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图下了火车,走出小小的不起眼的火车站。想象着即将踏上的路途。坐上等候的旅游大巴,去吃早餐。饭店的门口,就是一个漂亮的依山而建的公园,一个经过专门设计过的,处处显示着园艺水平的开放式的小公园。
早餐后,坐上大巴,没走多远,就见满眼的绿扑面而来,那种绿,是铺天盖地的,是震撼人心灵的绿。不远处的山上是高高的树,近处的田里是绿绿的苗,就连农民家的院子里也是一片绿色,那是自家的小菜园。我被这绿吸引着,想让自己也融化进去。
农家的小篱笆院对我来说,也是那么新奇,一根根木头围成的小院,似乎只在画上见过。比起常见的高墙大院,这里多了几分宽阔和敞荡,让人的心也一下子轻盈起来。家家户户都用这种开放的姿态展示着,让我想起了“鸡犬之声相闻”的田园生活,原来桃花源就在身边。“豁然开朗”的感觉真好!
路边那一丛丛的黄色花朵随风摇曳,点缀在这美丽的风景画中,整幅画仿佛都动了起来。我爱那一点点黄色,因为有了绿的衬托,使它格外绚丽起来。一路走,一路景,这绿色让人欣赏不够,这田园景色让人留连忘返。
通往天池的路,梦开始的地方
踏着一路美景,来到了长白山脚下。雨虽然越下越密,但并不狂暴。淋着小雨,感受着长白山的见面礼。坐上景区内的公共汽车,又颠簸了好一阵子,才来到真正离天池不远的地方,要换乘越野车。心中有很多疑惑,为什么要乘越野车,山路很崎岖吗?路况很不好吗?带着一连串疑问,踏上了通往天池的神秘之路。
一路上,被那变幻的景象震撼着。你能想到,自己在短短20分钟内穿越3种不同的自然奇观吗?先是满目都是红松、鱼鳞松和那些叫不上名来的灌木丛,高高低低,将大地盖了个严实,让我感受到了真正的“茂密”。没过多久,那些矮矮的灌木丛不见了,一棵棵如画般的岳桦树映入眼帘,成片的林子望不到边。岳桦不像白桦树那样笔直挺拔,它长得枝枝蔓蔓,像在展示着自己的美态,不那么规整,多了几分艺术的感觉,使得每一棵树都像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千姿百态的树木一直抓住我们的眼睛,却不知何时突然不见了。那种惊诧简直没法比喻,高高的岳桦树瞬间消失了,面前像一幅草原般的景象,能不诧异吗?在这高山之巅,居然有这广阔的原野。一块醒目的牌子立在路边,仿佛提醒着我们,这并不是梦,这是“高山苔原”。不要笑我孤陋寡闻,一路上的震撼,已经让我感到祖国的广阔,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隔着车窗,细细观察着窗外的美景,那不是一般的美景,是仙境。绿色的草铺满了整个高原,想起孩子们常用的比喻---“像地毯一样”,真的,这真像地毯,一点都不夸张。看到路旁的小河还在冰冻期,只有下面融化的部分好像在滴滴答答地很有耐心地慢慢流着。与未融化的冰雪相映衬的,是那些点缀在高原上的小花,有的花朵大一些,黄色的花在寒风中摇摆,不像是在颤抖,更像是在展示,展示自己青春的风采。有的花朵像小米粒一样,但是很多个小花聚在一起,就是一个团结的、艳丽的组合。不管个头是否大,不管颜色是否鲜艳,它们都在努力绽放着自己的青春。看,一阵风吹来,它们在风中摇曳,“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有我风采。”
神秘天池,请让我走近你
20分钟过去了,我们到了天池边。一推开车门,一阵寒风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好冷啊!”每个从车上下来的人都忍不住要这么说。租来的大衣派上了用场,赶紧将儿子裹在我的大棉袄里,就像鸡妈妈保护小鸡那样。
导游曾经交代过:只有20%的人能看到天池,看不到是正常的,看到是幸运的。我们不属于幸运的那一拨。到了所谓的天池边,5米之外似乎就已经看不清人了。只能看见脚下那一粒粒的石子,不知是不是火山爆发时遗留下来的。那小石头缝里,一枝细细的小花不畏寒冷,开着粉紫色的小花,像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雨还在下着,好冷,让我感到下的似乎不是雨,而是雪。风刮在我的腿上,腿立刻像被冻住了,心中暗想:估计被关进冰箱就是这感觉。
眼前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到,心中满是遗憾。和朋友打趣说:“我们连自己在天池边的什么位置都不知道,往前走两步,说不定就掉下去了。”大家一阵苦笑。没见过这么大的雾,想想出门时家里温度三十七八度,而在这里,穿着大衣还嫌冷。冷一点也可以忍受,可是连天池的影子都没看到,唉!“走吧,下山吧!”不知谁喊了一句,大家也都响应着上了车。
期盼已久的梦中天池,依然留在我的梦中。她那迤逦的身影只留在美丽的明信片上。
遗憾,有时也是一种美丽。
下山时,为了弥补心中的遗憾,我又多看了几眼那充满生机和魅力的高原,从苔原景观到岳桦树林,再到矮矮的灌木丛,我从梦境回到了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