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夏天中原涌动的热浪,我还有什么可以能够感受到?七月,山青梦绿,花红草香。而归乡的心情,在小径的清幽里同梦伸展绵长。
七月的季节,游子唱着西北人的歌谣,飞回到梦中的故乡。远处的山门开开合合,合合开开。关山好像昂起头颅,用飘逸的绿丝带欢迎游子的到来;执著淳朴的尉迟恭好似也停下铁锤,用粗矿的山歌呼喊着游子走远的灵魂;善良温情的麻姑也扬起她的笑脸,用一缕山风温润游子疲倦的身心。潺潺的溪流不知疲倦的向前,用它的甘甜浸润着那一弯乡愁。
这里众多的数不清的植物:青蒿、灰灰菜、苦苣菜、蒲公英、竹节草、车前草……他们是否还会记得我的芳名?
这里众多的数不清的动物:蚂蚁、蝴蝶、磕头牛、蝎子他舅、花脸媳妇、麻鞋底子……他们的身上是否还留有我好奇的目光?
还有那浆水面、洋芋面片、玉米面攥攥、洋芋搅团……在中原大地,在牧野最为普普通通的日子里。除了思恋故乡、想念故乡、守望故乡的这么一个我,还会有谁去怀念、羡慕、去思恋?
归家的路远了近了,近了又远了。游子的心却在梦里无数次的渴盼,就连中原的牧野湖也不是在梦里游回到西北的故乡了吗?
千里的陇东高原啊,遥远的西北故乡。美丽的关山,亲爱的麻庵。你可曾听见游子时时拨动的那一缕乡愁的心弦,你可曾知道我站在“悠悠太行,风采新乡”的悲愁离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