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凉的蒙古国高原,从来没有感受到阳光明媚、花香鸟语一丝的春意;看不到繁花似锦、绿树成荫的美景;听不到莺歌燕语的喃呢;更沐浴不到一丝丝春雨的润泽,便是夏的脚步匆匆,带着罪恶多端“沙尘暴”的肆虐,直接进入了炎热的夏季。可权利一手遮天的“沙尘暴”极端天气,在季节变换的过程中,仍然没有得到一丝的收敛,还是随时频频光临,这一片荒无人烟、陌生的土地。带给一名为生计拼搏的游子,只有无限的忧伤和莫名的惆怅!
在一个没有春天、陌生的国度里,看不到春天的希望,每天在时光中艰辛的拼搏,除了惆怅便是无助,当看不到新生命的涅槃,体会不到春天来临的脚步,奏着轻轻地、渐渐地、缓缓地的序曲,带着无私的雨滴,悄悄地、轻盈地朝我走来!感觉到自己如此的渺小,实在委屈极了!却无能为力……只好顺其自然,摆好心态,远离俗世的纷扰,选择开心度过每一天!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可是在广袤的蒙古国高原,这里以放牧为生的蒙古国游牧民族,永远体会不到田野里那种春天播种季节,耕牛遍地走那种“哞哞……”悠扬的牛歌,还有那春耕的鞭梢声,不时的响彻田野深处繁忙的乐章;更看不到扶着犁耙的男子、牵牛的女子,在春光明媚的季节里,种下希望、期盼收获牛和人,演奏出那种如醉如痴动人的春曲……
可是,对于自幼在黄土地长大的游子来说,自幼就深深的饱尝了那种“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生活的艰辛和每粒粮食的来之不易。从骨子里有了一种“多出一份耕耘,获得一份收获。”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苍天厚土的敬畏。同时,也是春天贵如油的春雨,让我看到了春雨的无私和润泽,是她给予了天地间万物生灵的一种灵性,充满了勃勃生机,让山变青,让水变绿;更让“民以食为天”心地善良、憨厚、朴实的农家人,看到了被春雨润泽过的田野,每一寸肥沃的土地,都长满了绿油油的稼穑,顿时,舒展开了紧缩的眉毛,仿佛孕育着丰收的喜悦,浸染出一种不同的特色!也是春风送来的春雨,尽情的描绘出了一副副丹青水墨画的春天!让我依恋在每个春天组成的音符,绱徉在春光明媚的每个驿站,在这里歇歇脚,在那里扬起天真无知、幼稚的小脸,回望前一站的景象,联想到了下一个春天来临的美景!开心的走过一山有一水,路过一程有一路,走过春天,走进夏天……
可是今天,为了生计,远离亲人,远离了自己的家乡,每天在异国他乡这片陌生的土地里艰辛拼搏,自从踏进这片荒芜、永远不属于自己陌生的土地,从来没有体会到一丝的春天,就进入了炎热的夏季。所谓的夏季,看不到一丝的绿色,缺少了滂沱夏雨的浇灌,依旧是铺天盖地的“沙尘暴”极端天气,借着风的势力,晨起晚落!只有“年年岁岁人依旧,岁岁年年人不同!”可罪大恶极的“沙尘暴”极端天气,永远阻挡不住岁月前行的脚步,太阳还是每天从东山升起,西山落下!
暮然回首,作为一名游子,在这片荒芜的土地里,艰辛拼搏的里程中,身处艰难的处境,不开心的度过了每一天,白天看着日落西山有过了一天;晚上数着星辰,相伴了一夜有一宿。直到季节更替时,才发现时光依旧,岁月如此。岁月的更替,给一名游子没有带来一丝的留恋的希望和缠绵。
看着季节迎来送往,犹如人生的旅途,总是告别一段风景,走进另一段风景。有些离别,可以再度重逢,可有些华丽的转身,永远后会无期!无论几多感怀,无论几多忧愁,终究还要顺着时间而下,对春去夏来的时光,不愿意的接纳。在艰辛拼搏的里程中,在惆怅、无助的时候,心里有一万个不满意,只好用微笑的面容,开朗的胸怀,捧起一束明朗的阳光,与夏天相逢!
自从我远离了家乡,告别了亲人,踏上北去漂泊的列车,随着列车的移动,我距离家乡和亲人的目光越来越远;乡愁,也随之越来越浓!说不完的苦涩,道不完的世道沧桑,所谓的春天,早已经远去;夏天带来的都是无比的忧伤。在异国他乡的工作和生活中不称心如意的时候,选择与不食人间烟火的文字对话,让心中期盼的春天在文字里相识、相知!令人厌恶的夏天,早已经消失殆尽,与我毫无半点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