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故乡】
如今,为了心中那份美好的愿望,独自在异乡漂泊流浪。在这物欲横流,灯红酒绿的南方,几乎每个人都戴着面具生活,连朋友间的交往,也带着功利的色彩。所以虽然身处茫茫人海,心却倍觉孤独。
于是,便在每个温馨而恬静的梦里,回望故乡。
风光秀丽,瀑布成群的黔中关岭,那片崇山峻岭怀抱的山寨,是我的故乡。饮那淙淙山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人们,是我淳朴善良的父老乡亲。
睁大了眼,让心休憩。目光清纯,看世界和世界上的人。城里人来了,端起大碗敬酒,一饮而尽就能以心换心。城里人说,大山缝里的民风,山泉般透明、泥土般真实。
冷了,裹一身阳光。热了,吹一阵山风。烦了,扯开嗓子对着绵延起伏的群山歌唱。饥了,玉米粥和着青菜汤,就能滋润日头、饱满月亮。我那童年时代放牛的伙伴,粗茧厚垫的脚板暖热的那片土地沟坎分明;我那父老乡亲硬朗的头颅,支撑的那片天空格外晴朗纯净。
他们那双青藤般缠绕的手掌,能抓下悬崖峭壁上的蒿草荆棘,让青瓦屋脊冒浓浓淡淡的美丽炊烟。从我熟悉的那方水土里,捞起一串串苦涩而香甜的日子。
噢!我那大山蓊郁的故乡,我那山风缭绕的山寨,我那没齿不忘的父老乡亲哟,那里堆积着大自然赐福人类的丰腴感情,他们守护着人类精神灵魂家园的安宁。
我远离故乡,在南海之滨这片火热的土地上,为了能有美好的未来而奔波忙碌。虽说这儿人心叵测、世态炎凉,但我依然甘愿承袭一介山民淳朴的气质……
回望故乡,我常在流光溢彩、灯火斑斓的夜晚,细细咀嚼芳醇浓郁的乡音。三分苦涩,让我柔肠百结、热泪盈眶;七分香甜,令我万分感慨、魂萦梦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