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冯因为脾气十分不好,而出了名,外号叫“辣椒冯”。但他真算得上是个结实的老头,虽然行动起来是一抽一抽的,像小孩子玩的穿线木偶,却时常能看见他一个人把一大包又一大包的山药蛋子轻而易举地从他那个破旧不堪的三轮车上卸下来;在他那巨大的身体上安着一个形状古怪的头,完全看不出一点颈项的痕迹。柔软的褐色头发稀零零地盖在头上;他的前额特别大,简直和面部不大相称,那张仿佛给人剥去了皮似的宽阔的紫脸上隆起一根笔挺的酒糟鼻子,褐色的小眼睛总是高傲地圆睁着,向别人放射着狡黠的光,又敏锐,又细致,你几乎觉得他有某种邪力;那张嘴的形状也是十分的古怪 ,很小,弯曲而有裂纹,因为几乎所有的牙齿部掉光了。从这嘴里发出来的声音,虽然沙哑,却是十分有力,十分响亮。这声音叫人联想到一只喊破了嗓子的鹦鹉的叫声。然而特别叫我感到惊奇的还是他的耳朵,它们完全就像是大号的花卷形的面包,他的脸颊从两边吃力地托起它们。无论冬天或者夏天,他老是穿一身绿色的陆军迷彩服,束一条破了边的皮带,脚上还有一双从未擦过油的破靴子。
他古怪的外表,狡黠的眼神,都令人感到十分的不舒服。平日里,大家除了买菜时才勉强跟他说上几句话,其他时候没有人愿意过于接近他。
又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人们都躲在自己那明亮、温暖而舒适的家中,吃着晚饭,看着电视,吹着空调,享受着家的温馨。然而,在这等灯火阑珊的小区里,唯有老冯的家中依旧是漆黑一片,早就破了一块的窗户透着风雨,这个可怜的老头裹着家中仅有的一条破了洞的毯子发着抖,咒骂着这该死的天气。没有人会去在意这个可怜老人的死活。
突然,一条白色的火舌撕裂了裹着厚厚的黑色天鹅绒棉被的天空,几乎同时,一声惊天动地的炸雷震得云层都发着抖;这苍白色的光照亮了如同镜面一般的大地,也照亮了温暖家中人们那惨白的脸。之后,便是可怕的寂静和迅速蔓延的黑暗。
小区的配电箱被闪电击中而严重烧毁了,整个小区漆黑一片,所有电器包括电话都无法使用了。似乎是为了公平起见吧,老天爷把其他人的光明也没收了,使他们跟老冯一样陷入了这可怕的暗。不过他们可没老冯那样沉得住气,短暂的沉寂之后,整个小区都沸腾了,人们像蚂蚁一样纷纷从家中涌了出来,互相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楼道里挤满了人,无数的脑袋从成千上万的窗户里伸了出来,使得整栋楼看上去就想是一个巨大的蚁巢!不久,便有人从各个蚁巢下涌出,有的是想询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有的是想去找物业,还有的只是无聊想看热闹,小区里顿时冒出了无数五颜六色的蘑菇到处走动着。
这时,一个巨大的破了洞的黑蘑菇也从那寂寞冷清的小黑屋里钻出来了。那是老冯,门外的热闹使得这个早已无聊之极的老头坐不住了,于是他也加入到了这壮观的蘑菇大军里。
物业门口早已是被围了个水泄不通,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骂着,场面吵闹之极,那个可怜的物业经理解释了很多遍,可到最后谁也听不清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咳!咳!让下子!让我过一下子!”老冯一边不耐烦地喊着,一边往前挤着,想听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立刻,人们纷纷往两边退去,让开了一条道,并且现场也安静了许多,使得老冯轻易地便来到了最前面,同时,人们也终于听清了经理到底在说些什么。——这里值得解释的是,老冯之所以能够轻易地便来到了最前面,并不是因为老冯多么受尊敬,而是因为他身上的气味与污泥帮了大忙,令人们纷纷都捂着鼻子对他敬而远之,连大气都不敢传一下,生怕把刚吃进肚子里的鸡鸭鱼肉给吐出来。
“如今的状况是,总配电器烧了,但是电工都下班了,要想把配电器修好,只能等住在郊区的电工赶来修,这样一来,加上路上的时间和修配电器的时间,起码还要再等上四个小时……”听到这,人群又骚乱起来,喊声骂声不绝于耳,还有人扬言要告物业。“吵啥子,找啥子嘛!不就是一个配电器坏了吗!那玩意儿我都能修!”老冯操着一口浓重的四川口音喊道。说罢,便向经理借来那电工留下的工具,修起了配电器。还不到二十分钟,老冯喊了声:“好喽!”将电闸一合,整座小区便被老冯点亮了。
此时雨停了,人们纷纷把雨伞抛起,欢呼着。本来他们是想把老冯给抛起来的,只是出于相同的原因,他们仍旧是不敢过于靠近老冯,值得抛雨伞了。老冯直起身来,合上那把破伞,把它夹在左胳膊下面,自豪地笑着,感觉就像是一个风光无限的骑士!他在人们的掌声与欢呼声中,大摇大摆地回到了他那依旧黑暗的小屋,此时他的小屋也是那么的自豪。
此后,老冯的生意格外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