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是蒙古国戈壁这个冬天里,独特的一道风景,如寻梦的蝴蝶,翩翩起舞。它,染白了行人的眉梢、胡须,骚动着行人的脸蛋。可是,那些忙碌的身影,来不及静静地聆听自己的心声,匆忙的脚步却忽略了大自然无私的赋予人类的杰作,雪,异国戈壁里最纯洁的结晶。
由于他们想的太多,被权欲、物欲引诱,或被各种名利所包围,当他们行走在这个银装素裹,雪的世界里的时候,面对纯洁的雪花,他们能领悟到什么?
雪是蒙古戈壁的精灵,是冬天来临的声音。漫步在厚厚的白雪之上,心有不舍,耳边北风呼呼,眼前洁白无瑕。贪婪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微醉山坡。脚踏白雪的美妙玄音,清晰的足迹蜿蜒。沐浴在这样素洁的柔风里,心如雪花,静淡如水,一切不悦的过往都会被冰雪融化,被洁白掩埋,在有我无我的禅意的空灵里,了无痕迹。风雪夜归人,是浪子通向雪乡的写照。
天放晴时,戈壁的雪一望无垠,这里的雪松软、盛大。涌着软红的银光。没有被机械的燥音污染过,很干净。抓一把在手心,尝一口甜滋滋。小草在雪中随意盛放,沙丘的灵动来源于雪的造访。像一个个刚出锅熟透了的馒头,在太阳的照射下,散发出一股股白色的热气,像这样的相遇如此的心照不宣,让为生活奔波的人,仿佛感到了温暖。
作为一名在异国他乡,为了生存漂泊的游子,当看到纷纷扬扬飘落的雪花的时候,看到它们无私地漫天飘洒,来不及倾听梨花带雨落下的声音,却看到了路上许多凡尘俗子,心灵被名利遮掩的身影,匆忙追逐名利的脚步,狠不得把异国他乡这一亩三分地,吞为自己家族己有,用来独霸和享受!
可是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平民百姓为了生存为目的,整日辛勤的劳作,奔波在解决一日三餐的温饱线上,付出艰辛的汗水,却收获着微薄的希望;当他们看到漫天飘洒的雪花,立刻联想到了“瑞雪兆丰年”,希望来年有个好年景!
而官员们呢?他们每天坐在高高的官座上,享受着国家给予的高薪厚禄,享受着特殊津贴,却不为人民谋福祉,而是利用手中党和人民赋予的特权,见缝插针,唯利是图,“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对他们来说,雪,只不过是自然界的一种产物,怎能读懂雪的内涵?何谈歌颂雪的高贵品格呢?
由于人各有志,对于漂泊的游子来说,在日常工作中不会巴结逢迎,特别是见了领导不会低头哈腰,早已被累的心身俱惫,厌倦了势利眼的追逐,放弃了应该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追求。恰恰却喜欢上了浅浅的文字。
当他人酣然入睡,进入甜甜的梦乡的时候,独自一个人躲进了静静悄悄的办公室,重新开启了电脑,轻轻地拨动了键盘,沿着热爱“文学“的这条道路,迎着自己心灵开起的那扇窗户,顶风冒雪,艰难地一步步往前跋涉!
仿佛,一片片纯洁的雪花,变得那么美丽与温馨,刹那间,一双双深情的眼睛,凝望着势单力薄的游子,我将轻轻地抖落了身上沾满的雪花,洗去岁月沧桑带来的风尘,给漂泊无助的心灵,增添了几份慰籍。
如果风尘仆仆的人间,每个人都有雪一样的心灵,像雪一样博大无私的胸怀,用淡泊名利的心态,无私奉献的精神,淡定从容地走过一年四季
的风、霜、雨、雪天,最后用雪的化身拥抱大地,温暖万物,默默无闻地在天籁之音的环绕下,把人与人之间的爱和恨,深藏于地下,让到处流淌着真诚和纯净的永恒,估计大千世界,一定少一份寂寞,多一份温馨!人与人之间,少一份冷酷,多一份友情!
曾经,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有人喜欢雨,有人喜欢苦雨,不曾听说有人厌恶雪。”而今天,对于异国他乡漂泊的游子来说,喜欢春天的绿;爱惜夏日的莲;赏秋天的菊;但更爱细品冬天的雪。因为绿,孕育着希望;莲,是观世音菩萨宝座的化身;菊,不怕风霜晚来欺;雪,有人生一样的哲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来身未带分文,死,也没带去家产万贯。雪,只不过是远离了尘世的浮躁与喧嚣,唯有利用自己心灵上的纯净,教诲人感悟“飞雪迎春”到的奏鸣;体贴到冬天里的种子,在地下自由的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