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秋天,我跟着当地论坛上的朋友,跟着他们用20辆越野车组成的车队,从秦皇岛出发,去河北和内蒙古交界处的康西草原拍秋景。
越过愤怒的河流散文
组织活动的是论坛版主之一“双缸发动机”,论坛上的朋友都叫他“江江哥”,对他非常尊重,几乎言听计从。路上,有人在对讲机里说,网友“九色鹿”掉队了,江江哥立刻下令,全体停下,在服务区等他,40分钟后,有人开始抱怨。江江哥只说了四个字:“月下独狼”,所有人都安静了下来,再没听到一句埋怨。20分钟后,“九色鹿”出现,抱歉地告诉我们,车子半路出了点小故障,已经修好了。
“月下独狼”是什么意思?直到当天晚上,在蒙古包里聚餐的时候,我才有机会向江江哥发问,他喝了一口我递过去的饮料,慢慢地说一“月下独狼”是个网名,是一个摩托车论坛上的ID。三年前,江江哥就在那个论坛上出没,名字也叫“双缸发动机”。那一年的夏天,论坛上有人号召大家骑摩托车走一次川藏线,很快得到响应,15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在四川雅安汇合,向西藏进发,江江哥和“月下独狼”都在其中。
“月下独狼”的经济条件显然不好,隔三差五就会在论坛上发一个正在找工作或者做生意被人骗了钱之类的帖子,他骑的是一辆七成新的国产摩托车,在一群簇新的宝马摩托中间,非常刺眼,身上的衣服和装备,也明显是水货。所以,当大家热烈地讨论摩托车的性能和装备的好赖时,“月下独狼”总是沉默着,一言不发。一起相处了两天之后,大家还知道了更多关于他的事,小时候是寄养在叔叔家长大,技校念书的时候,还曾暗恋年长的女老师,甚至为她自杀过,工作以后,帮朋友打架,捅了别人一刀,还在监狱里待过两年。
这离奇的身世,加上他孤僻的性格,还有掏钱时总是那么不爽快,使得大家不由自主地疏远了他,何况他的摩托车速度有限,总是跟不上大队伍。所以,进入峡谷那天,没有人发现他掉队,或许,有人注意到了,但并没提醒大伙。
江江哥说,那条峡谷真是很美,漫山遍野都是青翠的树木,一条奔腾的河就在峡谷中间,水声激荡,而公路旁边的峭壁上,长满了一种不知名的植物,开着大朵大朵的黄花。骑着摩托走在那里,呼吸着湿润的空气,真是非常惬意。
直到中午,出了峡谷,在一个小客栈休息的时候,才有人提醒说,“月下独狼”已经掉队很久了,最后一次看见他,还是在峡谷入口处,当时,大家全都停下来拍照,他也在其中,但后来就再也没看见他。电话也始终不通。
是等他?还是不等?大部分人都认为,不用等,就算等到他,接下来的路途上,他还是会掉队。不如按照预定的行程继续走,等晚上到了前面那个小县城订好的宾馆住下之后,再等他来会合。
晚上,到了县城,大家吃饭,洗澡,打扑克牌。但直到凌晨,“月下独狼”都没有出现。第二天,出去打听消息的人带着警察回来了。警察告诉他们,在峡谷里那条河的乱石滩上发现了“月下独狼”的尸体,他是被人用刀砍死的,两条胳膊交叉挡在胸前,臂骨都被砍断了——由此可以想象,那场搏斗何等惨烈。而他的摩托车和相机财物,都已经被劫走,只留下了他的证件和几张明信片。
从警察那里,大家才知道了他的本名,他叫吴建邦。
这是那个论坛唯一一次半路夭折的旅行。所有人都心慌意乱地回了各自的城市,有人再没参加过类似的活动,有人改了网名、退出了QQ群,总之,对剩下的14个人来说,这是一次心理上的重创。
江江哥也足足有半年没去登录过论坛。他不断反省自己,也替那些同伴反省,他们的旅行里,到底有多少是因为热爱,又有多少是出自虚荣?他们所鼓吹的团队精神,在人心的微妙作用下,在当时的那种情势中,又有多少实践的可能?每次想起这些事情,他都想起峡谷里的那条河流,那近乎愤怒的水流,那轰轰的水声,一种窒息般的感觉立刻会袭来,他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够越过那条愤怒的河流。
他再也没骑过摩托车,并以某种方式开始了他的赎罪:给吴建邦家里汇钱,每年去献好几次血,去四川地震灾区救灾。他以这种方式平息那条河流的存在。
说到这里,我们都沉默了。就在这时,有人在外面大声呼喊“篝火点起来了!”我们一起奔了出去,篝火金红闪亮,爆着火星,一轮满月,突然从云层后面跃然而出,我们跑到火边,围着篝火拉起手,江江哥,“九色鹿”,还有所有人。
我们围着篝火转圈、跳舞,谁都没有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