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的校园作文
学校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是我们梦想的星工厂,是我们最好的港湾。亲善产生幸福,和谐带来文明。早在古希腊时期,著名的哲学家赫拉克利特就说过:"美在和谐。"可见,和谐美是一个极古老而又至今依然熠熠生辉的美学命题。那么我们没理由不创建和谐港湾,建设和谐校园文化是我们在校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突出强调了建设文化强国,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重大文化建设内容。通过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学习,我认为,和谐校园文化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要全校师生的文化自觉,不能纯粹靠某一个文化的自发发展,尤其是在现代校园,不仅需要有识的老师和同学的推动,而且特别是需要先进政党的推动。我认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标志着我们党对文化建设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标志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那么我们学校也应该跟上党的步伐,要认识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确立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新高度。” 和谐校园对我们在校的每一个师生是如此的重要,那么我们要如何建设我们的和谐校园呢?我觉得我们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 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在一所学校,人际关系主要由领导和教师、教师和同学、教师与教师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构成,在信任的基础上建立学校的人际关系。这就要求我们要相信学校里的每一个人,即相信每一个教师都是为了搞好教育工作,为社会牺牲而来学校的,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为了搞好自己的学习,为了以后更好的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来学校读书的。人际关系说穿了就是一种心灵与心灵的关系,所以我们每一个人要善于沟通心灵,要用光明前景激发人心,用真情关怀温暖人心,用坦诚相待交换人心,用人格魁力臣服人心。每一个可以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体谅。
学校师生将会更加亲密,开心,幸福,友好,宽容,丰富多彩和谐的学校人际关系也将得以建立。
第二构建和谐的教育体系。校园,我们书籍城堡 。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人才,构建和谐优化的教育体系成为构建和谐校园不可或缺的一面。构建和谐优化的教育体系,就是要按现代教育文化的要求,让学生学会生活、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关心,学会珍惜。学会生活:学校要加强生活实践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拓宽劳动教育,加强传授科技知识,训练动手能力,发展学生自主、创新、竞争与合作双赢的个性品质。学会生存: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有遇到各种障碍的时侯。就要求学校教育我们认知如何正确面对,处理各种危机。如今科技之发展迅猛的时代,也要求学校培育我们更多,更全面的技术,让我们在社会上很好的立足;学会学习:重点是研究学习,改进方法,精讲精练,优化学习。以网络技术为平台,全面提高师生的信息素养,以科技为依据,努力培养师生探究的学习能力。通过动眼、动手、动脑、动口等相互结合,激发兴趣,探究问题,走自主创新性学习之路,引导“学会学习”,达到“施与求的和谐”;学会关心:是要弘扬人文智慧,以人为本,张扬个性,尊重人格,注重人格,注重心灵的共鸣。师生以尊重关心为前提,体现以“关爱、宽容、和谐、共生”为宗旨的人文素质特征,着力从人心、人格、人性、人生的四个方面推动师生的和谐关系;学会珍惜:知道生活的艰辛,生存的重要性,生命的脆弱,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了解我们现在生存环境存在的严峻问题,为地球的未来考虑。引导学生会欣赏,享受并珍惜美好的生活,达到校园的和谐。
第三构建和谐校园环境。校园环境主要由校园自然环境、物质环境、关念环境及周边环境等组成。和谐的校园环境能对学生起到独特的、其他教育方式难以
替代的作用,学生能从环境中感受到学习的动力。自然环境:包括校园的花草树木,校园的绿色,乃至校园的空气质量、噪音范围和光线亮度等。物质环境:指校舍建筑、图书资料、仪器设备和其他一切有形的教学设施。舒适、幽雅的自然环境和卫生、安全的物质环境,使的师生们神清气爽,心情愉悦,能更好地投入每天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观念环境:通俗一点讲,这就是所谓的校风问题。校风的核心是学校经过一定时间的积淀、整合而形成的外界人士对学校的整体看法,评价。它对学校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学校是个小环境,社会是个大环境。我们这里所说的周边环境,即指社会大环境。这个环境既有地理位置的因素,更值得关心的肯定是周边观念的影响。社会观念对学校的影响是很大的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会成为我们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时的阻碍。可见校园环境对学校的招生,毕业生的就业等都是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和谐的校园可以凝聚同学们的心,和谐的校园可以使同学们团结友爱,和谐的校园可以可以让同学们更好的发展学业,和谐的校园可以给同学们有更好的未来,有一个和谐的港湾是我们每一个学生都梦寐以求的。伴随着花飘香,在这春风洋溢的校园里,我想说:我们不是圣人,更不是神,我们只是平平凡凡的普通人而每个人都有优点,平凡不等于平庸,优点不等于完美希望我们大家都更深入的了解自我,做更好的自己,为建设和谐校园出一点力,让我们这个温馨的港湾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