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8点42分,上海到黄山的高铁准点出发。一路上像打仗一样,怕误时间,早饭也没吃,就去赶地铁,坐地铁40分钟到虹桥车站。
老歪带着老伴游黄山优美散文
上海站可真大,光出口就有二十多个,走了好长一段路才到5号进站口。这会,我才真正感受到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的说法。直到坐上开往黄山的高铁,才算舒缓了一口气。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对黄山,我是慕名已久。早就听说黄山有看头,黄山高大伟岸,美丽,有怪树奇石。今天我来了!我要一睹你的芳容。我们是穷游,考虑到黄山旅游点饭贵,我们要准备点吃的,头天晚上买了两份中午吃的饭菜带上第二天车上吃,又买了几包方便面到景点泡面吃。谁知到景点一看,并不像他们说的一包方便面10元,这里比我们在上海买的还便宜。
我们在黄山北下车再坐大巴车,每人20元到达黄山风景区南边重镇汤口。找好酒店也就是农家乐,二楼房间60元,安排好后已是三点,老歪说:“咱先到山下看看,现在上山不行,怕下不了山,明天一早再上山。”
“我太累了,你去转吧!出去记着买吃的,我得歇歇。”进到房间我就撂倒在床上,抱着手机写日志。
第二天早上5点17起床,洗漱完毕,楼下用过早餐,开始去乘车场买票上山,每人19元,大巴车一路蜿蜒而上,路两旁青竹松柏站立,翠鸟吟唱,使你心旷神怡,不知不觉就到了目的地云谷寺庙站,赶紧买缆车票上山到白鹅岭站下。一路经过始信峰、卧龙山、石猴看海、排云楼、飞来石、丹霞峰、仙人指路。从老道口往回走准备去看迎客松,谁知天晚了,怕赶不上下山的缆车,只有站在远处看看迎客松,在玉屏站坐索道下山。黑虎松,
登临黄山满眼翠绿,山山相连,奇松展姿,野花相迎。不由得神清气爽,诗兴大发:
缆车送我上青天,
一览无余尽黄山。
松柏嶺头迎客笑,
杜鹃花开写浪漫。
我们一路攀登,从北海一路往始信峰,在北海酒店门口坐下休息补充能量。黄山北海大峡谷又称梦幻景区,置身峡谷中,即可领略壁立千仭,万壑峥嵘的磅礴气势,来到黄山峰顶又可细细品味群风竟秀,巧石如林的画意诗情。西海大峡谷以“奇、险,俊,幽,秀”著称,著名有为骆驼,武松打虎,神农采药,无境不奇,步移境换,犹如画境,令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始信峰雄踞险壑,竖立如削,三面临壑,悬崖千丈,峰顶拳拳之地,近揽远眺,面面受奇,古有“黄山之雄甲宇内,幽秀灵齐聚后海”之句,更有“始信黄山天下奇”之誉。黄山内无峰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北海林木似海,名松甚多。黑虎松、龙爪松、双龙松、卧龙松、接引松、连理松、麒麟松、大王松、团结松、扇子松等古今名松,都长在北海,株株盘结挺拔,又奇又秀。贡阳山前散花坞,四面峰峦环峙,坞内林木茂密,奇松怪石荟萃。“梦笔生花”在坞上右侧,孤峰高耸,上尖下圆,顶端巧生奇松一株,盘曲如花,壮似倒插巨笔。笔锋右侧,又有一峰突起,顶分五岔,酷似笔架,与笔锋相对。一坞之中,有“笔”有“架”,天然成趣。散花屋奇松青翠,天女花、杜鹃花、望春花等,山花野草,满山遍坞,百花争艳,鸟语花香。北海景区面积大,景点多,自然形成很多观景台。
黄山山高谷深,要小心登临,一路攀登一路拍照。登临西海之地,老伴掏出手机给我拍照,谁知找遍全身,又翻遍我的背篼也没找见,看来手机是丢了,经过回忆,是不是在北海休息时丢在石台阶上了,会不会有人捡到交了呢?抱着美好的希望,老伴马不停蹄地到原地去寻找,我坐在路边等他。这时一对老夫妻正往上攀登,路过我身旁相视一笑,随即也坐在一边,我们拉起话来。老太太问我:“你一个人?”
“不是的,是和老伴一起来的。他的手机在北海宾馆前休息时丢了,他回去找了。”
“还能找着吗?”
我看他们老两口比我们年龄大,就说:“你们真不简单,多大岁数了?”
老爷子话匣子打开了:“我们快八十了,要说黄山,我年轻时都来过几次了,这次主要是带老婆来看看,我们住在山上,一天看不完,在这多住几天。”
我们聊了一会,他们站起来先走了,我一个人开始在手机上写东西。
老伴回来了,手机也没找到,我们有各种猜想手机的丢法,反正丢是丢了也找不回来了,就是心痛里边的照片。我就随手写了首打油诗:慕名登黄山,腿酸腰累弯。
一步一台阶,三两成群攀。
北海手机丢,西海才发现。
回头去找寻,痛失留映片。
我们不远千里,有的游客甚至万里到这里,就是要亲眼看一看黄山的美,感受一次人生快乐,是的,黄山是绝美绝美的,可以说是天下奇山,能够登临它,亲眼看看它,确实是人生的一大乐事。早就神往黄山的美,不是有句古话吗,“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老话。风风雨雨塑造了黄山那绝美的风采和种种奇特的景观,令人倾倒,令人心醉黄山的美,首先就美在它的奇峰。这里峰峰称奇,各有特色,各具神韵。黄山奇峰到底有多少,还没有一个确切数字。据导游讲,黄山有着80多座山峰,绝大多数山峰都在海拔千米以上,我们登了其中风姿独秀的三大峰始信峰(1683米),来游黄山的人,哪怕登上黄山奇峰中的一个,也算不虚此行了。
导游讲:黄山有“四绝”,排在第一的当是奇松。首先是奇在它无比顽强的生命力,你见了不能不称奇。一般说,黄山到处都生长着松树,它们长在峰顶,长在悬崖峭壁,长在深壑幽谷,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千百年来,它们就是这样从岩石迸裂出来,根儿深深扎进岩石缝里,不怕贫瘠干旱,不怕风雷雨雪,潇潇洒洒,铁骨铮铮。你能说不奇吗?其次是,黄山松还奇在它那特有的天然造型。从总体来说,黄山松的针叶短粗稠密,叶色浓绿,枝干曲生,树冠扁平,显出一种朴实、稳健、雄浑的气势,而每一处松树,每一株松树,在长相、姿容、气韵上,又各各不同,都有一种奇特的美。
怪石,是构成黄山胜景的又一“绝”。在黄山到处都可以看到奇形怪异的岩石,这些怪石的模样儿千差万别,有的像人,有的像物,有的反映了某些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都活灵活现,生动有趣。知名度更高一些的有“飞来石”“仙人下棋”“喜鹊登梅”“猴子观海”“仙人晒靴”“蓬莱三岛”“金鸡叫天门”等。这些怪石有的是庞然大物,有的奇巧玲珑;有的独立成景,有的是几个组合或同奇松巧妙结合成景。还些怪石因为观赏位置和角度变了,模样儿也就有了变化,成了一石二景,如“金鸡叫天门”又叫“五老上天都”,“喜鹊登梅”又叫“仙人指路”就是移步换景的缘故。听说黄山云海是很出名的。但很遗憾我们登山这天天气晴朗,没有看到壮观和变幻无穷的云海。
石猴观海处挤满了人,我们也抢占着有利地势拍照,游客们摆出各种姿势,我也学着别人的样子,伸出一只胳膊展开手,照出来的照片好像石猴端在你的手心里。老伴给照几次都不理想,也在一旁拍照的一位年轻女士笑着说:“我来给你照。”
照完她打开叫我们看:“你看可以不?”
“照的太好了,谢谢!
“不客气。”太阳已经偏西,我们往迎客松方向赶,准备看完迎客松就要下山了。一路上下下上上,看着不远,走走问问有多远,有说五里地,走了一段再问还是五里地,真应了那句老话“看山跑死马”。哎呦!真的走不动了,路上的年轻人也直叫苦。我决定不去看迎客松了,迎客松我早就在画上见过,再说时间也来不及了,看完迎客松说不定就赶不上下山的缆车了。我终于说通了老伴,经人指点坐缆车的方向,我一瘸一拐被老伴搀扶着,像被打败的残兵,好不容易才到了缆车地点。
第二天一大早,老伴就一个劲地催我起床,我上黄山真累坏了,赖着不想起来,他一再催促。没办法只好起床。洗漱完毕,楼下早餐毕。坐8:30开往黄山北站的大巴车,坐高铁到下一站杭州。