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满月的夜晚,月似银盘,微风习习,绿叶萧萧。无眠的我双眸盛满乡愁,思绪随溶溶的月光一泻千里,回到故乡,回到童年,回到那时那地那景。
童年,父母与远房一位表哥共同出资,把生产队的公房和嗮谷场(俗称晒坝)买下以后,一家一半平分了。夏季油菜籽和小麦收割以后,就在晒坝里脱粒,用簸箕或风簸扬去杂质。秋收以后,宽敞的晒坝里堆放的玉米秸秆垛子和稻草堆,成了我与伙伴们的乐园。在那个缺乏脱粒机等农业机械,没有电,只点煤油灯的年代,一切都是纯手工操作。皓月当空的夜晚,白天刚刚脱粒,还没有除去杂质的谷物,母亲就继续用簸箕扬去瘪壳,筛子筛去泥头与沙石微粒。
那年秋天的一个夜晚,一轮皓月从青杠岭山后冉冉升起,月色如水清澈,如银锃亮。山风拂过灌木丛林,拂过少年的心。
晚饭以后,母亲继续拾掇白天脱粒的大豆,用簸箕扬去豆荚与碎末。我和几个小伙伴躲猫猫、捉迷藏,玩得不亦乐乎。夜已深,我们几个捣蛋鬼却兴致盎然。在一次钻玉米秸秆垛子里躲藏时,可能是我钻得太深,伙伴们怎么也找不到我。在漫长的等待中倦意袭来,我不知不觉睡着了。小伙伴们在大人的吆喝下,也一个个回家休息了。等母亲忙完,收拾好东西回家,床上却没有我的踪影。那个时候,父亲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去了外省。母亲叫醒姐姐她们,四处找我。
那一夜,母亲一声声呼唤着我的乳名,声嘶力竭的呐喊,刺破了夜幕的静谧。第二天清晨我早早醒来,偷偷回到家里。本来以为会受到母亲一顿暴风骤雨的责罚,可是见我安全回家的母亲,只是象征性地揪揪耳朵,轻描淡写说了我几句,“你这个鬼逗儿哟,昨晚害我和你姐姐们担心了一个晚上。以后玩困了,就赶快回家睡觉嘛!记住了没有?”我只有点点头唯唯诺诺,满口答应。
从此,那晚清幽的夜色,便深植于我心中,伴我成长、伴我漂泊。离家在外,每个月圆的夜晚,总会给我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给我一种恍惚的乡愁。在我的脑海里,像放电影一样反复出现一个画面:一轮圆满锃亮的皓月,爬上山巅,高高挂在苍穹,照耀着晒坝上一个躬身簸簸箕的女人,还有一垛一垛碉堡似的玉米秸秆堆影。
前个月中旬回了一次老家,夜晚和母亲坐在院子里拉家常,昔日脸色红润、满头青丝的母亲,如今风烛残年。她满头的白发,在月光的映衬下格外耀眼,让我的眼眶禁不住一阵潮湿。
今晚,月色依然如水,晚风依旧清凉。不知身在故乡的母亲,是否咀嚼着我的乳名入睡;不知母亲的梦里,是否有顽童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