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睡至正酣,一阵阵淅淅沥沥的声音,惊醒了我劳累一天、沉睡的美梦,我睁开惺忪的睡眼,才明白异国蒙古国干旱的戈壁,终于迎来了一场蹒跚来迟,历年来很少见的秋雨。
对于四季干旱,冬天来得早的蒙古国戈壁来说,一场罕见的雨夹雪,只能暂时杀一杀罪孽深重、横征暴敛“沙尘暴”的累累罪行和疯狂崛起的势力;对于常年以放牧为生,迟来的这场雨夹雪,也没有更大的适用价值和意义,他们从来不会留恋这场雨夹雪。因为,蒙古国的秋天非常短暂,就草草了事,就意味着进入了长达8个月的寒冷、漫长的冬季,这场雨夹雪,提前了冬天走近的步伐,疯长各种的野草,已经停止了生长期,变得枯萎,无论多大的秋雨,也给他们带不会带来多大的益处,恰恰相反,却送来了一场秋雨一层凉,早晚出行多加倍一件衣裳,只给牧民带来了出行的不便利,其余的一切都如常。
清晨,当我打开寝室的窗户,看到外面细密的秋雨夹着着鹅毛般的大雪,从天而降,伴随着强劲的秋风,疯狂地卷起一层杂草、落叶,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只做了短暂的停留,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也不知道他们的去向;同时,看到从树上掉下、片片飘舞的落叶,无力的在秋风的驱赶下,不由自主的摆动,悲惨的命运,已经交到他人之手,自己却那么软弱、无能!听到雨滴敲打地面的声音,仿佛在敲打着自己的脆弱的心灵,感觉到内心深处,到处布满了无限的凄凉和惆怅。
“夜山秋雨滴空廊,灯照堂前树叶光”唐代诗人王建,在穷困潦、不称心如意时,倒写出了秋雨浓浓的禅意。可是,今天在异国他乡为了生存漂泊的游子,已经被劳累的身心疲惫,感觉到整个身子,都浸透在异国他乡秋天带来的寒意中,忽然间,几滴溅起的雨滴,无情的打在自己的脸上,感到一道切骨的透凉,不由的让我打了个寒颤、一阵迷惘。
苍天呀!同样都是雨滴,为什么异国蒙古国戈壁的雨滴,如此冰凉?仿佛把一生的愁怨、嫉妒,深度挥洒,淋漓地宣泄到极限,刹那间,我感觉到山河都在泣泪。
进入十月份,蒙古国戈壁的秋意更浓,极目楚望,草木已经变得枯黄,繁花落尽,雾重成霜,映入眼帘的除了萧条就是荒芜,再加上突入袭来的雨夹雪,让眼前的一幕幕,都变成了一个个哭哭泣泣泪人的模样,无助地飘洒着心底的惆怅,好像给自己结成了百千愁肠,每一滴秋雨中,都包含着透心的凉,带着满腔的悲伤。
看到异国他乡的雨夹雪,不由我的便想起了祖国黄土地上家乡的秋雨,仿佛觉得家乡的秋雨,是大自然无私地馈赠给那些心地善良、憨厚朴实的父老乡亲的最珍贵的礼物,不论官位大小、贫富贵贱,都能沐浴到秋雨,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人情。”她,洗净了尘土,洗净了铅华,洗涤了心灵,淹没了夏季炎热的张扬,染红了满山遍野的枫叶,吹开了那些顺其自然生长,田野里的野菊花,争先恐后,竟展芬芳!
祖国黄土地上的秋雨,感觉是温柔的,好像一位羞涩的姑娘,用秋风细雨来形容,是最恰如其分的比喻,总是感觉濛濛细雨和雾相伴而来,起初,秋雨一滴、二滴,慢慢地变成了一根根柔软的细丝线,像蝉翼一般,落到脸颊上是那么润滑、细腻,又好像久违亲人重逢的泪。
祖国黄土地家乡小山村的秋雨,永远和雾亲密的结合了起来,有秋天的雨,一定伴随着缥缈的雾,只要下起秋雨,雾将整个小山村,从山顶到山脚,严严实实的包裹了起来,那雨雾,就像姑娘们长长的秀发,一根根、一绺绺披在肩上,显得如此单纯、恬静、温柔、素雅,滴落在地上的秋雨,随着降雨时间的延长,在地上的低洼处,便汇集成了一滩清泉,渐渐的变成一条小溪,永远干净、清澈、柔和,一点看不到喧嚣和浑浊。
今天在异国他乡为了生存漂泊的游子,虽然已经挣脱了祖国黄土地上小山村美丽的家乡,却永远挣脱不了眼前异国他乡的岁月,当看到眼前异国他乡雨夹雪极端的恶劣天气,送来的刺骨的寒,再次唤醒了去留恋起祖国黄土地家乡的那个美丽的小山村,家乡的小山村与游子有千山万水相隔,距离是那么的遥远,但却又很近,就在心里的梦里。
小时候,感觉到祖国黄土地上的小山村很小,小的让自己看不到外面宽广的天空和世界,只想逃离,逃离现实,一心走出家乡的小山村,去外面漂泊,成为心灵深处,狂野的呼唤;可是今天,终于走出了小山村,站在社会复杂、人性各异的社会面前,已经深深地饱尝到了异国他乡的凄风苦雨,当再次回望祖国黄土地上的家乡,那个偏僻的小山村,觉得,一点不小,每个人的心胸如此宽广!家乡的美,美在家乡之真;家乡之善,家乡之淳朴,就连秋雨也是那么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