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好。
1985年,在王梓坤院士的倡议下,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时至今日,已有32个年头。在第32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为学校发展奉献了汗水和智慧的老师们、员工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支粉笔染双鬓,三尺讲台度春秋。在附中,我们迎来一批批充满期待与渴望的学子;在附中,我们送走一届届满怀自信与憧憬的校友。身为教师,我们乐在其中,我们幸福在其中。
即将开始的2016—2017学年度“附中奖励”颁奖,集中展现了附中人这一年心智劳动的丰硕成果。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构建着“新语文教育”体系;我们无私奉献,汗洒青奥赛场,为校争光;我们肩担重托,劳心劳力,圆满完成第29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以及第55届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集训的承办工作;我们放弃多少个周末,与骄子们相守在一起,共同切磋,取得了本学年度人文、体艺、数、理、化、生、信息、科技创新等高级别竞赛的众多奖项;我们从优质课堂上走来,灵动而美丽,播誉省内外;我们的创造性劳动成果获得了第二届江苏省基础教育成果奖一、二等奖;我们在各类社团上定音律,清声吟,拨动着孩子们不断创造的心弦;还有一帮来校不超过5年的青年人,人人努力,虔心传承,各显风采;我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附中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有力的保障……
在附中,我们发现、创造并体验了教师职业的美丽:我们践行着:教师不仅是职业更是事业,教育对象不仅是学生更是朋友,教育不仅是科学更是艺术,教育不仅要关注今天更要关注明天。
爱因斯坦说:“学生对教师尊重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附中教师既要做好“经师”,更要做好“人师”,“德随量进,量由识长”,以德养智,以智长德。学校需要大师,需要名师,但更需要优秀的教师群体;教育需要个唱,但更需要合唱。只有当每一位教师都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时,附中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卓越的学校。
未来其实正在当下发生。老师们,附中已经走进了建校的第113个年头,“社会中坚,学校栽成众”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中。“社会中坚,附中栽成”,依赖于有信念、有热忱、有智慧、有能力,塑造人才、编织锦绣的附中人。苏格拉底曾说:“未经反省的人生不值得过。”我们既要有对职业生涯发展的梦想,更要有对职业生涯意义的探索与反思。
当前学校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与严峻的挑战。我们附中人应该“能看得破,认得真”,“掏出心来”,埋头苦干。我们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致力于创造适合学生发展需要的教育,“扫除外物,直觉本来”,师生“格致诚明”,“质文竞进”,开拓创新,切实提高学校教育质量。
2015—2016学年,我们需坚守善心做教育,“心善子盛,根固叶荣”;我们要更努力,附中的明天才会更加青春美丽!
最后,祝大家教师节快乐,事事缘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