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足迹
我小时候印象中的父亲是不愿意多讲话,喜欢抽自己种的旱烟,愿意喝二两六十度的老白干,忙完农活的闲暇之余,用口琴吹上几首好听的曲子,那是父亲唯一的音乐爱好。
小时候的我相当的顽皮和淘气,邻居家的门锁打不开的事儿,那肯定是我用火柴棍把锁眼捅死的;和小伙伴打架胜利的往往也是我,弄得小伙伴都鼻青脸肿的。种种的因素使得很多的家长都去我家告我的状,伴随而来是母亲严厉的训揍,母亲用鸡毛掸子抽打我的大腿,常常留下几条血印子,只有等到几天后才可以痊愈。
此刻,慈祥的父亲往往都是默不作声地看着我,既不吆喝母亲不要再打我了,也不火上浇油地说狠狠地打我,眼神中除了疼爱还有些许的责怪。我用满含泪水恳求的目光望着父亲,父亲终于制止了母亲的“体罚”。
父亲把我从地上扶了起来,并且把我搂在怀里,用他那长满茧子粗糙的手抚摩着我的头说:“孩子,做人一定要守规矩,做事一定要诚实,你做了对不起邻居和小伙伴的事情,是你的不对,你母亲打了你,是因为你小,并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你母亲给你一个深刻的教训,也是为了你好,让你以后一定要记住今天的事儿,千万不要再做类似的事情了。”
我朝父亲点了点头,算是无言的默许,也算是对父亲一番谆谆教导的醒悟,嘴里却始终没有说出来那个“错”字。
我长大了,父亲也逐渐的衰老了,父亲额头深深的皱纹中饱含着抚养儿女的辛酸,田间耕作的印记同样写满了父亲的脸和心,脸上的苍老是可以用眼睛看到的,可是,心的衰老只有父亲自己知道,全家生活的压力全都压在父亲的双肩上。小时侯,我理解不了,稍稍长大后的我,才知道了怎么为家庭分担责任,怎样为弟妹做出榜样。我的任务是放养家中的一只长着长长胡须的老山羊,用山羊挤的奶来喂养家里的一窝小猪崽,这些小猪崽卖掉以后,所卖的为数不多的钱,就是我家一年的购买生活必需品的主要来源。
一天,我在山上放养,因为自己的贪玩,不知不觉中老山羊跑丢了。当大雨倾盆而下的时候,我才想到了应该牵着老山羊回家。但是,我傻眼了,老山羊不知道跑到了哪里?滂沱的大雨遮挡了我寻找山羊的视线,风雨中我不知所措,慌了神,急得我蹲在地上“哇哇”地大哭起来。
这时候,一个人的手把我拉了起来,我抬头一看,是我慈祥的父亲。
父亲听我讲出了事情的经过,没有责怪我,却反倒安慰着我:“不要着急,孩子,山羊肯定会找到的”。
父亲拉着我的手,在崎岖泥泞陡峭的山路上寻找丢失的那只老山羊。山路难行,再加上泥泞,我和父亲跌倒了爬起,爬起了又跌倒。父亲看我走累了,就把我背到他的干瘦弯曲的背上,我用双手紧紧地搂住父亲的脖子,生怕自己从父亲的背上掉下来。父亲的脊背暖暖的,浸透了雨水和汗水,期间还搀杂着我流下的悲伤的眼泪。暖暖的脊背是我遮风挡雨庇护所,父亲苍老的肢体支撑着儿子的瘦弱的胸膛,脊背与胸膛的接触,我才感到了有父亲的呵护,我就有了坚强的力量。陡峭的山路,父亲大大的脚印,留下了整整一行,脚印不是笔直,而是左一下,右一下,任凭雨水的冲刷,脚窝印在山路上,负载的是我和父亲的体重。我哭喊道:“爸爸,放下我吧,我自己能走,还是我自己走吧”。
父亲好象没有听到我的喊叫声,依旧在茫茫的风雨中一直前行着,时不时地还呼喊着我家老山羊的名字“小黑,快回来吧,该回家了”。
终于,在寻找了半宿的时候,找到了跑丢了的老山羊,父亲乐了,我却哭了。父亲还一直安慰我,男子汉就要坚强,不能因为一件小事而打倒了自己。下山的路更加泥泞难行,何况父亲的手中还牵着丢失的老山羊。
步履蹒跚的父亲和我到家的时候,都已经是夜半时分了,母亲做好的饭菜凉了又热,热了又凉。那一夜,我睡得特别的香甜,睡梦中,我仿佛还在山路上呼喊着,狂奔着,狂风暴雨中,我什么也看不见,惟独看见了父亲上山和下山所留下的那行深深的脚印,难道那就是脚印么?不!我看见的深陷泥里的脚印,不正是父亲对我饱含深情的爱吗?
直到今天,每当我从部队回家探亲的时候,都忘不了给父亲买一双他劳动时最爱穿的军用黄胶鞋,用他的话说,军用的黄胶鞋耐穿,又是我儿子从部队给我买回来的,父亲穿着崭新的黄胶鞋,马上就会到村子里走上一大圈,碰到昨邻右舍,就主动上前问人家:“你看我儿子给我买的黄胶鞋好看吗?”等到大家都说好看、好看的时候,父亲才满意地背着手又走向了村子另一头。此刻,我内心一阵阵的酸楚,我看到父亲弯曲几十年的脊背仿佛好像一下子挺直了许多,黄胶鞋走过留下的新鲜的鞋印,在我们村的黄土路上显得格外的耀眼。
我爱我的父亲,更难忘风雨中山路上父亲背着我寻找老山羊时的情景,留在山路上的那道深深的脚印,将永远留在我一生的回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