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甄的家在农村。那时,他家庭条件不好。他曾跟随父亲的网队,整日在野外给人家出鱼坑,长年的网队生活,虽然劳累,却给他提供了大量的创作素材,陆续写出了一些以出坑打网为题材的作品。随后在本乡的一家小型零件厂打工,每月只几百元钱,每天上十几个小时的班后回家,还要看书写作。现在在区《宝坻报》任编辑记者。
初次读他的小说,是一篇描写养鱼人生活的中篇。尽管文字和语言还显稚嫩,但,那浓烈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让我有一全新的印象。
后来读了他的小说《英雄路》(后改为《第一百只羊》)的时候,就感觉不太一样了。除生活厚重外,还在表现手法上有了新的变化。小说写一残疾的孩子的命运,通过这一特殊人物的遭遇,展现了社会转型期时代,社会物欲横流,人物扭曲变形,自然与人的心灵异化的形态与过程,从而揭露和鞭挞了这个社会的虚伪、野蛮、变态和欺诈,撕下了戴在人的脸上的假面具,无情地戳穿了假的面目。最后,小说中的主角——小孩子变成了一只人蟋蟀,在曾经属于自己的那个村庄上徘徊,反思,与邪恶抗争,直至到达天堂。我曾经对我的文友说过,这篇小说是2004年宝坻文学重要收获之一。
随之,又读到他的《水上的旗》,感觉同样令我震撼。作者写了一群以出鱼坑为生的“打网人”的生活。通篇用绚烂的文字,富有张力的叙述,将打网人的生活、心态、形象,生动的展现在我们面前。无论是打网人分兵两岸的行动,还是他们一谈就走偏的谈笑,再就对春天太阳的转动、小草拔节的感觉、铺天盖地的花瓣雨、那水上的旗帜的出神入化的描写,精到而传神,为我们留下了一篇难得的美文。
从此,我读了小甄的《光杆司令》、《亮底》、《三月里的网队》,这次又读了《鱼神》。可以说,这是小甄关于“春树和他的网队的故事”系列小说的一部分。他发表在天津日报的《三月里的网队》是具有代表性的。这篇小说以充满诗情的文字“写了一群出坑打网人”的现代农村生活图景。“三月,桃花烂漫,在灿烂的花色里,作者将乡村的裂变与农民的分化,一层层剥开,那动作,有汗,有泪,间或还有血。这令人欣喜。乡村写作最珍贵的,是作者要葆有对当下乡村生活的切肤感受。”(宋安娜语)。
小甄沿着自己的路,在深深的挖掘着属于他的那一部分生活积累。春树、老七、傻小六等一个个生动、个性鲜明的形象展现在读者眼前。他们固然是平凡的、渺小的,甚至有时还是卑微的,但,他们又都是善良的、仁慈的,充满着执着和坚韧。他的小说“有股水味儿。不是江南水乡小桥下的潺潺流水,而是大河大海可着劲招呼的那种水;他写渔民,不是出海捕鱼浪尖上滚过来的弄潮儿,而是天津四郊一片片鱼塘边泥一身汗一身的出坑打网人;小说里虽然听不到渤海涛声,但那粗犷、那剽悍,是属于天津的,是属于渤海岸边这片热土的。”(宋安娜语)
小甄笔下的人物都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搏击的最普通最基本的一分子,是时代大背景下的小人物,但他们与那些叱咤风云的大人物一样,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谱写了全新生活的乐章。
小甄的小说近来颇引人瞩目。先后连续在天津日报“文艺周刊”发表小说,获得了市文化杯一等奖,随后是著名作家宋安娜又对他的小说发表文章,予以较高评价,并寄予厚望。宋安娜在《谈谈天津的乡村写作之一》中曾经写道:天津的乡村写作,面对的是一个无比丰富的矿藏。“滨海新区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腾飞的新的经济增长极,它带给乡村的震动和助推,在当下中国是独一无二的。这样丰厚的写作资源,是天津给我们的一笔厚礼。身居天津的乡村写作者,谁最先领悟到这一点,谁就距成功最近!”。同时她认为“创作的成功,要具备三个要素:洞察力、激情、原创性,三者缺一不可”,“甄建波是幸运的,他拥有属于自己的“鱼塘”和“网队”,就像一个淘金的人站在金沙滩上,脚尖好歹一划拉,便有亮闪闪的东西飞落到脚面。如果锲而不舍,不定哪一天,就能抱个金娃娃。相信许多乡村写作者也拥有属于自己的“鱼塘”和“网队”,关键要看自己,识不识得这块金子。这就需要洞察力了,洞察生活,洞察自己。”
我想,小甄还年轻。他的作品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一定会与他笔下的春树、老七们一起不断成长起来,丰满起来,终究有一天要充满自豪地站到我们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