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生时代到参加工作以后,几十年读历史书、看历史剧、借鉴历史,有时候还真分不清历史的本真。每每掩卷思索,我觉得自己看到的历史仅仅是一种表象。我认为历史分为三种:历史真相、史书记载的历史、文学作品和民间传诵的历史。但流传至今的包拯的故事,老百姓宁愿信其有,不愿信其无。自古百姓拥戴清官,今天何尝不是这样?我对包公本来就敬重有加,看了纪录片《千年包公》以后,莫名感触更是涌上心头。
纪录片《千年包公》与以往包公题材的电视文艺作品不同,完全根据史实,摒弃戏说,洞穿了被遮蔽的真相,向我们呈现一个有血有肉、可亲可敬的包拯形象。第一集《清心直道》,介绍包拯清正廉洁、刚正不阿个性形成的原因,通过包拯家训以及包氏后人对他的怀念,突出包拯清正廉洁家风对世人的深刻影响。包拯不仅血液中流淌着忠义,而且从小就受到孝义廉洁、遵纪守法的家风教育,他对子孙的崇廉要求直白严厉,看似不通人情,却让他包氏道德传家,经久不衰。包公见识广远,明晰为官与富人的界限,不与富人“勾肩搭背”“称兄道弟”,不受制于人;不畏权贵,不避亲疏,不结朋党,对今天的领导干部有警示榜样作用。包拯的明志诗倡导清心直道,不仅是为官的起点和道德标准,也是为人的座右铭。纵观古今,家庭环境与良好的家风,对为人为官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一个人首先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好人,然后才会是好官;家是文化的根,好官要从良好家风开始培养。总书记倡导的家风浸润,真是及时雨。
纪录片第二集《铁面无私》,在真实历史文献基础上用影视剧手法再现“七弹王逵”、“六弹张尧佐”与“断冷清案”等典型史迹,突出包拯铁面无私、不畏权贵、执法如山的可贵精神。包公为人人品正,脸色正,坦荡磊落,人品高尚,让人敬而畏之。老百姓为他建庙立祠,不仅是对公平社会的渴望,也是对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的赞美和褒奖。由于包公把老百姓装在心里,所以老百姓敬仰他,把他供在神龛上,虽跨千年时空,仍为百姓所铭记。包公名不在碑,但有口皆碑,当今的领导干部在追求金杯、银杯的同时,更要关注老百姓的口碑。
第三集《以民为本》,通过“断牛舌案”、“匿金案”、“陈州折变”、“不持一砚归”等历史故事,展现包拯以民为本,把百姓利益放在心上的为官为政思想。包公始终以民为本,所以一直受老百姓敬仰和爱戴。牛舌案说明包公不仅是法律专家,也是了解百姓心态、民情的人。包公府衙前立大鼓实施开门听讼,省却繁杂环节,为老百姓办事提供方便,有利于平息狱讼,广开言路,体察民情,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推动司法公正,严肃法纪。包公亲民、爱民,关心民众疾苦,并以此为己任;他一生为官清廉,铁面无私,品高德厚,风清气正。包公脸谱上虚构的“月牙”是老百姓对他寄予的厚望,像悬于夜空的明月,鸟瞰古今,鉴照善恶,为百姓点燃希望,带来光明。
历史虽如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有些片段被选择性地遗忘,有些事实被有意边缘化,有些情节被放置到历史深处,有些过程按作者的需要进行加工处理,还有一些真相已经被恶意篡改,有些人物被箭垛式美化……历史往往被岁月的荒烟蔓草层层掩盖,让人觉得扑朔迷离,莫衷一是,许多人和事往往经不起考证和推敲。但是,关于包公,拨开千百年来集聚其身的迷雾,我们还是能够仰视他的清心直道的本色,刚正不阿的品格,铁面无私的形象,忠君爱民的赤诚。“铁面包公”的形象巍然屹立,无法撼动,不仅是历史传承的精神财富,也是一座不朽的丰碑。包公虽是箭垛式人物,却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是为人处事的楷模。
包公的故事多是传说,是老百姓盼望清官的一种精神寄托。但他秉公执法,一身正气,被世代传颂,赢得世人的敬仰。众所周知,大必起于小,多必起于少,如果不慎微,不慎小,会让坏习惯成自然。我们今天的领导干部对自己要做到洁身自好,廉洁自律,守身如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对于自己手中的公权力要有一颗平常心和敬畏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力争做到权为民所用,为官存正气,从政树廉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