有困境,也会有低迷的时候,如果充分评估明天的风险,积极面对困境,这样的人生即使没有石破天惊,也不会暗流涌动,而会是四季分明,春华秋实。
既然人生是一部书,就当博览群书。一个人,一个圈子,一个社会,主动地融入那些积极的圈子里,了解另一种人生,另一种社会,让自己不拘泥,不自我。青年的时候,尽可能地参加各种社会团体,参与各种社会活动,亦如读过万卷书。青年是阳光的,我青年的时候曾经热衷于青年组织,这些组织一次次烘托了我的人生。我以为在这多彩的社会,人生应该阳光。可是,阳光的人生需要积极的心态,拥有积极心态的人们,才不会被社会的浊流所吞噬。社会在快速发展,道德准则有所不同,可是,每个人应该有自己的道德底线,坚守它,才能拥抱生活,拥抱未来,无愧人生。
事业能让人生更具华彩,我从事的主业是养猪,“尊重生命,发展养猪”是我几十年来遵循基本原则。由于人们对现代猪场不尽了解,所以养猪人也会被人嘲弄。至少,我在哪里生活,我的事业就一定会在那里首屈一指。我想如果人人都恪守自己的选择,忠诚于自己的事业,那么,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就一定不再会落后了,而是引领世界。
养猪业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科技水平。它是一门科学,由育种学,营养学,微生物学,环境学,管理学构成。比如营养学,中国营养学从蛋白能量的营养到氨基酸营养,维生素营养,微量元素营养,现在的动物营养学,已经做到了分子营养学。熟知有机化学的人,才有可能进入生物化学,生物化学是了解分子营养学的基础。我有幸遨游于浩瀚如星的,丰富而绚丽的动物细胞里,努力地使动物的每一个细胞更具活力,更健康,更有效地分裂,让生命不断地健康繁衍着。当我参加营养学论坛的时候,当我作营养学报告的时候,当我完成论文《全面建立肌体的健康体系》的时候,这边的掌声响起了。此时,我觉得我的人生平凡而不平淡,我觉得这掌声比他人的嘲笑声更响亮,更好听。
在我游离于实业与动物细胞之间,我发现合理有效的营养,能使细胞质里的线粒体上的遗传记忆更稳定,更清晰。于是我兼修了育种学,我很欣慰四年的时间能培育出高产,高效的,肉质细腻,口感鲜美的“杰米”猪。
动物营养学与人的营养学理论上是互通的,只是受体和追求的目的不同。人的营养学所追求的是健康与美丽,动物营养学追求的是成本与效率。江西鹰潭的龙虎山是道教正一教派的发源地,正一教派对于人类养生学做出过杰出的贡献,养生学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膳食,他们为人类营养学积累了极其丰厚的科学理论与实践。通过许多资料的研究和考证,我认为简单现实的健康饮食是,“想吃的少吃点,不想吃的吃一点”。人们希望健康美丽,活力四射,美丽与活力来自于生命的两个基本营养要素,那就是“睡眠”和“水”。睡眠是身体活力的积淀,水是身体灵动的标致。为了生命的美丽,我们必须珍视睡眠,好用水!
人生是书,书是知识与文化传播的介质。我常常自问,我自己这部书是否有文化的底蕴?或许因为床头上,口语中,交际中,时常都是书,耳闻目染的依然是书,所以我才有鲁迅先生文中孔乙己的言行,“盗书者,不是偷也”。是吧,俨然文化人啊!我谨记于一则小品,《粮票的故事》。故事中退休的老人喋喋不休地要给孙子讲述物资紧张年代,一枚粮票的价值,听故事的父亲无奈地迎合,孙子一脸的苦相。我不要做这样的爷爷,于是乎,我不时地把自己和身边的人与事,写成故事,我不希望我的故事惊心动魄,力求听者听得舒心,听得动情。所以,我有我的“吉祥三宝”:一部车,一部相机,一房书。
已然中年的我,在不长的时日里,无论是否愿意,都将进入老年,做个老人。我的晚年是一抹晚霞?还是一团夜霖?这需要取舍,需要我常常在感性中理性地取舍。我为老年生活储备了积极的人生观,现实的价值观。到那时候,我即使不能临海听涛,不能泰山之巅看日出。我一定能在秋天的林荫下,踩着满地的落叶,听听心中的松涛。我还能,远眺晚霞映衬下的信江,沉浸于那水天一色的唯美与平静中。
美丽的人生在于不时地取舍,是取舍之间。该放下的慢慢地放下,该提起的轻轻地提起。人生是一部书,也是一台戏,无论是否主角,都应该积极地表演,不时地转换角色,即是必须,也有情趣。我已然不是如日中天,但我力求自己的人生玉宇生辉。当然,我清晰地知道,孰可为,孰不可为。
我的人生淡如水,坚如石。看来,我读懂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