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雨季行将落幕,一场又一场的雨好像赶场似的,来去匆匆,什么都没有留下。只听到人们的满口抱怨——又是一个不获之年。
待到秋来满杯空散文
秋来了,只是没有了丰收的喜悦。是的,都是这无情的雨,走过了原野,于是期盼变成了绝望;走过了河流,于是干涸变成了澎湃;走过了村庄,于是繁华化为了落寞。还好人们早已司空见惯,没什么大不了,反正即使风调雨顺呼风唤雨的年份,除去成本和劳作占用的时间所转化成的资本。就凭借一亩三分地的收成,剩下的也许还够打瓶酱油。田野里还有希望吗?我莫然看着提早枯黄的大地。还好人们早已不再指望这些。涝就涝吧,垮就垮吧,枯就枯吧。
但这一点都不会影响我的心情,如果有影响也是让我的心明朗了起来。秋来了,原本焦灼的内心不再感到无所适从。天空不再那么低沉,乌云不再密布,狂风不再卷集。每当抬起头望着高远的天空,躁动的心就会平静下来,紧皱的眉头就会舒展开来。就像天空中舒卷的云一样,透出一种淡淡的悠闲。喜欢仰望天空,喜欢仰望秋季的天空,喜欢仰望秋季北方的天空。太阳虽然炽热,但望上去还是会感到眩晕。而望向北方正好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天是湛蓝的,云是飘逸的,风是温婉的。
不知是因为秋,才使菊有了清高淡泊的气质;还是因为菊,才使秋显得寂寥黯然。我想陶渊明喜欢菊,那也一定是喜欢秋的了。他带月荷锄归,也许仅仅是为了在秋天来临时能站在南山之上静静的看着这满山辛劳还有草丛中点缀着的淡黄的雏菊吧。也许他仅仅是为了在云淡风轻的日子里能坐在草丛旁望着小雏菊时回忆年轻时的往事吧。那年他二十,那位女子十八。他穿着一袭白衣背着一个书箱进京赶考,走过一片丛林,跨过一座小山,迷了方向误入菊花源。这里两山环绕,中间是一片小平原。一条小路将平原一分为二。土地上长满了草,草丛中亦是零星点缀着菊花。一位长发飘飘,长裙飘飘的女子正独自走在草地上。偶尔停下来注视着脚下淡雅的雏菊,静静的。渊明被她深深地吸引了,他愣在小路上望着那位女子发呆。直到那位女子消失在了视线里。他竟然忘了叫她留下电话号码。于是他沿着小路一直向前走却始终看不到任何人家。而他也正着急着进京赶考,索性一想等回来的路上再寻也不迟。这样走着不知怎么竟走出了菊花源重新找到了大路。而他的心却始终停在了那片草地上,停在了淡雅的小雏菊上,停在了那位女子身上。从此他白天难以安心学习,夜里辗转难以入睡。就这样他高考失利了。不是因为发挥失常而是心有旁骛。最后只得了一个七品之县。成绩一出他急忙启程赴任,生怕寻不到那位女子。他派所有手下四处寻找,尤其是种有菊花的地方要仔细搜查。可惜他真的没有寻到。渊明颓废了,失望了,功名利禄对于他没有了意义。在做了四十五天县令之后,他绝望的回归了田园,过起了隐居生活。他的心事也只有寄托给菊花了。而那位女子也变成了一颗小雏菊点缀在了他的梦里。
一叶知秋,而我是从一滴雨开始。这雨从初夏穿过盛夏来到夏末,也从淅沥渐到滂沱最后又归于迷蒙。最后的雨完全变了味道,没有了之前的淋漓尽致,而是多了份婉约,似乎是带了忧愁。是不舍吗?最后一滴雨没有了属于夏的温度,带着一点凉意瞬间整个身体在做着收缩。只是还有几分黏着度,也许还对这世界有所眷恋吧。只是属于哪个挥霍的深秋还没有来到。最辉煌的告别仪式还没有开始。所有的生灵都在为最后的粉墨登场做着最后的积蓄。这雨在为他们梳洗着身体。从头到脚他们都要好好清洁一番了,属于他们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秋天是最纯净的。尽管此时到处都呈现了一片凌乱,但是每当仰望天空,再卷曲的心丝都回被捋的笔直柔顺。思考者善于仰望天空进行思索,而我善于在仰望天空的时候将心思分解的空空如也。秋季的天空带给我的满是清静。我喜欢随时随地仰望天空。这时我的内心便空白的向一张白纸。我没有任何表情,木然的看着宁静的天空。欢喜或者悲伤,都已与我无关。我没有任何的伪装,将最原本的样子展现在自然面前。不用去强颜欢笑,也不会笑的缺氧。不用强忍悲伤,也不用痛哭流涕。在这份宁静之下,所有的表情都是多余,所有的神情都是做作。日出日落,云卷云舒,一言不发却已读懂一切。
在这里季节更替远没有那么明晰,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就像你不知不觉就已从少年来到了青年。风是最早的使者,当屋角的杨树被风吹得哗哗作响,当齐膝的杂草被风吹得扭动着身躯,当窗外的衣服在随风而舞,我已知道秋就要来了。这凉凉的风慢慢吹散着太阳的余热。太阳像一个气球被风越吹越远了,最后被西边的围墙挡住了,我站起身望去,他正在将最后一抹鲜红尽情地挥洒着,扩散着,渗透着。那一方天空顿时变得绚烂起来。然后微热的太阳渐渐的冷却了,下沉了。平迹了。飒飒的风还在持续的吹着。除了无趣的蟋蟀吃饱了饭之后躲在角落里练着唱法,四周冷冷清清。人们好像都在静静的听着她哪个地方唱跑了调。夜似乎有些漆黑,星星发着微微若若的光,就要沉沉睡去。顺着北斗七星勺口的方向勺深五倍距离的地方我找到了北极星。我对自己说:看吧,这就是北。我总是在白天找不到北,却在夜里找到了北。我喜欢观察北斗七星然后再观察北极星。因为这是我仅仅知道的八颗星了。这就是我心中的八大行星了,尽管他们都是恒星。但是他们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渐渐我有了倦意,我幻想着坐在树旁的草地倚在树干上怀里搂着一把锋利的剑警觉地睡着了。今夜没人打扰,我警觉的神经在睡着之后就束手就擒了。早上的露水沾在头发上,一滴露水滴到嘴角我打了一个冷颤慢慢睁开了眼。原来我睡得这么沉。我走到河边解开发髻摆弄着我的被露水打湿的零乱的头发。低头向河里看去,我发现这样犀利的发型好像更适合我。可是不行,我对自己说这是在古代,梳个大背头才更符合现在的审美。于是我借着露水没干,将头发梳理好,重新在头顶弄起一个团。我对河里的自己笑了笑然后出发了。我不知道要到哪里去,总之是在路上。
在路上,也许这是证明我们存活的一种方式。不管是漫步还是奔跑,也不论是在火车里还是在汽车上。有时会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地,有时只是漫无目的游曳。但这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享受在路上的过程。远方有时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诱人,路途中的琐事也许更能触动内心。我喜欢隔着玻璃静静地看外边的景色,有些场景曾经出现在我的梦里或者出现在我回忆不起的过去。我喜欢看同车的其他人,有些人健谈,有些人冷漠。我对他们都报以一丝微笑,不管我此时的心情怎样。只要内心平静,就不会因为外物而起波澜。
秋风愁煞人。一阵秋风掠过,有些似曾相识。世界却开始零乱了。我在想我的心到底是空空的还是满满,我有些分不清楚。我陷入了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