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莫过于春节,过年又一定要互相拜年,什么亲戚朋友、老师同学、上级同事等等,一个也不能少!记得早先在老家拜年的方式是,近的登门拜访,远的打个电话。说到过年期间走亲访友,那绝对是一项重体力活:登不完的各家门,说不完的客套话。一个年过下来,简直比上班还累。这种情况直到手机的普及后,才发生了根本性,或者说是革命性的变化。也不知道从哪年开始的,我们中国人兴起了手机短信拜年。每当大年三十午夜的钟声敲响时,许多人便撇下正在热播的春晚节目,一个个都忙着摆弄着手机,赶在第一时间给亲朋好友发出新春的祝福短信。
特别的新春短信-散文欣赏
今年从除夕前一天开始,到年初一我就陆陆续续收到了100多条的拜年短信。尽管来自五湖四海,大江南北,可其中竟有4条的内容雷同,有的几乎一字不差,一看就知道是互相群发的。手机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使大家都能享受到高科技给大家带来的方便和快捷,这是以前难以想象的好事。大约从20xx年开始,我发现别人发来的短信内容,那真叫一个文字精练,语句高雅,令人拍案叫绝!一打听才知道,原来专门有一帮撰写短信内容的,人称短信写手。于是从此以后,我们就再也不用费那“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工夫了,各种祝福词分分钟都可以从网上、手机里随手拈来。再就是随着手机技术的日新月异,现在的手机都有群发功能,这使得手机短信更像是从工厂里的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一样,基本上都是一个腔调、一种模式。虽然我对这种短信的模式不那么恭维,但在新的一年能收到那么多的祝福短信,心里也确实感动,感动那么多亲朋好友同事还牵挂着我,感谢大家一直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
来而不往非礼也,年初一一早我就开始给大家回短信了,为的是给大家送上自己新春温馨的祝福!有感于今年收到的一位山东朋友,在山东日报做记者的梅亚杰的短信,这短信就寥寥数语:“过年了,该歇歇了,养精蓄力,再快乐出发!”看完之后,心里真是感觉热乎乎的。看够了那些如同从一个娘胎里生出来的短信内容,从漠然到赞叹,从平淡到新奇,真是返璞归真了。脑筋一动,觉得今年要搞搞新意思,对给自己发来祝福短信的人,尝试用对方的名字来创作短信并回复他,让对方好好感动一下!
先给许志鹏回个新春短信吧。许志鹏是我们QE的课长,一年来带领我们QE团队努力工作,积极打拼,团队一帮人团结合作,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志存高远雄才创伟业,鹏程万里大略展宏图”。自我感觉这个短信不错,有赞赏有祝愿,韵律对偶也合律,更重要的是将他的名字志鹏镶入短信中了。再给我们QE前任课长,现在的品管部副理李海燕创作个包含她名字的短信吧,稍加思索,“海纳百川财源广进,燕飞万里前程远大”的短信油然而出。
家乡的作家协会主席唐进昌发来短信,回一个“财源广进、创作隆昌”,老同事现已到上海意力的杨继平发来短信,回他一个“迎新年继往开来、贺全家平安快乐”,物资部的郭学丽副理发来短信,回她一个--“学无止境前程妍,丽彩人生长欢歌”,物资部胡顺云,多年的同事,对,就创作回他一个“顺风顺水无他顾、云卷云舒有自如”,瞧!设备部陈振的贺年短信也来了,赶紧创作并回复--“陈转新万事如意、振天响捷报频传”,还有我们品管部的黎嘉莉呢,赶紧来一个“嘉年华万事如意、莉展姿香飘人生”……
为我们QE的各个同事也创作个短信吧,罗泉“罗织幸福、快乐涌泉”,罗尾秀“好运连年头接尾、新年纳福前程秀”,李娜“李桃争艳吉祥春、那女快乐幸福年”,王双博“福有双至、快乐博采”,冯先涛“先祝你万事如意,再祝你财声涛涛”,向艳“新春快乐财源向、美好人生花样艳”,刘心雨“心想事成新春乐,财源滚滚密如雨”,唐家波“阖家欢乐、财波滚滚”,薛巧宁“心灵手巧、幸福康宁”,牛海英“海纳百川财源进、英姿飒爽业绩生”,谭善慧“快乐真善美、幸福贤惠淑”,常友“迎新年祝吉祥常常、接百福贺快乐为友”、张云“张灯结彩贺新春、云卷云舒报平安”,郭星明“三星高照呈吉祥、光明人生万事欢”,郭明泽“新春到前程光明、迎未来万福润泽”,欧阳鸿“阳光高照、鸿飞万里”,翟业慧“业绩兴旺、慧泽全家”,赵素霞“素有快乐、灿烂如霞”,唉,吴浪的名字要镶嵌到短信中有点难了,将他的名字分解,吴,口天也,浪由三点水加一个良字组成,三点水即三水,“水”在我们中国人眼里是财的意思,“三”在古汉语有多之意,那三点水就有多财的意思,对!可将他名字分解暗镶嵌在短信中。“一口祝你天天快乐,多财贺你事事优良”……
花了约两个多小时,为近百人回了自己创作的有对方名字的短信,说实在的,创作这类短信,有时确实绞尽脑汁,但每成功回复一个短信都很快乐,有一种虚荣的自我满足感,因为这些短信是自己的原创,发的都是自己编写的,这些内容略有差异的祝福词,虽然有的辞令不那么精美,韵律不那么整齐,内容不那么丰富,但却都是发自我内心诚挚的祝福!对了,新年也别忘了给自己创作一个有自己名字的短信吧,因本人是作家协会会员,常以笔名“山泉”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就以“山泉”为自己作一个吧--“山巍巍上下求索、泉淙淙左右逢源”。
借这篇文章为短信,我向所有意力同事发出我新春的祝福,祝所有的领导、同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财源广进、阖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