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高教园
每逢周末,从家赶回住处的他,若带些吃的也必然会给我预留一份,这份举动就慢慢的镶嵌在我生活,无法割舍的日子里,很受触动。但是相比我之于他,又没能给予什么实质的回馈,甚是抱歉。
上周给我带了些桔子,很是沉甸,可记忆中的那根琴弦又被无心的拨弄起来,打破了我心里的那份寂静。我想起早已不在人世的外公,鼻翼也不由得泛酸阵阵。那金黄的桔子,如此表露的在我面前,就好比在装点对儿时的期许,那放肆撒野的模样。
-6-
也是上周,桔子之后,我去楼下找的他,跟我说:「老哥,北京不待了,要回山西。」我呢,依旧一份意外的样子,问明缘由说是去跟他堂姐整V视频制作,有关于山西小孩「过十二」行成年礼这一习俗,也即是「开锁」,晋中很是兴这一套。我自是予以支持,还能听从自己的内心,在这个浮躁的当今社会,但也带着一丝丝惋惜。但出人意表的是,由于这事他没有事先跟家里通过气,也自然是为此划上句点。
或许他仍身处于一个迷茫的困境,并不清楚自己想要的获取,所以即便不能也无谓悲伤,任凭风浪起。同时,也告知了我预期中的回大院,如同我来时的路,那么清晰。
搬家是定在下月中旬的事,离愁的思绪也渐而蔓延舒展开来,在这个三月里,一切又有了新的定义。虽然彼此还在这个饼大的城市,但饼上的芝麻,却又随着这张饼的无限摊大而变得遥远起来。看来,以后交水电这等繁琐的事情也得提上日程,就像之于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我想:「我该好好去送送他,也顺便送送自己,他这一走,我这也不再久远......」
戊戌年 二月初六 子时 于昌平高教园
| 标注
①大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家属大院。
②贴近:说贴近而非亲近,是因为崇尚一个自己的空间,并非跟家里关系不紧密。
③打哈哈:敷衍。
④复式:一个房本两个房号,上下两层,同层高。
⑤Miss朱:一位很适合带进生活的女孩。
⑥次年春:4月下旬,晓琪8月。
⑦ 水电:商水商电。
⑧ 开锁:又叫“圆锁”,是晋、冀、鲁、豫、陕5省民间流传的一种习俗。这风俗,主要流行于北方农村,是给那些年龄已到十二岁的男孩子进行的一种智力启蒙活动。
⑨芝麻:形容渺小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