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已来到内蒙古三年了。从三年前心怀宏图大志,满怀希望,誓要投身于这大西北建设蓝图中,献身于集团公司对外开发的洪流中,准备做好公司内部流行的一句话“献完青春献子孙”;到后来厌倦了这里单调的生活、固定的生活区域、没有灯红酒绿、新鲜刺激、甚至没有啤酒烤串的夜生活、厌倦了这并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内蒙古;到现在好像已经习惯了这和故乡完全不同的生活习惯、风土人情以及自然风光,习惯了在这懒散的生活,习惯了单调的工作、习惯了开始用文字记录我的一切。
我原本以为春天所有生的力量来自于雨,都说春雨贵如油,是雨水唤醒了沉睡的大地,惊醒了做梦的花草。不要说南方了,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春天都显得格外短暂,下过一场春雨之后,柳树杨树发了新芽,花花草草钻出了呆了一冬天的小窝,灰色的冬装好像就在一场春雨之后换上了嫩绿的春装。在人们还没好好享受下这春天和煦的温柔,就被白天树林里的蝉鸣、夜晚稻田里青蛙呱呱的叫声,昼夜不停的拉入到了夏天的节奏。
内蒙古的春天来得还是相对较晚,时间也相对长一些。在各地都已经郁郁葱葱、百花含苞待放的五月,这里才开始有了温暖的风,春风卷着漫天的黄沙吹过了草地,吹过了干枯的树林,吹过了并不常见的湖水。这里的春天是不下雨的,春风要吹过整个五月,才见那些草极不情愿的在黄土堆里漏出些许的绿色,嫩芽也开始出来欣赏掺杂了黄沙的阳光,在这漫天的黄色、枯败的灰色里点点绿色预示着这里的春天还是来了。原来只有春风才可以唤醒这内蒙辽阔的大地。
在这个物价、脾气,体重都在涨的时代,各地的气温也频频刷爆了往年的记录,人们集体涌向了海水浴场、游泳馆、有冷气的商场,即使下过雨之后,闷热也会迅速席卷你的空间。夜晚最适合邀上三五好友,吃点烤串、喝点扎啤,即使闷热的夏天也不会觉得无聊。如果不喜欢喧闹的地摊,至少你还有广场舞看。
内蒙古是没有海的,没有烤串、没有啤酒,没有跳广场舞的大妈,游泳馆也是少的可怜,商场是不用空调的。本地人天天喊热,作为一个来自温度不弱于“四大火炉”城市的人,实在没觉得这不到三十度的气温有什么可热的。在我感觉内蒙古的夏天固然凉爽,但总缺少一种夏天应有的万紫千红。这里只有单调的绿,草地里偶尔有朵野花,像个害羞的姑娘,开着小小的花,藏在草丛里,总是很难被行人发现。也许正是这种单调才无法吸引夏天该有的蝉鸣和蛙声,这倒是一份宁静的夏天。
相对于夏天的单调,秋天更是无聊。这里见不到瓜果飘香、见不到万亩良田,见不到秋后的蚂蚱、见不到农民伯伯收获的喜悦。有的只是秋风吹枯了的野草,吹黄了的树叶,我无聊只能数窗户对面的树上又落了几天树叶。
内蒙古的秋天是短暂的,秋风还没吹几天,就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不算厚的雪也把树上所剩无几没被秋风吹落的树叶纷纷打落在地,隐藏在薄薄的雪层下。雪下的不大,也就没法堆雪人、打雪仗,少了冬天该有的孩童玩乐的欢笑。这里的人们很少出门,一家人盘坐在烧热了的火炕上,嗑着瓜子、聊着家常,到了吃饭的时间一家人围着桌子,吃着我至今都没有吃惯的烩菜,色香味均不沾,他们却吃得分外香甜,也许这就是家人在一起温暖。这极寒的温度和并不精致的景色,总能阻扰了人们外出的兴致,把家人聚在这温暖的火炕上,这就是内蒙古的冬天,单调而漫长。
内蒙古这三年的生活远远算不上精彩,有的只是这一年的四季,还有这随着四季增长的年龄。这座城市里没有我的家人、没有我的朋友、没有我的一房一车,没有归属感,除了我自己真的是一无所有。朋友们都问我什么时候回家乡,我总说等等,我不知道要等什么,也已经搞不清楚究竟要等多长时间。内蒙古的四季一年复一年,而我早已不是原来的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