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芜的蒙古国高原,今天又迎来了一场降雪,原本荒芜的戈壁,分外增添了几分萧条。形如柳絮般的雪花,飘呀!飘呀!无情地飘洒在我艰难拼搏的旅程上,好像格外增添了一份催泪剂。
蒙古国高原长达八个月的冬天,我的春天在哪里?为何将我抛弃?为何离我远去?为何不告而别?我寻遍了这里值得依靠的每一寸陌生的土地,就是找不见您的踪影!寒风凛冽的冬天,就连天上的候鸟,也知道南飞、迁徙!而作为一名为生计漂泊的游子,只知道从落寂的秋季,走到凛冽寒风的冬天。在蒙古国高原,在隔三差五带来的零星飘雪和肆虐疯狂的寒风中,无依无靠,而且,又挡住了我眺望远方的视野,只剩下一世界苍白的无言和满心迷茫的忧伤!
蒙古高原的雪,不像祖国黄土地上我家乡的雪,那样纯洁、明朗!冬天的天空中,只要飘来一朵乌黑的云朵,偶然就会带来一场零星降雪,在残酷无情北风的驱使下,就会偏袒的降落到一方,西边下雪,东边干旱,“一处权利一处天,一次降雪一处干”是蒙古国高原冬天降雪天的真实写照。降雪天,一点不像祖国黄土地上那种一视同仁、不分高低、贵贱之分,一律铺天盖地,漫天飞舞、尽情的飘洒!只要有裸露的地方,都会得到雪无私的润泽和赏识!
作为一名在异国他乡,为了生计漂泊的游子,在异国他乡脚下这片永远不属于自己,陌生的土地里,短短漂泊的几年里程中,早已习惯和厌倦了蒙古国高原下雪天带来的虚伪和沧桑!有伤才有痛,有痛才习惯反省。这里零星点点的降雪,时而下、时而又不下,让我原本平静的心湖,再不能平静。为了消除眼前零星降雪,但给自己的烦恼,我紧握一把扫帚,只能把自己寝室们前的雪,清理门户、扫到一边,为出行的自己铺一条干干净净、光明正大的路!
疯狂的蒙古国高原的冬天呀!即使你多么残酷无情,可永远阻挡不了春天来临的脚步!因为,作为一名常年为了生计,在异国他乡这片陌生的土地里漂泊的游子,早已习惯了势里眼的零星降雪,带给我的沧桑巨变,也看惯了看风使陀寒冷北风的狰狞面目,在艰难的处境中,我早已经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坦然面对。
都说,雪是苍天赋予给大地万物的精灵,可以无声无色滋润大地每一寸角落。可蒙古国高原的雪,借着凛冽的北风带了的力量,飘渺的飞起,是一种趋炎附势的雪,风的哪一方力量大,就偏袒的降落的某一方,让以雪降落的地方,得到无限的滋润。干旱的地方,永远得不到半点的滋润。蒙古高原地理环境的不同,从苍天降落、原本纯洁、无私的雪,已经失去了雪难得的尊严、可贵!没有一点宽厚和仁慈,一视同仁的厚道雪的风格和精神!
再加上凛冽的蒙古国高原的北方,残酷风情的疯狂,把原本纯洁的雪,已经变了模样。可恨的蒙古高原的冬天呀!已经到了终点,你能阻挡住春天来的脚步吗?蒙古国高原的雪啊!你在我一名为了生计漂泊的游子的眼里,你只不过是依靠北风的势力,一时的疯狂,即使你飘过我的指尖,绕过异国他乡寒冷的岁月,只不过是在我奔波的年华上,增添了一笔岁月的沧桑!你可以暂时冰封大地,让原本流动的河流,结上一层厚厚的冰;也可让畅通无阻的交通,暂时瘫痪、堵塞。可你永远阻挡不了春天到来的脚步!也阻挡不了一名游子,热爱生活,向往春天,一颗纯洁的心灵。在不降的将来,你也许一定会沦为春天脚下时代的囚徒。
可恨的蒙古高原的雪呀!你在我为生活奔波的旅途上,降落了一场零星小雪,阻挡了我前进的步伐,可你完全错了!我恰好借你阻挡我前进的脚步,可以让心、身疲惫的灵魂,得到短暂的休憩。
蒙古国高原势力眼的雪呀!在目前,你带个我的一丝丝的凉意,是淋湿了我漂泊历程中脸颊的水珠,并且轻漫了滑落在心灵深处的一丝怅惜。可我。却永远站在旋转的角度和制高点看世界,感觉这个世界很大,而我的世界就在眼前,当我选择离开蒙古高原的那一天,一定不再回首中萧瑟,我一定会撩丰姿卓雅般的梦,一路向前,走过去便是锦绣前程,温暖的家园和春天!
20xx年2月2日夜写于蒙古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