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晴的时代作文
阴云之天,偕妻女一同下楼到小区外的小酒店用餐,前天刚领到了可观的奖金,想着这就同全家一起大快朵颐一番,犒劳一下操持家务的妻和用脑不断的女儿。
第一次来到这家消费颇高的酒店,店面金碧辉煌的装潢给酒店平添了不凡的档次,就连这儿的工作人员之穿着,也是相当有讲究的,厨师同平常一样,身穿白素工作服,传菜员和酒店的负责人穿着并无大异,都是里配白色衬衫,外着黑色西服,要说唯一不同之处,传菜员是配有一颗扣的小西服,以致可以露出不少部分的白色衬衫在外,而酒店负责人身着在外的西服为三颗扣,乍一看,只可窥得极少露出的白色衬衫。
常言道相由心生,我看一人,先看的便是他的外貌,尤为眼睛,我坚信,一个人的眼睛若是清澈透明,他的心儿大体是坏不到哪里去的,而这颇有声势的酒店,想必也是有着不低的档次啊!想着想着,便为自己今儿的大举而一番窃窃。
方才还在为自己找了家犒劳妻女的酒店而窃窃自喜,这怵然而出现在番茄鸡蛋汤中的一只苍蝇,便倏然降低了酒店在我心中的形象。
真是大想不到,这般声势的酒店,怎么会出现这种低级的错误!这般大个头的苍蝇就这么呈现在了客人的餐桌之上,厨师、传菜员都没有发现吗?这酒店致命的疲敝,油然激起了我一腔的怒火——这种驽钝之愚,定是传菜员之疏忽,厨师的工作服那般干净白素,我想,厨师也都是注重卫生之人,不可能出现此番敝露,定是那身穿才半露白色衬衫的传菜员工作之大意,才酿成了如今这可怖的结果!
“喂,你们这是怎么回事,这么大的苍蝇没人看到吗?你们酒店的人都瞎了啊!”义愤填膺的我速招来了身穿少露白色衬衫的酒店负责人。
“发生这种事,想必是你们酒店的传菜员工作疏忽造成的吧!快快把传菜员找来,我要问他个是非!怎么回事,传菜的时候怎么可以这么不小心!”我于气头之上,火药味十足地指责道那个才谋一面的传菜员,要是真将之招来,十多年前同为酒店传菜员的我,是下不了狠心叫这些社会底层的小伙子讨饶求全的。
我的一句气话,倒是招致了另外一个当事人的到来:
“哎哟!先生,真是对不起,我们工作的疏忽给您造成了这番的困窘,是我们不对!不过我们一向都是实话实说的!这汤水中的苍蝇,是因我们张厨师工作的不甚而掉入的,还真不是我们传菜员小伙造成的,请您见谅,见谅,这不,我们张厨师百忙之中亲自来和您道歉了!”酒店负责人龇牙咧嘴地附和道。
而伫然眼前的张厨师,是个体态十分臃肿的胖子,这倒是十分符合做厨师的外在形象的,其开口的一番言语,却叫人怎么都难以想像他会是一个酒店中称职的大厨:
“真是不好意思啊!给你添麻烦了,不过这种事在酒店也是多有发生,你看不行的话,我的这道菜就给你免单,再上一遍好了。”厨师极不情愿的语气和无奈般的神情,叫我如何都安不下心,倘若人人来吃饭都是这般,那我们吃的还是饭吗?愤懑遗留之际,复而望见这位张厨师本该白净的工作服上附着着不堪入目的油污,也罢了,和他也没什么好讨教的了。
倒是那位酒店的负责人,一看张厨师的话对我没起大的作用,自个儿倒是抓耳挠腮地趋炎附势道:
“先生啊,实在是对不住呀!近来我们酒店的那位传菜员和我们的张厨师闹了不合,要是那个传菜员自己不慎将异物落入饭菜,他定是会承认的,只怕他今天是真看见了这只苍蝇,出于各种原因,他也没有向我禀告什么,这些事儿,回头我再找他算账,不过还请您原谅我们张厨师,他今儿可是事发以后主动认错的哟!”
什么?知情不报?这才是一道菜啊,倘若要这种气魄如蜗角蝇头的小人做个官,岂不是非得祸害死我十几亿的老百姓?自己出了错便是及时弥补,望见仇人之疲敝便大呼过瘾,这乐自其乐复乐仇人之过者,望见自己得了一丁点儿的快乐便窃窃自喜,望见别人失了过还是一顾地窃窃自喜,这种人,才真是可悲至极的呀!
望见一番口舌讨教不曾讨好我,酒店的这位负责人道貌岸然地整理着西服,紧缩致黑色西服大抵完全遮盖住了白色衬衫方才罢休,自个儿觉得仪容仪表收拾得差不多了,继而俯身弯腰地向我解释道:
“先生您也是明白人,你该是知道的,现在这个社会,您到哪儿去吃饭可以百分百干净的呀?比起别家的同行,我们都是把卫生放在第一位的!今天给您造成的困难,我们来承担,您今儿的单我们全免了!我们这可是很体谅您的,您也该体谅体谅我们呀!我们做这行的,都是与时俱进的,餐饮行业追求的都是效率!一个不小心给您造成的疏忽,您要理解,我们免单,免单!”正准备起身同他说教,我却被身旁的妻一手扯住了:
“算了吧!事情都已经发生了,他们只能做到补过,再说了,这汤我们也不曾喝过,算了吧!”
而下的宴席,出于免单,妻女吃得甚是爽快,我却因为那只苍蝇恶心得难以下咽。
回家一刻,天已是全黑的,太阳早就不见了踪影,我看见酒店后门蹲踞着十多位身穿不明颜色工作服的中年阿姨,想必也都是这家酒店的洗碗工了,黑夜之中,我隐约看见这些阿姨抢分着几碗酒店的剩菜剩饭,那张张该是布满皱纹的脸,于一阵唇齿急促地碰击之下沉默隐晦在了这一片夜空中,这叫我想起十多年前自己做传菜员的那会儿,几乎是净赚暴力的酒店中,时常都有嘴馋得可怜的洗碗、保洁阿姨,甚至是一些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时而拾起客人的剩菜一股脑囫囵吞下,比诸那水煮白菜的工作餐,这些大快朵颐的鱼肉,真算是强多了!不曾想过,这些年了,在这个社会的阴暗角落下,这些月薪千元的人依旧只能蚕食着这个时代留给他们最后的一点良知了!
如果厨师不用心做菜了,传菜员不专心传菜了,酒店负责人不把作人当人了,这个社会的所有人根本不知道是来这个世界干嘛的,根本不知道良知二字如何刻写,那么这追求更快节奏的社会,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在逐步走向退化的——为了追逐利益,人儿都在不断地奔跑,直到有一天觉得两只脚不足以赶上时代的脚步了,大家便纷纷俯身伸出双手作脚,四只脚,总比两只脚要跑得快些吧?
隔着黑夜,望着这些蚕食着这个时代最后一点良知的阿姨们,我想,我今天才是吃了一道不遂人意的菜罢了,比起这些不曾真正吃过一道完整菜肴的阿姨们,我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
于妻女的陪同下,我们一家三口于黑色悄然离开,天,黑得十分的暗了,我也没有想过太阳还会在这刻升起,在这个引喻失义的时代,有些东西正如这太阳,久而久之不见,便以为它不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