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准时定了9:10分的闹钟,照说周末与闹钟是格格不入的,但今天例外,中国女排早上9:15分迎来里约奥运会最后一个对手--塞尔维亚队。事后看新闻才知道,原来,举国关注,央视收视率达到了惊人了70%,是春晚的两倍!
体育就是有这样的魅力,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道路上,从来不分性别、人种、国籍。而奥运会就是在每四年一个周期内的某个夏天(中国时间),将这种狂热、激情欢聚一堂、尽情释放,荷尔蒙与肾上腺素泛滥。但竞技体育总是残酷的,人们永远都只能记得住那个登上最高领奖台的人,而冠军,往往只能有一个。这种排他性,也就要求我们必须有所站队,起码要有更支持的倾向;而国籍,在这时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简单而又合情合理的站队规则。这其中你可以理解为爱国主义情怀,可以简单看成是找一个支持的对象而已,也可以看成是自我认证、自我肯定的一种手段。奥运会的前半程我基本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每天仅仅是简单的刷刷新闻、了解一下大概进程,并未有太过的关注。一来是工作原因,其次,热情渐渐消退。转折点,在这周五晚上的男子羽毛球半决赛。
林丹与宿敌李宗伟又遇上了,加之比赛时间恰是北京时间周五晚上,关注度也就格外高。在大概了解了两人过往的多次交战之后,我也对这两个年过而立的男人的对决产生了兴趣。两个"老男人"追求的不仅仅是一枚金牌,而是他们各自对于竞技体育的信仰,那就是全力以赴、宁愿当下多流汗、不愿未来滴眼泪。这种坚韧能克服精神上的懦堕、身体上的顽疾、心灵上的胆怯,是我最最佩服的一点。而此时,竞技体育的意义,也就超越了国籍、无关胜负了。因此当直播的女主播在评论本场比赛中无论林丹or李宗伟获胜她都能接受、而另一男主播则斩钉截铁地说他只希望中国队赢时,我不禁笑了,这就是对于竞技体育理解的不同层级。想起了傅园慧的魔性语录,以及国人的点赞,其中虽然不乏媒体刻意的引导,但毕竟,这种不看重结果、只看重拼搏与否的种子,起码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先落了根。(想起了早年间的那些往事,只能说,我们进步了)
回到正题,女排的比赛,小组赛我一场未看,自我检讨,三大球我只爱篮球。但在八进四的淘汰赛中力克巴西后,我隐约预感到,女排这次有戏了。我还特意下班后找来录像看了回放,有点意思。只能说这剧本写得太好了,半决赛再度扭转荷兰取胜,先输后赢总是来得比轻取对手来得更振奋人心。总算,熬到了今天早上,周日上午,决赛。
依然是先输一局,然后1:1,1:2,到最后几分,我独自对着电视机喊加油了,虽然并无卵用。在惠若琪用一个探头球锁定胜局的时候,我又有点动容了,再次想起了2004年奥运会那个深夜,我仍是独自一人看着女排先输后赢,完成神奇逆转。这种时候,我又从上一个层次落了下来,也许,用女排精神四个字可以解释吧。
女排赢了以后,朋友圈刷爆了,女排精神成了今日最佳词汇,但何谓女排精神。郎平指导的两句话,很中肯:”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女排精神不是只有在赢球的时候才有,它一直在“。这两句话已成功将我转为“郎平粉“了。但我想说的,女排精神,其实时代不同,它所被赋予的内涵也不一样。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女排的夺冠,给了内外交困的中国人信仰,重拾了通过奋斗、拼搏赢得自尊、自信的坚定,那个时代,女排精神,更多的是弥漫着一种理想主义气息和开放精神。而在当前,顽强拼搏、迎难而上的时代精神仍然在传承,但官方解释又赋予了它新的含义: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经济还处于发展中,社会矛盾还一定程度存在,人们对实现全面小康的认识不足,面对艰巨的任务还会出现信心不足,女排精神激励人们迎难而上,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才能使经济更加发展,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而在我看来,郎平指导的那句“女排精神不是只有在赢球的时候才有,它一直在”才真正道出了我所理解的女排精神:试问,如果女排没能迈过巴西这一关,甚至小组赛未能出线,有多少人会关注女排,人们与媒体是否还会如此宽容,即使宽容,是否还会重提女排精神,恐怕答案是否定的吧。女排精神一直在,日常点点滴滴的付出、默默不为人知的流汗、流泪、流血,以及用顽强意志克服种种困难,不服输、不认命的那股拼搏劲,才会让人动容。正如前面所说,冠军永远只有一个,而赢球,才让女排精神站到了第一排;但同样,那些输了的、努力过的人们,同样值得我们尊敬。鲁迅先生说过:“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同个道理。
赛后采访也挺有意思,央视“风云会”节目主持人张斌最后一个问题,其实我是明白他的用意的,最起码节目组的用意我是理解的。张问这次奥运会的夺冠,对于未来的意义在哪,惠若琪答案不在点上,郎平回答说能促进国内更多的人喜欢上排球这项运动,排球运动员的培养体制能更加完善、希望未来能有更多青年排球小将的涌现。这种导向其实是正确的,以竞技体育带动全民健身,起码战略地位上是正确的,只是,不要停留在口号上最好,当然,这是后话。
里约奥运会结束了,向那些拼搏过的运动员致敬,也向那些持有女排精神却仍然默默无闻的人致敬,我想说,这是(人生)最曲折的剧本,也是最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