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所以小时候对公交车都没有什么印象。那个时候进城需要做公共汽车,就是后面带扶梯的那种中巴客车,可以让人爬上去放大包行李。可就是这样的中巴车,我也没做过几次。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就是妈妈带着去县城的姨妈家做客,因为可以坐上汽车。每次跳上车的时候,我都会抢着坐到车窗旁边,看着车窗外一排排的房屋,树木和庄稼从眼前飞快的向后退去,顿时有一种眼晕目眩不能自已的兴奋,呼呼的风再夹杂着细微的尘土飞扬打在我的脸上,像被蚂蚁咬了一样的疼,却还是乐此不疲,尽管被妈妈往回拽了好几次,可还是忍不住想把头伸到车窗外面,看那飞驰而过的风景。这就是我对于汽车的童年记忆。
后来小学毕业之后我考上了县城里的重点中学,寄宿在了城里的姨妈家里。第一天去学校报到的时候,姨妈带着我第一次坐上了城里的公交车。我清楚的记得,那是一班2路汽车。一直到现在,它还依然行驶在去往我母校的这条路上。那时候小城虽不大,可仅有的几条主干道上却也在不停地穿梭着公交车。我在路边还没有站稳,就被姨妈一把给拽上了一辆缓缓停靠在站台的2路车。我以为它会像在乡下坐的汽车一样停在路口老长的时间,卖票的阿姨再扯着喉咙喊上几嗓子,可是没有,一切都是那么的有序平静,司机叔叔看到站台上的人都上了车,就关上车门,然后缓缓地发动了汽车。每隔几百米卖票的阿姨都会报一个站名,每一站公交车都会停下来,耐心的等待到站的乘客下车,迎接新的乘客上来。当时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新规惊得不知所措,心里惴惴不安,恐怕坐过了站,直到售票员报出我学校的名字,姨妈才不紧不慢的站起来,拉着我下去。
可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坐过公交车了,每天都是骑着自行车上下学。有时候放学的路上,我会调皮的和公交车“赛跑”,我把自行车蹬得飞快,偶尔有那么一两次公交车会因为等在站台的乘客太多,而被我远远的甩在后面,我停下来,擦一把额头上的汗,对着远处忙碌着的公交车,傻笑起来。这时候会引得路人不住的侧目,他们一定都在纳闷,这个熊孩子究竟又干了什么顽皮的坏事了?哈哈……
后来有一天放学后,我怎么也找不到自行车的钥匙了,教室里,操场上都翻遍了,可还是找不到。眼看着天马上就要黑了,我只好先走出了学校。我沿着这条熟悉的马路漫无目的的走着,路上都是行色匆匆的人们,丝毫没有人会注意到我这个孤单的小孩。我本来也打算坐公交车回去的,可我摸了摸口袋里仅仅剩余的七毛钱,又实在不敢贸然的坐上去。我想先多走几站路吧,这样也许会省下一点钱。终于我实在太累了,走不动了,才踉踉跄跄的爬上了2路汽车。卖票的阿姨很快的来到了我的身边,我嗫嚅着嘴问道:“多少钱啊?”阿姨很奇怪的看了我一眼,说:“票价一元。”我紧紧地攥着那七毛钱,手心里全都是汗,我咬了咬牙,把那七毛钱从口袋掏了出来,递到了阿姨脸前,小声地说道:“我就只有七毛钱了,行不?”这时候,我就听见后面有好些人在纷纷议论,瞧!现在的孩子了不得啊,连坐公交车都学会砍价了!我听了脸憋得通红,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卖票的阿姨见我一脸难为情的窘迫,接过了那七毛钱,又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小孩子这么晚了还不回家,早点回去吧,别让家里大人担心啊!”我咬紧了嘴唇,努力的不让噙在眼眶里的泪水掉下来,我又重重的点了点头。过了一会等我走到门口快要下车的时候,一转头正看见卖票的阿姨刚数完了票款,摇着头正从自己口袋里摸出几张毛票补进去了。下了车,我再也忍不住了,望着远去的2路车,任由泪水放肆的流下脸颊,模糊住我的视线...
接下来的几天我在口袋里一直都多装着三毛钱,却一直没有勇气再坐上2路车。说不清到底为什么?或许是小孩子可怜的自尊心在作祟吧。再后来我上了高中,去了外地念大学,就更没有机会坐2路车了。等我大学毕业回来的时候,当我终于鼓起勇气再踏上2路汽车的时候,才猛然发现,小城的公交车都已经改成自动售票了。我不知道当年那个帮我的售票员阿姨她是否还工作在公交系统?如果是的话,那她此刻又坚守在哪个岗位?她是否还记得多年以前站在她面前的那个局促不安的男孩?她没有责问我,只是爱怜的偷偷地帮我补上了车票,她体面的照顾了一个来自农村的小男孩的可怜的自尊心,或许这件事过去了,她也根本没有往心里去,可是我一直都不曾忘却!当司机大声提醒我投币的时候,我才恍然如梦回过神来,我赶紧的掏出了一元钱,想了想,又把珍藏在身上多年的那三毛钱也掏了出来,一并投到了售票箱里。看到司机师傅满脸的疑惑,我笑了笑,终于如释重负,卸下了盘在心里多年的那块石头...
现在我在家乡参加了工作。小城也不再是儿时的模样了,街道多了,马路宽了,公交车也更多了,也更繁忙了。因为工作的缘故,小城的这许多路公交车,我几乎都坐过。我和公交车的这些往事或许根本称不上什么故事,它一直都在路上奔跑着,我也一直都只是一个普通的乘客,心安理得的享受着它带给我的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