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新塍,那儿有许多居民傍水而依,枕水而眠。水在人们心中,早已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哺育着我们,也快乐着我们。可是现在呢?却有不少垃圾流入河道,浮在水面的只是一条条翻着白肚皮的鱼和无法腐烂的垃圾,还时常散发出刺鼻的臭味。记得不久前,政府发下了通知,把我家附近的一条河里的水全部抽干,准备清理好后,重新引进。刚抽干时,水底露出了狰狞的面目——满是黑色的垃圾和淤泥。但经过处理后,虽称不上是透明无暇,但也有了几分江南水乡的韵味。
虽然我们没有能力去管理和控制工业厂的排放和他人的不自觉,但我们却可以在生活中做个节水、爱水的人。妈妈会把太阳能水里多余的热水收集起来,清洗衣物或冲洗马桶;我用淘过米的水洗脸和浇花;爸爸用洗过菜的清水拖地;爷爷会把废水收集起来,用来冲马桶……
但如果只靠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应该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节水。看到同学在用学校的水嬉戏打闹,应及时劝阻和和教育;看到叔叔阿姨家的水管断裂,应及时告知他们,更换新的水管;看到他人没拧紧的水龙,应及时拧紧……五水共治从身边做起,五水共治从小事做起。
接下来,我为大家做一个实验数据。据统计,一个连续成线的水龙头在一分钟内可收集0.3l水,经过计算可知,每小时18l,每天可收集水432l,每月可收集水将近13吨水,相当于26000瓶500ml矿泉水或682桶19l桶装水。
看完这触目惊心的数字,你是否有了节水的触动,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为大自然出一份绵薄之力!
(二)五水共治
水,与我们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是生命的源泉。如果没有了水,鱼儿就不可能在河水里欢快地游泳,如果没有了水,我们也不可能看到如此美丽的花儿绽放的如此鲜艳,闻不到花儿的芳香,感受大自然带给人类的美。如果没有了水,人类和动物的生命就无法继续下去……可是,现在我们人类面临的水资源被破坏的问题却日趋严重。到底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特地去走访了几条河道进行了一些调查,发现有以下几种场景造成河水受污染了。
场景一:我刚走到河边的时候,就看见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在河边驼着背洗衣服,白色的肥皂泡沫不断地流入河中,河水顿时变成了白色,像给河面铺上了一层白色的地毯。我走过去,劝阻老奶奶,以后不要在河边洗衣服了,这样会污染河水的,老奶奶也听了我的话,我很开心。
场景二:我继续往前走去,住在河边的几户居民正在排放生活用水,那流水声:哗哗哗“的从管道里流出来,还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我走过去,和那几户人家进行了沟通,并劝阻他们不要将生活用水排放到河水里,应该另外弄一个水管接到专门排放生活污水的地方,他们听了我的话,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
场景三:我接着沿河走过去,正巧看到有一位年轻的叔叔在河边倒垃圾。忽然,有股臭臭的气味迎面扑来,我忙上前阻止这种行为,那位叔叔用网兜把垃圾弄上来了,并扔到垃圾桶里去了,我劝阻他以后不要因为贪图方便,而乱倒垃圾了,他也听了,我很高兴。
场景四:我正准备掉头走的时候,看到一位老奶奶带着她的孙子在河边玩耍,她孙子忽然要解小便了,她奶奶就让孙子解到河里去,我急忙跑上前去阻止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并告诉他前面有厕所,不能在河里解小便的,这样河水会污染的。他们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正了。
通过走访,我想规劝这些人:请不要将污水,垃圾倒入河中,不要把小便解到河里去,不要在河边洗衣服。让我们小手牵大手,阻止不文明的现象,共创美好家园。
(三)五水共治
水,是人类生命的源泉。没有水,人类将无法生存,万物将不能生长,世界将不会如此多姿多彩。因此,珍惜我们人类的生命的源泉,就必须节约用水,才能保护好我们人类的生命线,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和职责。
水,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往往认为是最廉价、最丰富的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事实上,世界范围内可直接利用的淡水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就目前而言,多个国家正面临水源不足,10多亿人喝不到清洁水,城市人口缺水问题也日益突出。水的问题已引起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的普遍关注。我国许多城市也面临着缺水的危机。
我的家乡浙江,它是一个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的省。然而近年来因为缺乏对水资源的保护,污水、洪水、涝水严重影响了自然环境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治五水,成了刻不容缓的大事。
污水,又脏又臭,来源于企业的非法排放,农田的药物污染,将含磷的洗衣粉排入河道,人们的乱丢乱弃。看,那曾经清澈见底、游鱼成群的江水,现已死鱼成群,臭气熏天;曾经纯净甘甜、掬手可饮的自来水,现已杂质繁多,异味难闻;曾经可来回畅游,嬉戏其中的胥溪,现已浑浊不清,无人接近。遏止污水的源头,处理现有的大量污水,势在必行。作为生活中的一员,我们不能以旁观者的姿态去面对,而应参与到治理污水的行动中。比如,看到污染源,及时报告给环保部门;不在水中乱丢垃圾以及其他有毒物质;保护那些可以净化水源的植物与动物。这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如果人人都行动起来,能让我们的山更绿,水更清。
洪水,如一个来势凶猛的魔鬼,势不可挡,它吞噬农田、冲垮桥梁、毁坏房屋。多少农田颗粒无收,多少百姓流离失所,甚至丢了性命。滥砍滥伐带来的水土流失,乱填乱建带来的河道堵塞,都是洪魔肆虐的根源。在生活中,我们应制止大人们滥砍滥伐、破坏植被。多植树种草,防止水土流失甚至荒漠化。作为大自然的一份子,我们不应破坏大自然,与它和谐共处才是我们的生存之道。
五水共治,是为了保护日益匮乏的水资源,是为了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是为了我们的蓝色星球焕发更多的生机与活力,也是保证我们的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五水共治,从我做起,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