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足迹作文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白居易的一首《忆江南》,道出了对江南的向往之情,也正是这样,从古至今,江南水乡成为了文人墨客题咏吟唱的向往之地。而一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更增添了人们对“人间天堂”的苏杭的憧憬。从小生活在苏州的我,对这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更是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或漫步在细雨朦胧下的小街小巷,感受岁月的变迁;或穿梭于古城之间,于青砖碧瓦中品味历史的沧桑;或坐在湖边亭中品茗赏曲,体会历史变迁下那源远流长的吴中文化……从这一刻开始寻找历史的足迹——苏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位于苏州古城北部历史保护街区,由世界知名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作为展示传统苏州和现代苏州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它所散发出的历史人文气息是我一直向往的,于是,为了能更多地了解苏州的历史文化,利用好这次的暑假时间,苏州博物馆成了我的首选。进入馆内,虽然建筑多以现代几何造型为主,但我却意外地发现馆内同样融入了许多苏州古典园林的元素,错落有致、粉墙黛瓦的江南典型建筑所特有的美在建筑大师贝聿铭的手下展现得淋漓尽致,与周边的拙政园和太平天国忠王府等古建筑和谐融合、相映成趣。或许,对于苏州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而言,无论是走在小巷深处,还是于古城门边、园林之中都散发着历史的气息,但是,苏州博物馆却是体会苏州历史变迁的最佳场所。不仅仅是因为馆内的历史藏品,更多的是因为它于无形中体现的那份历史和现代的交汇,于古典中却又不失现代气息的美总让人置身其中浮想联翩……
苏州博物馆的展厅是按照朝代的顺序从古至今安排的,主展区设有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等四个富有苏州地方特色的系列常设展览。顺着长廊,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苏州历史的变迁——从建城时春秋时期吴国的都城到如今这个繁华又不失古典的城市,我不由地对设计大师贝聿铭爷爷钦佩不已,他的设计让人们自然而然地于博物馆内体会苏州的岁月沧桑。
走过一条走廊,我首先来到了“吴地遗珍”系列展厅,在“晨光熹微”场馆里看到了史前陶器和玉器。据讲解介绍:史前陶器主要传承了马家滨文化,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而此年代的“玉礼器”也已有了很高的发展。展品中的玉琮、刻陶文鱼蒌形耳罐和鳖形壶都是留存至今史前陶器、玉器的代表作。我不禁感叹:这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文化的魅力所在原来就源自这里,人们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这些稀有的珍宝,而我们今天在探寻其中历史的同时,其实更多的应该是感受当时人们所付诸的感情。人们总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究竟是怎样的文化熏陶让当时的人们能创造出如此精美的艺术品?
“晨光熹微”旁边的场馆是“争伯春秋”,主要是春秋时期出土的青铜器和玉器的展示。这些藏品主要出土于真山吴王墓、严山窖藏吴国王室玉器、虎丘春秋墓和何山东周墓等。人们较为熟悉的有蟠螭三足提梁盂、玉敛葬饰件、铜鼎和玉环。从“争伯春秋”场馆走出,进入“锦绣江南”场馆。这里主要展示了自汉迄唐的陶瓷青铜器制品。接着参观的是“都会流韵”场馆,里面主要是一些赔葬品,以元娘娘墓、明王锡爵墓随葬品为主。其中元娘娘墓的赔葬品,大部分都保持原样,除了色泽有少许脱落外,依旧能看出当时的富丽之相,特别是用纯金打造的女金冠,更是此场馆的重中之重。
如果要说苏州博物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那便要属“吴塔国宝”系列展厅。其中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塔放瑞光”展馆。这一展厅展出的主要是瑞光寺塔的佛教文物。展厅的中央是国家级文物——北宋时期的真珠舍利宝幢。刚一走进展馆,金光夺目的宝幢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我。我从未见过如此构思独特、造型优美的宗教艺术品。它呈八角形,是在苏州盘门瑞光塔内第三层上发现的。塔身精雕细刻,上有一条满身缀珠如银鳞的九头龙。刹顶是一颗光彩动人的水晶球,意示“佛光普照”。听导游介绍:整座宝幢综合了当时木雕、描金、玉雕、穿珠以及金银细工等多种工艺技术。采用的珍珠达三万多颗,是一件稀有而珍贵的宗教艺术品,凝聚了许多能工巧匠的智慧与心血。另一部分是“宝藏虎丘”,主要是虎丘云岩寺塔的佛教文物,如秘色瓷莲花碗、石函和楠木经箱等。于导游的讲解介绍中,我发现自己似乎突然明白了这里的文物藏品背后所承载的历史蕴含:它不光光是具有历史研究价值,证明当时社会的历史背景和人们所掌握的制作技艺,同样它是一种文化,它代表着当时历史时期所特有的文化象征,记载着人类文明的历史渊源。
相对前两个展厅,“吴中风雅”和“吴门书画”系列展厅的陈列品有所不同。主要是一些明名书斋陈设、瓷器、玉器、竹木牙角器、民俗小摆设、织绣服饰、宋画斋陈设等的主题展示。文房四宝、琴棋书画,一踏入展厅,我便感受到了一股浓厚的古代文化气息。“吴门四家”的书画,彰显着古代贤者的诗意与洒脱;玉雕石刻、陶瓷器皿,无声地述说着古代人民精湛的艺术手法;穿梭于博物馆内的各个展厅,我如同穿越了历史的长河,感受了历史文化的底蕴之深,目睹了古代人民的智慧之高。
走出展厅,我又去参观了与苏州博物馆仅一墙之隔的忠王府。它是太平天国时期所建,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了。府中陈列了许多太平天国时期的器物,如武器、令牌、服装、文献等,于宏大气派的帝王豪宅中我感受到了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衰起伏。作为中国几千年来农民战争的最高峰,太平天国运动是一次反帝、反封建的农民运动,在广大人民的团结和共同的努力之下沉重地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我想,这一历史性的运动带给我的遐想就是今天我们研究历史文化的重要原因吧!虽然我并没有经历当时的太平天国运动,但是,今天我漫步于忠王府中,从整个官邸的布局安排中我能感受得到当时背景下那个时期的历史;从府中陈列的太平天国时期的器物中我能体会得到一个时期的历史文化。
通过这次的“苏州博物馆之行”,我的感触很多很多。一方面我从史前的陶器玉器到五代十国的书画作品的参观中,了解了它们本身的制作工艺和历史研究价值;同样,我也了解了它们所反映出的当时社会的历史情况、人们所受到的文化熏陶和所处地域苏州的历史人文气息。另一方面我感叹自己对苏州历史和文化知道的太少。虽然我的家乡是苏州,从小我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但是对于苏州详细的历史渊源却知之甚少。苏州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一个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城,著名的古典私家园林是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向往游览的地方。“吴中第一名胜”的虎丘,“中国私家园林之最”的拙政园等等数不胜数。但是,我们现在的孩子面对如此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却越来越缺乏“去了解”、“去发现”的兴趣。其实,哪怕是博物馆内的一个我们看似很普通的泥碗,其中也记载着一段历史,凝聚着古代人民的智慧与结晶。我想,这应该就是安排这次活动最主要的原因吧!让我们利用暑假的时间更多的去了解苏州,了解它的历史,了解它的文化。只有这样,苏州的历史文化技艺才会一直传承下去。
我很高兴我能参加这次“寻找历史的足迹”的活动!因为我从博物馆文物的陈列中,看到了苏州从建城以来经历的历史变迁,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文化底蕴,苏州正是在岁月的洗礼下一路走来才形成了今天的美丽!那是古典韵味与现代气息的融合,是一份所有生活在苏州的人都应该珍惜的美!
在今天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快节奏,其实有的时候,慢下你的步伐,去细细体味一下曾经逝去的岁月,从历史的兴衰变化中感受城市的变迁,其实你会发现很多这个城市别样的美。而我也会继续寻着历史的足迹,去了解苏州,了解苏州的历史,去品味吴中文化,去发现苏州这座古城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古典与现代的交融中感受岁月沧桑下苏州的历史变迁和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