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虽然只是个副书记,他却在顺意大队能呼风唤雨,行使着书记的权利。不觉有些春风得意、沾沾自喜。久而久之,他那专横跋扈的习气不断地在滋生。同时也招致了一些不满和怨恨。
吴运山在顺意大队担任财经主任多年,可说得上是“三朝元老”。方少明任书记时,自己说一不二,可是现在只有要你做的,没地方听你说的,心头总觉有一种巨大的压抑感,自然便对王文有些想法。最主要的是看不惯王文那为所欲为、独断专横的神情和作风。常对王文的意见提出一些质疑。同时,这也在王文的脑海中种下了仇恨的种子,“一定要搬掉这块绊脚石!”王文暗下决心。
吴士发在学校任校长刚好一年,总觉得当民办老师没有权利和地位,既要接受教育主管部门的管理,也要服从的大队干部领导。工作做好了无人夸奖,稍有一点疏忽,主管部门要批、直接领导要训、人们群众要骂,真是“老鼠掉进风箱里——三头受气”!再说民办老师报酬也很低,一年下来,收入只相当于生产对的一个中等劳动力。大小队干部实权在手,耀武扬威,干活最少,工分最高,还经常在外吃吃喝喝。当民办老师真没意思,不如在大小队谋个一官半职!
在父亲吴运山的一手安排下,吴士发终于如愿以偿,被提拔到大队任民兵连长。
随着形势的发展,学生人数的增加,全大队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在张湾水库北面的坡地上建起了新学校。
虽说是土木结构,但是比较旧学校却进步了不少。教室坐北朝南,大小还规范,墙壁虽然用土垒成,但是屋面却盖着一色的青瓦。东边一栋是老师的办公室和寝室,两间办公室在屋子的中间,办公室的北面和南面的两间,都从中间隔断,各分做两个寝室,安排了四个老师住宿。最南端的一间,既做保管室,也做寝室,住着一位老师。剩下的一位老师则住在大队办公室。西边一栋是大队办公室。
说到做这学校,可真是不简单,为了筹集木材,全大队男女老少上山砍树,再一根一根的从山上扛回来;为了保证盖房有瓦,大队干部和几名采购员,跑遍了周边的各砖瓦厂,终于在一百多公里外的后湖农场,把瓦运了回来;做墙壁工程最大,大队举全队之力,男女劳动力起早贪黑,整整忙了一个冬春……
师生们搬进了新校舍,心里无不充满了喜悦之情。
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日,农历九月十九,这天清晨,一轮红日从地平线上,冲破东方紫红色的云霞,冉冉升起。突然从张伟的房间里,传出“哇哇哇”的婴儿的哭啼声,那声音是那样的急促,那样的响亮!似乎是在向世人展示着——我来了!张伟的第一个孩子在她母亲的肚子里,折腾了整整一宿,终于“呱呱”着地,母子安然!
“恭喜你,落星,生了一个五条腿!”接生婆幺婶娘喊道。
听说生了儿子,全家人高兴万分。张伟哼着小曲,拿起胎胞向门外走去,妈妈元喜在床边一边忙碌,一边大声的对张伟说道:“胎胞要丢在堰塘的深水处,一定要让它沉入水底!不要让人见着了,胎胞丢下后可千万别回头,回了头,孩子没奶吃的!……”
姐姐桂香立即跑进厨房,燃起灶火,不一会,便端出两碗热气腾腾的鸡蛋,一碗递给凤英,另一碗递给接生婆幺婶娘。
凤英躺在床上,她把儿子放在自己的身边,看了又看,好像捡到了一块宝似的,心里别提有多舒畅!
孩子起名叫张敏,意在希望儿子聪慧敏捷,长大有出息。
满月那天,亲朋好友都来祝贺,张伟家盛情接待。
酒席同样是他二姐、姐夫操办的。
时间一晃就是一年,张敏的周岁生日又是张伟的二姐夫妇俩给操办。
第二年元宵刚过,二姐夫妇俩就提出要分家,搬家回姐夫的老家去。尽管还没有跟张伟夫妻俩面对面的提出来,但是,张伟已经听母亲说过此事,只是一直没有做声。
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张伟在家休息,但是起来的还挺早。姐夫把张伟叫到屋外,好一会姐夫才开口对张伟说:“兄弟,有一件事情,我想在这里和你商量,只是不好从哪儿说起!”
“什么事,当着弟弟的面还不好开口的?你快说吧!”张伟回答说。
“我准备回老家去!”
“生活得好好的,为什么要回去呀?是不是我们有对不住你的地方?”
“你说哪里的话?没有!”
“那为什么呢?”
“我来你们家已经十好几年了,现在你已经成家立业、娶妻生子了。俗话说,‘树大分叉,人大分家’,‘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哪有兄弟姐妹成家立业后不分家的?分家后,我想回老家,换个环境生活。再说亲人之间,隔一点距离,反倒觉得更亲密!”张伟静静地听着姐夫诉说。
“你们一定要走?”
“我去意已决!”
“你说要回老家,说真的,我还真有点舍不得呢!从我记事起,你就在我们的家。你在这个家里,勤勤恳恳、尊老爱幼,为了这个家,你付出了数不清的辛劳和汗水。这些年来,你总像慈父一样的呵护着我,我的大小事情都是你和二姐为我操心……你们一走,就全靠我自己了……”张伟哽咽着。好一会,继续说道,“你既然去意已决,我也是留不住你的,你们要走,兄弟没有什么送你们,那你就把后面的三间房子拆了搬走。不然你老家弟兄多,回去住哪儿?”
姐夫满心欢喜的回答说:“那我就谢谢你了!”
“要感谢的是我,感谢你这么多年对我的关心和照顾!你是兄长,还有什么事商量的,一并提出来解决!”
“剩下来就是债务问题!这两年,虽然咱们家有四个劳动力,但是,队里的公分值低,六七口人一年的口粮,柴草等等一扣除,所剩就没有几个了,再加上连续几年家里都做事,目前为止,我们还超支……”
“超支多少,怎么处理,你哥说了算!”
“私债就别说了,单从队里的账上看,超支三百多元。你也可以到队上看看帐!”姐夫怕张伟有疑虑,特别强调说。
张伟呵呵一笑说道:“姐夫,帐就别看了,我还信不过你吗?你就说说怎么处理吧!”
姐夫迟疑了一下说:“那就平均分配,一人一半,看你有没有意见?”
“行,让你们吃亏了!”张伟爽快的回答。
“家里的财产,什么床铺,桌凳啊,谁的房间里的属谁。剩下的就还有一辆自行车,和一头牲猪,你看怎么处理?”姐夫问张伟。
“那我就要自行车,牲猪你牵走!”张伟不加思索地说。
没有证人,也没有争执,双方都保持高姿态,就这样,短短的,不到一小时的时间,两人就把分家的一应事宜都处理的妥妥帖帖!
二姐夫妇俩走前,自己请人给张伟新做了厨房,尽管盖着茅草,但是,这已经是很不简单了!
临走的时候,张伟抱着儿子,妻子挽着张伟的胳膊,母亲眼里噙着泪水,站在湾子当头,目送着他们远去,一直消失在视野里……
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分家后的张伟这才真正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二姐夫妇在身边时,队里分柴草、分粮食,都是他俩挑回家,自己从不操心,可是如今就不同了。生产队里分东西,是常有的事 。自己多数不在家,每逢分东西,祖孙三代出动,奶奶抱着孙子张敏,在那儿照看,怕别人挑错;凤英一个人负责把分得的粮草,一担一担地往家里挑。有时候别人都挑完了,凤英却还在继续!所以,一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就想:“要是有个亲兄姊在身边,即使是帮忙关一下心,那该多好哇!”好在凤英贤惠,从不怨言。
民办老师都是在生产队与同等的劳动力挂靠工分,张伟每年的工分差不多有三百多分,按每个工分八角钱计算,一年的薪酬也就在三百元左右。加上妻子凤英的劳动所得,夫妻二人全年的总收入不会超过六百元人民币。扣除一家四口的柴草、口粮、油料等的支出,所剩就不多了。家里平时没啥收入,就靠喂的十多只鸡下蛋来贴补家用。分家时一百多元的债务,整整用了三年才了结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