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自己散文
人生是一场旅程,而生活就是沿途的风景,从呱呱坠地那天,一个真正的演员就已诞生,每个人都在不同的环境里成长,用不同的方式演绎着自己的人生,演出没有彩排,也没有编辑,但却充满着悲喜剧和每天都在续写的传奇------题记
人最深刻的记忆就是孩童时代,因为那个时候没有虚荣,也不需要刻意的去装扮,我们用一种最坦诚,最纯真的心态演绎着自己,用幼稚而纯洁的内心刻画着未来,萌动的心带来的是希望和欢笑,真实的自我演出着梦想和骄傲。
生活总不会以自己想象的路线去行走,随着年龄的长大,面临着事业,情感,也就有了转折性的变化,那份真也逐渐远离了自己,取而代之的是虚荣和浮华,很多人在面具的遮掩下渐渐迷失了自己,把虚荣和攀比变成了生命的主题,人最重要的是读懂自己,发挥自身价值,做一个真实的自己,才是生命的意义。
给自己一个开阔的心态,对他人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包容,也是给负荷太重的心脏一种放松,疲惫了要学会放下,放下也是对自己的宽容;看淡名利,名利只是过眼云烟的一种,带不走也拿不动,不为其悲,不为其欢,不为其使生命承载过重。
人情变幻无常,缘来惜缘,珍惜拥有的每一份情感,下一个路口也许天各一边,缘去看淡,看淡得失,该来的赶不走,该走的留不住,世界上没有哪一样东西是属于谁,珍惜每一次遇见,彼此安好便是晴天;学会忘记怨恨,伤害你的人都是强化你的人,是他们让你练就了一双识别真伪的慧眼,是他们铸就了你无坚可催的心灵。
酸甜苦辣是旅途中必须经历的历程,不经历磨难也就欣赏不到各式的风景,不经历磨练也就不会把人生读懂,每个人都是在一次次演变中拓展了生命的历程。
人生不给我们刻意选择的权利,苦与乐是同行的,只要用心去体会生活,感受生活,那么苦中也会找到想要的快乐,用阳光的心态去主宰生活;真正打倒我们的不是苦,而是懦弱,诋毁意志的也不是失败,而是没有在失败中站起来,只要能够驾驭生活,就是生活中的强者!
沉溺于过去是对生命的不负责,是对美好未来的一种错落,当被一些无法打开的心结和伤痛困扰时,想一想,昨天和我们已经诀别,还有没有意义把已逝的昨天拿到今天来过,走不出回忆,就很难获得新的起点,很多东西错过了也就错过了,再怎么去想也不会回来,一路走来欣赏了花开的美好,也要接受落红的凋落,一切顺其自然,回眸笑一笑,你还是你,我还是我!
真实的活出自我才是生命中的闪光点,也只有真实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真实不能给予我们华丽的包装,却能给予我们脚踏实的进取,也许真实给我们的是短暂的苍白,但却能让我们成长,给我们坚强的机会,真实每个人都懂,但总有人迷恋与虚幻,把飘渺的幻觉当成生活的剪影,虚幻给予的是梦境中的满足,梦醒后留下的就是空洞,很多东西不是不懂,而是懂了却不想面对,早日回归自然,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做个真实的自己,虽说真实不一定完美,但能努力走向完美,只有做一个真实的人,才能谱写出完美的人生。
生活像一杯酵香的酒,细细品味,才能尝到醇香,生活像一杯茶淡淡体会,才会咀嚼出它余香未尽的美,生活像一首歌,用心吟唱才能爽然高亢,人生就像四季冷暖的变换,花开花落总有缺憾,但只要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坦然的面对人生,就会有更多的美好在那留白处,等待去发现和续写。
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次蚕变,才能真正的成熟,经历了坎坷得到了磨练,经历了挫折学会了坚强,经历了失去,明白了拥有的可贵,经历了人情的冷暖,学会了强大自我;一个快乐的人,都是经历了更多波折才脱颖而出的智者,他懂得什么该拿起,什么该放下,什么是宽容,什么是理解,什么是收获,什么是懂得,只有读懂自己的人,才能让自己活的更加洒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