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挨打,相信在农村出生的孩子应该都不会陌生,而我自己更是记忆犹深。不只是因为整个村里的小孩属我挨打最多,更有感触的是我家没有男孩子。当然,这里不是说打架。
一般来讲,打人的工具不多,我经常享受的就是竹鞭和绳子,不过也有一次因为我妈没来得及去找,顺手拿了块木板给用上了。其实家里为了生火方便,经常会准备一些竹子,外表光滑的竹子手感还真是不错,尽管这样,我还是很讨厌它,特别是我妈打我的时候,真想将它狠狠地折断然后烧掉,可我不敢,那时候我还小,力气小,胆子也小!不过比起绳子来,竹子的味道就还差一点了。
家里用的绳子一般是尼龙绳或者是麻绳,因为较长,用的时候则会将其折叠成几层,可想而知,威力有多大!但不常用,因为不太方便拿取。
小时候因为不懂事,做错的事情不少。例如:贪玩得忘了生火,放养的牲畜不听话,跑去吃了别人家的粮食,亦或是洗碗时不小心摔碎了一个盘子,诸如此类。现在想起来其实那些事情根本不会有太大影响,应该是鸡毛蒜皮吧!可在当时换来的却是一条条的鞭印和年幼时委屈的泪水。
具体挨了多少次打,我现在记不清也说不清了,不过那时候,只要是发现了自己的错误,脑子里浮现的第一想法便是,完了,又要挨打了。虽然是这样,可我妈打我的时候我从来都不会求饶,不哭喊,更不会象邻居家的小孩子,一挨打就拼命的跑,父母追不上,也就不了了之了。
我妈打我的时候,我就那样站在那里,看着某一处,动也不动(太用力了身体会随着鞭子移),实在痛了就掉泪,但绝不吭声。我妈就更气,经常是她骂着怎么养了你们(我还有一个妹妹)这样的女儿,你们要活活把我气死呀!然后打着打着她累了,停手了,自己却哭了。
我妹妹就不一样,我妈打她的时候,她会在地上打着滚,不停地大喊,说要我妈打死她算了,或是说我又没有错,你干什么要打我啊?那时我一直相信妹妹是痛得打滚,所以她挨打的时候,我就在旁边跟我妈求饶,还跟着掉泪。我妹妹也不敢跑,因为有一次跑了被我妈抓回来,罪加一等!我妈妈也郑重的对我们警告过,如果跑了就别再回来!
每当这些时候,我爸爸就会坐在旁边看着电视或是做着其它的事情,然后不紧不慢地跟我妈说,你能不能不要天天敲打着,要打就一次打好,弄得家里跟打仗似的!然后我妈就会将爸爸也加入被抱怨的行列,就是你整天惯着她们,看你们几父子要上天啦!我爸从不打我们,可有一次例外,那也是我记忆中最刻骨铭心的一次挨打。
现在想来,那确实该打。因为放学回来我一般都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割猪草或是放牲畜之类。所以在路上也不敢有太多的花样,最多打打仗,去山上摘摘花什么的。可有一天,我哥哥发现了一个石洞,他兴奋跑来告诉我们说他找到了宝藏(在历史里学的),问我们谁愿意跟他一起去寻宝?我们都很好奇,经不住诱惑,在哥哥保证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家的情况下,我们屁颠屁颠地就跟去了。不用说,这一去的结果便是等到半夜,才被父母们接回去。
当晚风平浪静,我一颗悬着的心却放不下,跟妹妹讨论着怎么可能呢?难道是妈妈担心我们忘了该挨打了?果然我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的,隔天晚上刚吃过饭,妈妈就把我姐俩叫到楼上,一看架势我就知道该来的终究会来,怎么逃得过!妹妹的脸上有害怕的表情,我也在发抖,因为我们看到了爸爸拿着绳子。并且地板上放有两小堆玉米粒,我还从来没有享受过这种待遇!
我们很自觉的将裤腿卷了起来,跪在上面。那种感觉不知道该怎么说,只有疼,只想逃。跪直了!爸爸绷着脸命令。绳鞭一下又一下的落在我们的屁股和腿上。那晚,除了疼,记得最清楚的就是爸爸说,我今天就把你们打死,不要你们了!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们姐妹俩抱在一起哭,也不能挨床,身上全是红印,触目惊心。那晚,我们终于确定了,我们并不是他们的亲生女儿,现在想来,真是觉得既幼稚,又可笑。
在学校里,老师打学生的事也是正常的。老师用的教课鞭也是打人鞭,通常都是学生们送的。去山里砍一根粗细均匀视感也好的竹子,回来后用镰刀将其表面的皮刮掉,截到合适的长度,也就是打人的时候不至于会闪到自己手的距离。上课时就交给老师,通常还会受到表扬!一般来说,送鞭子的人成绩应该不会好到哪里去。还好我那时成绩不差,也不爱惹事,所以没有过多的同老师的教鞭做亲密接触。倒是我的一位小姨(论辈份)——菊花,因为天生调皮,而成绩呢,总是在拖大伙的尾巴,所以我们得以常欣赏她被老师打的画面。
这里说欣赏,并不是我们喜欢幸灾乐祸,而是菊花挨打时真的很有一番趣味。她犯了错,老师就拿着他的宝贝课鞭朝菊花的腿抽去,但马上就会调转方向至她的肩膀或别的地方,因为不仅是老师,连同学们都清楚,菊花一定会以超快的速度将双手挡在被打处,并且一脸对不起似的笑,经常是这样反复打遮,老师都摸清了路。我们上小学的时候用的是双人桌椅,菊花一挨打,同桌就会被惨挤到桌子下面去。因为当她一发现势头不对,就会笑着下意识的向里挪,再挪,直到没有地方可移了。所以我说,看菊花挨打是我们课堂里的一种乐趣。虽然,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弄懂,被老师打的时候怎么还能笑得出来呢?
渐渐的我们长大了,懂事了些,但还是会有不对的地方,我妈就说,打你们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你们怎么还这么调皮?其实,那时候我们可一点都不怕挨打了,也没有机会给她打。一年半载的回不了一次家,她怎么舍得打呢?
有时候,在电话里我们姐妹俩还跟妈妈提起她打我们的事,我妈就小小声地说,谁叫你们那时不听话呢!又是两个女儿,不懂事别人会说的!可我们怎么会怪她呢?现在看来,我们的那些打还真是没有白挨。
真想对妈妈说:谢谢你曾经打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