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考生生活实际,引导考生关注、思考人生与社会,是天津市中考作文命题的一贯思路。20xx年采用了提示语加命题(半命题)的命题形式,作文试题的口径很宽,只要与自己的学习、生活相关的经历及感受均可入文。
要注意试题材料的提示作用。什么是晒?材料给出的的答案是分享,如此晒出我的也可以理解为分享我的。横线上补充的内容,试题材料有三个简短的提示:1.晒一张聚会的照片,与人分享真挚的情谊,从中可提炼出友情或友谊2.晒一件自己的作品,与人分享个性的美丽,从中可提取出个性或美丽3.晒一本书、一首歌、一份心情,横线上还可以是读某本书的感受,听某首歌的心得,喜悦、幸福、快乐或悲伤、痛苦等等,则提示考生,可以晒的内容很多很多,要选择自己印象最深、感受最独到、收获最大的的经历或往事,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
提供几种写作思路:
①晒出我的幸福。这是广义的幸福,包括喜悦、快乐、惬意、温馨、满足、甜蜜、得意等方面的情绪、感受;
②晒出我的感悟,主要指思想、认识等方面的所得,包括对生活的思考、对人生的感悟、对自己某些经历的反思、对社会上某些现象的针砭等等;
③晒出我的珍藏,首先是珍贵的、重要的,其次是很少公开的,如自己一段刻骨铭心、很少与人谈及的往事,一本自己最喜欢、时常翻阅的好书,一首自己最喜欢、百听不厌的老歌,一份亲人、朋友送的纪念品等;
④晒出我的糗事,一段让自己尴尬不已的出丑经历,一个让自己哭笑不得的镜头,或自己的一些荒唐、离奇、怪异的发疯举动,晒出来可能会有别样的感觉或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