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他第一眼,就本能的判断得出是哪里人,这一点关乎个人经验。我也总是习惯性的去端详,揣摩彼此初次沟通时的言语,庸者读其人,智者读其心。有的人,只需一面,就可判知与他今后是否有无交集的可能。
他,虚长我两岁,来自四大古城之一的平遥,是与丽江、阆中比肩的存在。后来在梳理记忆时,才知自己给了他河南人的误判,这也是我众多接触的人里边,唯一 一位说我是北方的人,心想他这眼睛估计是废了,现想来。
不过话说,我与山西人倒也颇有些缘分的,比如读书时大半的同学,临汾,大同,吕梁等那都是耳熟能详的字眼,不胜枚举。又比如工作后思想极具深度,人情练达的上级赵哥及其过去还叩过门的人儿Miss朱,只是当初的勇敢还不足以支撑对她的的这份爱恋,终是未果。
-3-
第一年里,晓琪咱两的互动甚微,也仅限于交下水电费的沟通日常,基本的交流也没有,也因彼此工作繁重因素,回去时也往往是近凌晨时分,照面的次数也都得以细数。次年春,彼此也陆续的脱离了原有的工作岗位,身心略显疲惫的我也给自己放了个假,出走了趟宁夏,回来时就直接上学去了,这也都是他在我之后走的历程。所以每当回想此事,反观来时的路,他就好比是我自身的一个缩影。
银川? ·古城
我呢,是一个本性较为慢热的人,对于一些人和事的突然造访,初期也绝不会表现出过高的热诚,以至于高冷、拒人于千里之外就成了我的代名词。然而,对我来说:人,终究是需要用时间去检视的,一开始就把自己的底牌暴露出来,这等关系来得快,走得也快。好的关系该是循序渐进,细水长流式的,每日如新知。
当然,人在一定的场合,总能发挥表演级的水平,我也不例外,甚至超水平。虽能热情,但热情之后,难免回归冷却,边缘彼此。
-4-
他,是位勇于尝试的人,通俗地说,也即是滚刀肉,这点咱两趋同。同样,也都有着不为人知的体悟, 深谙人事之道,但绝不媚骨,屈从于世俗。他呢,更不倚仗父亲少将的权势,而是一直遵从内心的选择,也因此更好的认识了他。他虽不是一个很有深度的人,但并不缺乏思想,反而极具广度。可即便再通透无暇的碧玉也有着它固有的缺陷「絮」一样,他生活上的洁癖也与我精神上的洁癖高度集中。
他是在去年9月中旬入得学,但学下来的水平又着实不敢让人恭维,一来本身底子甚薄,很多东西也没有一个硬性的了解和系统的学习;二来长跑七年的爱情也以灰色调落下帷幕。人也变得终日惆怅,郁结不已。好在事已过去,好在已成追忆。
自然,也不否定他努力的程度,远不下于自己。后来面试通过的薪资水平也算是没有辜负他的期待,反倒是我略显尴尬起来。
-5-
若仔细去回想与晓琪的点滴,有如朝露,总是难以一 一去采集。我们总是在一次次细小的事情里,去把彼此的情谊相领会,继而融合在一起。在彼此一方日子较为拧巴,拮据的时候,当月近千 的水电也就由宽裕的一方自去承担,无需提醒,也无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